新浪潮论坛第二场之潮流生产力现场实录(2)

2013年06月18日17:01  新浪娱乐 微博

  不管是从经济的角度,还是时间成本的角度,当然做演员更加合适,做演员,不乱接戏一年可以做两部。但做导演,起头做一个剧本,做职业导演,起头做剧本,到这个事情全部完成,两年的时间,排得满满的,而且别的什么事情都不能做,包括后期都要盯在这个上面。规划上面来说,变成很不合适。我今年答应了其他的导演演两部电影,作为演员身份演两部电影,那样意味着我自己做剧本的时间被切割掉了,当中我要停下来,或者带着编剧进到别人的剧组里面聊我的剧本。但我多么希望我可以给一些专业的编剧提供我的创意想法,说好了以后,你就去编,编到成熟了以后给我一个剧本,做职业导演拍也好。甚至想找到一个职业导演,懂喜剧,很会拍喜剧,了解我想要什么,我仍然会去做演员,会拉上王宝强[微博]、黄渤[微博]一起演。但我脑子里面转了半天,好像这些事情也得我自己来做,这就是我要面临的这样一个局面。我不知道怎样定位自己的角色,把时间切割开来来做。

  何平:其实我觉得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做演员、编剧,或者写歌词,当变成电影的时候是有限的表达,你只能在你那个角色里面。你编剧的角色、演员的角色,曾经做过美术师的。可能觉得做导演是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得更完整,更贴近自己最原始的,最初的那个。

  杨采妮杨导演,很多演员改导演我是有预感的,你做导演我一点没有想到。

  杨采妮:我之前也没有想到。

  何平:你怎么想到我要这样,是看到了一个你很感动的故事还是怎样的?

  杨采妮:真的跟你一样,我以前不会想到我会做,因为《圣诞玫瑰》是我自己写的,我是蛮随着心做的,完全听自己的心,突然觉得好像有一个时候对一些东西有很重的感觉,有一点感觉很想跟人家分享。以前有写书、写专栏,以前在香港的时候。后来刚出道的时候,写造型、美容的东西,到后来想写心灵的东西,写到某一年的时候停了,我感觉我一直在一个框框里面,我跟人家所谓心灵的东西,我自己要保留,所以好几年我就不写,就去感受自己是怎么了。

  到2008年的时候,当然人生从小到大经历不同的事情,有一个很大的感悟,突然有一个感觉,我很想跟大家分享,而且我现在敢说了,有一种这样的感觉,我就来写书了。当我准备写书的时候,我又觉得要不要试试看用影像,而不要用文字。我很喜欢看电影,感觉那个对白、片断,不一定跟电影有关,但跟我的人生有关,给了一些启发,所以我决定试试看用影像去表现我跟人家分享的事情。

  当时也不知道是否真的可以拍成电影,但作为一个演员的我,我知道一个电影的开始就是从剧本。我想就先写这个剧本,我从出道到现在拍的每部电影,我有一个习惯会把每个剧本留起来,当时觉得每个导演和你合作拍电影的时候,那个剧本是很重要的,创作都在里面,我就决定做这个事情的时候,头几天我翻出来看一遍之后才开始下笔写。一开始跟很多新导演一样,写的时候经过一个阶段感觉我真的可以做这个事吗?我就给很多前辈导演看,跟好朋友,我叫他们老师,问他们我的问题在哪里。后来真的坚持下来,所以才到了差不多2010年的时候,整个故事写完,自己也感觉完整了,所以拍了这部电影。

  何平:而且还拍得很成功。

  杨采妮:谢谢!我觉得对我来讲,我很珍惜今天来这里的机会,因为我觉得自己是一个新的,在经历这些事情,我也想听听其他人的心灵历程,相信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我觉得这件事情大家想做,而且做到是很棒的感觉。

  何平:方文山方导演,我是特别的佩服写歌词的人,因为写歌词我觉得是很难的,而且都能写那么好,歌词很有形象感,而且很有节奏。你怎么想要从一个流行的,著名的写歌词的这么一个创作人想当导演,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一直跟周杰伦合作很多。

