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颜丙燕:文艺片大多是跟自己较劲

2013年07月24日10:20  东方早报
少女时代的颜丙燕 少女时代的颜丙燕
《万箭穿心》里颜丙燕非常“接地气”。 《万箭穿心》里颜丙燕非常“接地气”。
《守护童年》里颜丙燕剃了一头短发,饰演一位警官。 《守护童年》里颜丙燕剃了一头短发,饰演一位警官。

  对话颜丙燕

  早报记者 许荻晔 实习生 马英之

  颜丙燕是一个演员。这个时代的演员也好歌手也罢,入了行就像上了娱乐工业的流水线,再下来时已经是加工完毕的成品明星。但颜丙燕全无明星感,晚上收工T恤热裤凉拖就来做采访,为了方便拍戏造型,头发剃成小男孩般简短利落,眼睛亮得像没有经历过人间岁月。

  更没有明星范的是她的实诚。说起自己减肥不吃晚饭,出人意表直接就上数据:“戒烟之后重了15斤,减了6斤,现在还有103斤呢!”

  一旁的助理对她的坦白见怪不怪,她自己倒笑起来:“不可以说吗?我觉得没关系啊,抽烟啊体重啊年龄啊,没什么不可以说的。”

  做明星需要顾虑形象问题,做演员却只有角色,习惯了自己的眉毛头发容貌身材多数时候都不由自己作主。电视剧《远山的红叶》拍癌症化疗,颜丙燕直接剃了个光头。电影《牛郎织女》演外来妹,她修细眉毛染红头发,主动在正午的太阳下把皮肤晒得焦黄长斑,导致同时期《爱情的牙齿》获金鸡奖女主角时,去领奖都不好意思穿露肩礼服。而《万箭穿心》里丧夫后当了扁担的李宝莉,如果按照颜丙燕自己的要求,会比出现在银幕上的更老更丑,但导演王竞反对:“得收回来一点,不然她跟建建的感情戏怎么立足。”

  “现在想想有点保留了,妆还是可以更老,表演再往回收。”即便已因这部电影获得导演协会最佳女演员、北京电影节最佳女演员等奖项,颜丙燕仍在考虑进步的空间。

  一个以演技著称的演员能接到可以发挥的角色,可谓求仁得仁,但有些时候,这名被倪萍评价为“中国最好的女演员,没有之一”的演员还是有隐隐的不安。她主演的电影很多都是小成本的文艺片,很多无缘在国内上映,上映的几部票房也并不理想。她常常觉得这是因为自己没有明星影响力的缘故。《飞越老人院》即便只是客串了院长,宣传期间她仍尽量场场出来站台,因为心里难免有比照:“如果这个角色找姚晨,对票房帮助应该大得多。”

  今年7月1日,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启动后,首轮放映的电影就有《万箭穿心》。“这事太好了,中国目前的文艺片生存真的挺艰难的。”颜丙燕说。

  一出道就是女主角

  颜丙燕演戏一开始是为了赌气。1994年,22岁的舞蹈演员颜丙燕本来要随团去德国演出,量身定做的演出服已试穿过了,独舞和双人舞的节目都安排好了,名单公布时,她发现自己的名字被人顶替了。

  这时候《追捕野狼帮》找上门来。这部很有上世纪90年代合拍片风格的电影,讲的是大陆与香港警方联手破案的故事,其中大陆的特警是个身手出色的女队长。队伍已经拉到深圳准备开拍,原定的女主角突然辞演。导演赶紧让在大陆再找演员,要求只要动作漂亮,不会真打也行。

  当时颜丙燕拍过一些广告、挂历以及MV时代之前的卡拉OK录像,剧组在文化公司看到了她的资料,发现正巧是个舞蹈演员,直接来了试镜电话。

  上世纪90年代初,香港导演张彻曾来大陆寻找演员,颜丙燕在第一次试镜时被选中,但知道是拍电影而非她以为的广告时,颜丙燕选择了拒绝,那些年她只想做一个舞蹈家。而《追捕野狼帮》打动她的也不是“拍电影”、“香港导演”、“女一号”之类,而是“深圳”:她父亲当时正在深圳打工。

  听了一大段介绍后,她提了两个问题:“你们给我报销北京到深圳的火车票吗?他们说,我们给你报飞机票。那我要是没被录取,你们给报回北京的票吗?他们说都报。我说那好吧,可我不会演戏。他们说没关系,先过来试试。”

  到了剧组,导演让她模仿武术指导的动作,11岁开始练舞的颜丙燕觉得“就这程度啊好简单啊”,香港来的导演觉得“动作好漂亮啊就是她啦”。至于演技,只要跟着导演要求按部就班好了。练舞时养成的练早功的习惯,在剧组看来,却是这姑娘基础好外加勤用功的明证:哪个演员能做到每天5点钟雷打不动地跑步压腿?于是这第一次拍戏,她在一片赞美与惊叹中稀里糊涂地完成了。“拍完我觉得,这事儿这么容易啊哈哈哈。虽然现在看来,演得好臭啊哈哈哈。”颜丙燕笑着说。

