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析归来预告 显商业元素藏重头戏

2014年04月30日12:0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即将于5月16日在全国上映的《归来》日前推出终极版预告片。上一版先行预告片充满表情特写,气氛清冷舒缓,剧情尚处神秘之中;而今这部终极版不但曝光大量关键台词与情节,披露了张嘉译、郭涛[微博]、刘佩琦、闫妮等一众实力派配角,还经历了从欢欣期待到撕心分离的大逆转,情绪如坐过山车般急转直下。新浪娱乐致电预告片剪辑师魏楠,他表示这款预告片突显了一部分商业元素,但重头戏只揭开了冰山一角,还须走进电影院才能一睹全貌。

  直击文革沸腾年代 小谋女郎舞姿动人

  《归来》是张艺谋自《金陵十三钗》之后再次改编严歌苓小说的作品。小说原名叫《陆犯焉识》,熟悉文革的人知道,“X(姓)犯XX(名)”是那个年代对犯有政治过错的人的称谓。作为一个“伤痕故事”,《陆犯焉识》讲述了陆焉识经历不同年代跌宕起伏的命运,而电影《归来》节选自小说最后30页的内容,重点讲述陆焉识在劳改中逃跑回家以及文革后平反回家的故事,是为“归来”。

  预告片伊始,巩俐、陈道明以相同的景别角度在镜头中前行,他们的女儿则与同龄女孩们勤奋排练《红色娘子军》。再加上活泼的背景音乐,给人整齐有力、兴致昂扬之感。严歌苓本身就有部队文工团的经历,因此她对文艺兵有种特殊情怀,在《灰舞鞋》《一个女人的史诗》《雄性的草地》等作品中都有对舞蹈排练的描写。而张艺谋也嗜好齐舞场景,青春的面孔、足部的特写,都是预告片中美丽的一幕。这样的场景与陆焉识回家平行剪辑,情绪是积极上扬的。

  生离死别二十年 集中展现商业元素

  冯婉喻一句“请你出去”犹如一盆冷水泼在陆焉识头上,妻子竟然不认识他了。欢快的音乐结束,情绪开始急转直下。

  小说《陆犯焉识》中运用了大量闪回,电影《归来》改写成了更平实易懂的顺序讲述。相比电影而言,这款终极预告集中展现了一部分商业元素,这点从选取的台词上就能看出:“妈,你要去见他”、“你就好好跳你的吴清华吧”、“你去见我妈了”、“陆焉识跑了”、“站在你面前的人,就是你的爱人陆焉识同志”,暗示了陆焉识逃跑、冯婉喻接站、冯婉喻失忆、女儿阻拦父母见面等关键情节。

  作为终极预告,除了要交代主要情节,配角亮相也是必不可少的。闫妮饰演的李主任、张嘉译饰演的戴医生、郭涛饰演的刘亮、陈小艺饰演的巩素珍、刘佩琦饰演的刘同志等实力派影视演员纷纷出现,形成一股对陆焉识无形的、强大的、荒谬的压迫力量。

  旷世之恋义无反顾 陈道明巩俐飙演技

  冯婉喻的人格有两种,一种是舍己为人、逆来顺受的,另一种是顽强抗争、义无反顾的。从她失忆到觉醒,陆焉识在妻子身上找到了他所向往的爱与自由,因此两人才上演了这出可歌可泣的旷世之恋。就像小说中写的:“他几乎认为,她即便是安分的,身子也是野的,比他还野,比他总在向往的自由还要自由。”

  因此在预告片末尾,两人在火车站时隔二十年的重逢、受众人压迫的生离死别成了最终的重头戏。巩俐、陈道明两位戏骨狂飙演技,一声撕心裂肺的“焉识快跑”催人泪下。在政治挂帅的年代,他们的爱情如同飞蛾扑火。

  据预告片剪辑师魏楠透露,《归来》是张艺谋的回归之作,电影远没有预告片的商业性强。另外,根据张艺谋的意见,电影中的大部分重头戏都没有出现在预告片中,想真正领略《归来》的风采,还得走进电影院一探究竟。

  (何小沁/文)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