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蜜》修复版亮相 陈可辛望内地重映

2013年09月04日10:16  新京报
陈可辛和评委姜文参加了“中国之夜”酒会。 陈可辛和评委姜文参加了“中国之夜”酒会。
特瑞·吉列姆揽着大肚的女主演梅兰尼·蒂埃里。 特瑞·吉列姆揽着大肚的女主演梅兰尼·蒂埃里。
《零点定理》构思天马行空,有导演特瑞·吉列姆早期经典作品《妙想天开》的风采。 《零点定理》构思天马行空,有导演特瑞·吉列姆早期经典作品《妙想天开》的风采。
汤姆·哈迪与现场影迷合影。 汤姆·哈迪与现场影迷合影。

  9月3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第六天,鬼才导演特瑞·吉列姆携新作《零点定理》与观众见面,该片继承了他以往作品里荒诞不经、天马行空的风格。而在之前,陈可辛也携《甜蜜蜜》修复版亮相威尼斯电影节“经典重映单元”,由于该片之前未能在内地上映,因此不少影迷通过微博呼吁修复版能够在内地重映,对此陈可辛表示,“我也非常希望大家能在大银幕上再看到李翘和黎小军,但能否重映还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甜蜜蜜》:原名其实叫《大城小爱》

  《甜蜜蜜》的修复工作是由意大利著名电影拷贝修复公司L'Immagine Ritrovata担纲,该公司曾担任《美国往事》《广岛之恋》《甜蜜的生活》与《孔夫子》等经典电影的修复工作。据悉,《甜蜜蜜》此次的修复需要经过底片扫描、逐帧修复,调色等程序,每道工序都是耗时耗力。17年后再看《甜蜜蜜》,陈可辛也有很多感慨,“当时拍戏时用到一个街市的外景,是一个很香港的地方,现在已经整条街都拆掉了,改成大商场了,完全看不出当年的样子。”他还透露了当年的一些轶事:“原来这电影其实叫《大城小爱》,后来我们在找一首对的主题歌时,决定用《甜蜜蜜》,就觉得不如电影的名字也叫《甜蜜蜜》吧。但是黎明[微博]就很喜欢《大城小爱》那个名字,后来他就自己拿去用了。”

  《甜蜜蜜》虽然被奉为一代经典,但之前并没有在内地正式上映过,对于影迷呼吁修复版在内地重映,陈可辛表示,“我刚来内地时,很多朋友都跟我说很喜欢《甜蜜蜜》,但大家都是VCD或者网络看到的,这次制作了修复版,有很多朋友都表示希望能在内地重映,开始我并没多想,但后来问的人多了,我就觉得这件事情是可以做的,我会努力促成这件事,但能否重映还是得看天时地利人和。”他还表示,如果能够重映,也希望主演张曼玉和黎明能够一起“站台”宣传。

  《零点定理》:广告使人成为男神或女神

  在《零点定理》中,两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得主克里斯托弗·沃尔茨扮演了一个光头电脑天才Leth Qohen,他生活在一个由大公司控制一切的世界里,每天都要穿过布满广告的街道,去小小的格子间里为公司的老板(马特·达蒙饰演)工作。不久,Leth Qohen被分配去做一个特别的项目工作——破解“零点定理”,这个定理能够解答生命的意义,以及所有存在的事物将在何时、如何走向终结……

  在影片的电影节发布会上,导演特瑞·吉列姆与各国记者分享了他制作这部影片的初衷和心得。“我一直问自己一个问题”,他说,“我们还有真实的关系吗,抑或只有虚拟的关系?

  我觉得人们藏在虚假的网名之后上网很有趣”,特瑞·吉列姆继续说道,“广告使人们相信,他们必须成为完美的男神或女神,可是没人能做到,于是大家就被迫私下秘密地交流。这点很让我担心。互联网可以提供一切,可我们仍是彼此隔绝的,社会群体也更加分化。”

  《零点定理》核心主题还是个体的自由,在片中有一个场景,克里斯托弗·沃尔茨扮演的男主角坐在一个长凳上,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十字形状的标志,上面展示了所有禁止人们去做的事情,从牵气球到亲吻不一而足。

  《零点定理》从去年的10月底到12月3日,仅用了37天便拍摄完成,这让特瑞·吉列姆自己也很惊奇,因为他的大部分电影拍摄都不顺,要花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 场刊评分

  赛程过半,《菲洛米娜》暂居第一

  威尼斯电影节赛程已经过半,根据电影节官方刊物上各国媒体的打分,英国影片《菲洛米娜》暂居第一。一共21家媒体的记者,有5家都给出了五颗星的满分,2家给出四星半,8家给出四颗星,最低分也是三颗星。

  《菲洛米娜》是由英国男演员史蒂夫·库根编剧、制作并主演的剧情片,由《女王》导演史蒂芬·弗里尔斯导演,朱迪·丹奇领衔主演。该片故事主角是一名爱尔兰女人菲洛米娜,她十四岁时未婚先孕被修道院收留,然后产下一个男孩。男孩四岁时,修女逼着她将其送给一对美国夫妇收养,而她连那对夫妇长什么模样也没见到。时间转眼就到了2003年,菲洛米娜已经是一个老妇人了,在遇到事业跌入低谷的记者马丁·希克史密斯后,她提出让后者帮助她去美国寻子。开始不太情愿的马丁·希克史密斯为了写一篇报道,最终还是答应了老太太,于是两人就从伦敦到爱尔兰,又从爱尔兰到华盛顿,展开了一段妙趣横生而又感人至深的寻子之旅。

  《菲洛米娜》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放映后获得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很多观众是笑了哭、哭了又笑把这部影片看完的。朱迪·丹奇在影片中也一改往日大家熟悉的形象,扮演了一个话痨的老太太,让人不得不佩服英国演员的深厚底蕴与扎实演技。

  在电影节场刊上,《泰晤士报》给了《菲洛米娜》五颗星的满分,大家普遍看好这部影片,并认为朱迪·丹奇有望像《女王》的海伦·米伦一样获得威尼斯的影后桂冠,进而获得奥斯卡影后桂冠。

  场刊上打分排名第二的是宫崎骏的动画片《起风了》,平均得分3.167;再之后就是尼古拉斯·凯奇的《乔》和《面纱》导演约翰·卡兰的新作《踪迹》(Tracks)。

  ■ 展映单元

  除了竞赛单元的影片,这几天威尼斯还迎来了许多明星和他们的展映电影。首当其冲的就是汤姆·哈迪的《洛克》(Locke),该片是他的独角戏,从头至尾基本都是他一个人在车里打电话。汤姆·哈迪的演技为他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许多人都抱怨这部影片没有进入主竞赛单元,否则一定会有所斩获。

  另一个焦点则是《教父》大导演科波拉的孙女、现年26岁的吉娅·科波拉,她带来的是她的导演处女作《帕洛·阿尔托》,该片根据詹姆斯·弗兰科所写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足球教练和他女学生的故事,詹姆斯·弗兰科也是该片的主演。作为好莱坞多才多艺的年轻一代,弗兰科这次还带来了他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神之子》(Child of God),影片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60年代美国田纳西州一个年轻暴徒的故事。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琳琳 编译:尼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