  这个现在能细微展现人物复杂性的演技派,是从一个误打误撞却春风得意的女“打星”起步的。那时她的片约像是串联好的,第一部电视剧是古装武侠片《饮马流花河》,因为《追捕野狼帮》的武术指导进组后力荐她做女主角:“我们上部戏那女一号打得可好看了!”在那个武侠剧一度风靡的年代里,扮演过沈瑶仙的她受邀出演甘十九妹,看过剧本后,她不想演高贵冷艳的女主角,主动要求改演“上蹿下跳”的大小姐尉迟兰心。而当《甘十九妹》导演王文杰执导军校题材的《红十字方队》时,邀她再演一个“上蹿下跳”的将门之女肖红,颜丙燕表示反对:“我演过这样的角色了!我想演个不同的!”

  她当时看中了刘威葳演的司琪,身世坎坷还被肖红挤对的姑娘,然而王文杰很坚持。“他说,丙燕你要是演司琪,跟别人演的不会有什么区别,但你演肖红一定比别人好。”

  1998年,颜丙燕因肖红这个角色获得金鹰奖最佳女配角。时隔多年想起来,颜丙燕感叹的不仅是导演的判断,更是自己当时一目了然的演技:“那时候不懂表演,真的只是凭一些小聪明、凭本能在演戏。”

  放弃舞蹈,艺术生命更长

  回顾26岁之前的拍片经验,“这个头开得很好。”颜丙燕说。

  并不是指一出道就担纲女主角,而是从1994年到1998年的时间里,颜丙燕的正式职业仍是北京市歌舞团的舞蹈演员。并置于这两种身份中,她可以发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我演戏不是因为要当明星,不是要大红大紫,而是我发现演戏是我的兴趣。我觉得这部戏里有好玩的内容,团里又肯放我,我就去演;觉得不好玩,没意思,角色我不喜欢,那就不去,反正还有团里的演出。所以我到现在没演过自己不喜欢的角色,就是当时养成的。”

  当时的歌舞团领导鼓励舞蹈演员在外发展,一则剧组会给歌舞团借调演员的经费,二则团里可以提出自己的条件,如某些重大演出、活动时演员必须回来参加,剧组同意才放人。但1998年后,因为演员在外兼职的情况严重,影响了团里正常演出,换届后的歌舞团领导不再允许在外拍戏。已经拿到金鹰奖的颜丙燕决定离开歌舞团。

  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小学五年级时,颜丙燕在广播电视报上看到北京市歌舞团的招生公告,她望文生义觉得是唱着歌儿跳着舞的极乐世界:“虽然不会跳舞,但唱歌是我强项。我当时还是尖子班的学生,指着报上的豆腐块跟我妈说,我要考这个。我妈说,休想。我说,就要。我爸说,让她试试吧,几千个孩子取二十个,让她自己死心,免得埋怨我们。”

  父亲带她去考试,从北京酒仙桥到蓟门桥往返一次三十多公里,小孩闻不得汽油味,一路晕过去,面试完了再晕回家等下一轮复试通知。“我其实是唱着歌考进去的,舞蹈实在是零基础,老师说先下个腰看看,我连下腰都不懂,看看旁边怎么做,照着样子晃晃悠悠下去。”

  她记得起码去面试了十次,录取通知书来了,在父亲的说服下,母亲终于同意颜丙燕进中专学历的歌舞团。但她进团后才知道“唱着歌儿”是个误会,考取的是专业舞蹈班:晚10点睡早5点起,早饭前晚饭后各有一小时早晚功时间,舞蹈课一天排7节,还有一节是文化课,只是在这样相当于排球运动员的日常训练强度下,她的文化课一般用于睡觉。

  作为一个打游戏要求完美通关的人,颜丙燕不会对自己的选择认怂,出于“别人能做到那我也能做到”的心态,零基础的她成为团里双人舞的代表演员。1995年,王洛宾艺术生涯60周年晚会在北京举行,颜丙燕与王洛宾合作《赶巴扎》,王洛宾感慨她是合作过的最好的“孙女”。

  演戏懵懵懂懂就能被个奖砸中,舞蹈背后却有这样的十年功夫,离开歌舞团并不是舍难求易,而是“特别悲哀,真没办法”。跳舞让她一身慢性损伤:腰肌劳损,胸椎增生,膝盖膜10年前就被警告快磨穿了,背部除了尾椎,整条脊椎都弯曲了。后话是在3年前拍电视剧《借枪》时,唯一幸存的尾椎也骨折了。代价如许,一场歌舞剧演出从头跳到尾,两个小时演出费一元二角。但给电视台做伴舞,一小时就有50元。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