  方文山:其实换一个创作的方式,歌词是用文字创作,电影是用影像创作。而且刚刚何导演有讲,当导演创作的东西比较完整,我应该讲贪心。比如说导演可以管到美术、管到配乐、可以指导演员走位、剪辑等。感觉这样的创作是全方位的、完整。歌词就是文字。因为刚刚拍一个电影,刚拍完了,九月中才会上映,拍了之后发现,郭敬明同学应该有同感,写文字比较幸福。因为比较文字创作和影像创作,文字创作就是自己文字里面的主宰,决定故事或者是歌词或者心事长成怎样的,不用跟人家开会、协商、沟通、妥协,都不用,因为你只对你的文字负责,完成的当下生命就完整了。影像创作要跟导演组沟通、摄影师沟通、灯光、后制的混音、编剧等,影像创作比较累,可是比较可以留下回忆。因为我写那么当歌词,可是那些歌词,我设定一个故事给他,可能写的青花瓷、菊花台,可是菊花台对我来讲没有留下记忆。我拍电影,跟剧组互动、演员互动,后制的剪辑,留下很多回忆。

  最大的感受,文字创作很幸福,可是很孤独。影像创作很辛苦,可是很热闹。

  何平:电影导演这个贼船一旦上了,很难下。你失败了也会上瘾,还会继续做。我们下面要听一下,你当导演我是想到了,因为我看你早期的作品,你写东西很形象化,视觉感非常强,而且你叙事的节奏感很好,包括对于影像的描写。所以我有这个预感。因为你的新片还没有上,我也没有看,听说有一些试映了,我也听到很好的评价。

  郭敬明:谢谢!

  何平:为什么要当导演呢?

  郭敬明:《小时代》这本书2010年的时候版权已经卖出去了,那一轮就提出让我做导演,我没有同意。那个时候没有准备好做这个导演。去年夏天他们又启动了这个项目,又再次说服我,其实当时他们跟我讲的,说服我的一点就是说,你的故事已经写了五年了,我们找了很久,找一个适合的导演,说这五年里面,所有的人,怎么说话,怎么做事情,矛盾、性格,只有你最清楚,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做。当时做好最坏的打算,当时做了足够的心理建设。

  后来真正在拍,包括做后期的时候,其实作家和导演天生有太多一样的东西了。我们在描写一个女孩子哭,睫毛颤抖的时候选择了大特写的方式表现。描写两个人孤单的走过操场,小小的身影,路灯下来,决定了大远景的构成。所有的画面呈现在文字上面了。包括小说创作上面决定用插叙还是倒叙还是顺叙这些,所以小说家天生有很强的优势,可以控制整个故事的调性。这个过程里面,给我带来很多的方便,自己的故事,很了解。

  但是小说家和导演还是有很大不一样的地方,小说家,好比方文山老师说的,是一个孤独的行业,你所有挑战、对手是你自己,你可能知道一百分的标准在哪里,但很贪心的冲击110分、120分,其实你在跟自己的精神对抗,要做到多好。但导演却不一样,导演是一门妥协的艺术,明明看到标准线在哪里,但今天唯一能做的是我能接受到糟糕在多少,60还是80还是必须要到90,今天演员生病了,档期不行,明天那个场地出了问题,后天这个武术灯光等等,你有太多的可能性去帮助你从100到99、80等等。

  还有有时候做取舍,宁愿哪里牺牲掉,但要保住我一定想要的东西,导演很多程度上面已经不完全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层面的创作的东西了,有太多的力量需要你去角逐,你的人际关系,跟制片方怎么沟通,组员、摄影师、灯光师怎么沟通,跟演员怎么沟通等等,要扮演无数个角色。所以说导演是非常综合的门类,对一个人、一个职业提出了超高的要求。

  所以我们为什么说一个伟大的导演很难得?伟大的导演可以身兼数职,非常厉害。之所以能够成功,因为协调了太多的关系。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建立在他的艺术创作是没有问题的,艺术标准是非常好的。除了做到这些之外,他的外围有很多要影响他。所以从这一点来说,跟作家这种孤单自我封闭的意识形态的东西其实差距很远。在做的过程里面我有很强烈的感受到这种东西,这需要你去协调、需要你去做牺牲,需要你去做权衡的地方。

  何平:你讲了那么多,我觉得其实我们都经历过,做导演的都经历过。作为一个,你要想成为一个导演,还是未来想继续做作家?

  郭敬明:两个都会继续做。

  何平:但导演很浪费时间,徐峥导演刚才讲了,一部戏前前后后有时候两年都不止。张猛导演已经很成功,今天谈到改行做导演,怎么从美术师自己写剧本,然后又自己拍?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