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目击》试映获赞“有悬念,无尿点”

2013年09月04日10:00  南方都市报
谁看到的才是真相? 谁看到的才是真相?
余男 余男
孙红雷饰演富商、郭富城饰演检察官 孙红雷饰演富商、郭富城饰演检察官
  不同的视角看到不同的事实。余男饰演的辩护律师、孙红雷饰演的富商、郭富城饰演的检察官,谁看到的才是真相?   不同的视角看到不同的事实。余男饰演的辩护律师、孙红雷饰演的富商、郭富城饰演的检察官,谁看到的才是真相?

  南都讯 记者陆欣 实习生王小娟 在看《全民目击》之前,请务必先去一趟洗手间!前日下午,由新锐导演非行执导,孙红雷[微博]、郭富城[微博]、余男主演的犯罪悬疑电影《全民目击》在广州举行媒体试片,故事讲得相当酣畅,悬念做得很出色,试映场的观众看得十分过瘾!    

  故事围绕一桩车祸撞人致死的案件展开,检察官郭富城、被告辩护律师余男、被告人的父亲兼富豪孙红雷交锋不断,精彩纷呈。多角度叙事结构、犀利锋锐的台词,节奏紧凑,悬念迭起,该片真的能担得起“全程无尿点”这句评价。假如你错过一场戏,一分钟、一个镜头,就很有可能跟不上节奏。观影结束后,导演非行接受媒体采访,记者们争相向导演抛出庭审气氛、情法冲突、结局处理、演员飙戏等各种话题进行讨论。影片在9月13日公映后,或会掀起一阵热议,成为9月华语影市的一匹黑马。

  叙事精巧:从四个视角看同一事件,悬念迭起

  悬疑片最关键的地方在于,怎样才能让观众思绪跟着你走的同时又猜不到真相。《全民目击》在这一点上做得恰如其分,不仅让人猜不到结局,就连过程都让人瞠目结舌,大呼意外。

  富二代驾车撞死了父亲(孙红雷饰)的女歌手情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媒体齐聚法庭———影片开场就是这个案件第一次开庭审理的背景展现。这个开场在全片中出现了三次,分别以社会大众作为旁观者、检察官郭富城、被告人辩护律师余男的视角来讲述这个案件及首次庭审。在揭晓谜底的阶段,又以被告人父亲即富商名流孙红雷的视角来呈现整个事件。不同的视角,带出不同的细节与信息。多角度叙事结构成功制造悬念,导演也借此方式传达出更深层次的内核。

  ●导演阐述:如同电影中孙红雷说的一句话,“何为真相,你相信的就是真相”。针对同一事件,我们用了四个不同的视角去展现它,不同的视角看到了不同的内容,也代表不同的立场,结果每一个视角所得到的内容完全颠覆上一个视角。从郭富城视角看孙红雷,郭富城是对的,孙红雷以前确实做过不好的事。从余男的角度来看孙红雷,她也是对的。每个人都有两面性,面对不同的人,你会有不同的行事准则与心理考虑。这个戏真正所讲的核心理念其实也在这里--无论对事还是对人,多几个角度,得出的真相更接近真实。

  现在的观众是看着好莱坞大片长大的,通过五块钱的磁带过渡到七块钱的D VD,再过渡到一分钱不用的硬盘,把什么片子都看了。我挖空心思在叙事结构上有点突破,就是希望在两个小时以内,给观众多几次惊喜,希望在每个反复里让观众再兴奋一把,不断刷新自己的判断。我在创作剧本时,几次都快把自己逼入死胡同,最后还是走出来了。

  表演夺目:郭富城、孙红雷、余男,连群演都有戏

  片中前后两场重头庭审戏,分别长达11分钟与7分钟,言辞交锋激烈,先声夺人、后发制人、偷换概念等各种招式轮番上演,紧张的气氛与迭起的悬念令不少观众大呼过瘾。而三大主演在这两场重头庭审戏上表现非常夺目。香港演员郭富城饰演内地检察官亦不会让人出戏。而余男出演一位刚柔并济的女律师,与两大男星搭档毫不逊色。配角方面,饰演司机、司机妻子、忠实老仆人、老师等演员都有令人难忘的发挥。

  ●导演点评:郭富城的表演非常严谨,他性格也这样,很勤奋。孙红雷非常在意现场发挥和瞬间感受。他们两个人表演风格不一样,但非常吻合我在戏中对他们的要求。用郭富城,一开始制片方也有些疑虑,认为他是香港人,担心他是否能演好一个内地的检察官。我看中的是他身上的正能量。可能别人看余男,觉得她没有什么商业卖点,因为她不花大量力气把自己变成特别红的艺人,她只在乎表演本身。她比其他有更高商业价值的女明星更符合片中角色。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