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主创做客 黄轩耍狠秦昊扮文青

2014年11月24日16:5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由娄烨执导,郭晓冬、秦昊、梅婷、黄轩、黄璐等明星与张磊、王志华、穆怀鹏、黄军军、姜丹等非职业盲人演员共同演绎的电影《推拿》,将在11月28日公映。在11月22日晚间揭晓的第51届金马奖评选中,获七项大奖提名的《推拿》不负众望,登顶最佳影片宝座,并同时斩获最佳改编剧本(马英力)、最佳新人(张磊)、最佳摄影(曾剑)、最佳录音(富康)、最佳剪辑(孔劲蕾/朱琳)等共六项大奖,成为本届金马奖的最大赢家。今日(11月24日)导演娄烨携主演秦昊、黄轩做客新浪,畅聊影片的台前幕后。以下为聊天实录:

  娄烨:剧本决定电影有实验性 没想过做商业片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直播间,刚刚结束的台湾金马奖上,电影《推拿》斩获了6项大奖,是本届金马奖是最大的赢家,我相信沉甸甸的奖杯是对这部戏的最大的肯定了,今天请到了几位主创,欢迎导演娄烨。

  娄烨:大家好。我是娄烨。

  主持人:欢迎主演黄轩。

  黄轩:大家好,我是黄轩。

  主持人:欢迎主演秦昊。

  秦昊:大家好,我是秦昊。

  主持人:三位感觉拿了奖特别的低调,打招呼都是这么的随和,三位谁先分享一下,拿奖之后是什么样的感受?

  娄烨:当时还是非常高兴得,大家都起来互相的拥抱、祝贺,这是给团队的奖,去的没去的都特别高兴。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您这部电影《推拿》是讲什么样的故事呢?

  娄烨:故事和小说差不多,也是关于盲人推拿中心的故事,人物差不多也是原小说的人物。有一些小的改变。

  主持人:当初是什么样的机缘让你考虑把小说拍成电影呢?

  娄烨:还是因为读小说的时候,喜欢。开始读小说就停不下来,每一个人物都特别精彩,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人物,阅读感非常好。而且我之前就认识毕飞宇,也是很好的朋友,很希望变成电影。

  主持人:很多人说这部电影很难商业化,你怎么看?导演没听说这个说法是吗?

  娄烨:对。我比实际要退两步。这个小说决定了视听语言上、人物上、制作方面需要有一些特别的选择,需要有实验性。实际上是往后退两步。没有想商业化的,小说还是挺畅销的,知道的人很多。很多盲人推拿师都知道。

  主持人:黄轩在电影里面演什么样的角色?

  黄轩:我在电影里面演的角色是小马,是一个盲人,他是从小发生车祸致盲,在这个过程中,他对一切的无望到找到自己的爱,追求自己的爱,坚持自己的爱。

  主持人:秦昊呢?是什么样的角色?

  秦昊:小说里面有一个按摩中心的老板,叫沙复明,我演他。

  主持人:是什么样性格的人,外向还是外向?给没有读过小说的朋友们做一下介绍?

  秦昊:我这个人物和小说里面有出入,和说里面的沙复明,保证看了几集电视剧里面也不一样,我们希望这个人物更接地气。

  主持人:有一些接地气的是您加到里面的是吗?

  娄烨:我不知接不接地气,这个沙复明承担了一部分重要的作用,因为电影不可能把所有小说的细节都放进来,因为只有两小时的时间。小说里面很多飞扬的语言,多幽默的说法,实际上影片当中需要有一些元素承担起来。沙复明这个角色承担了毕飞宇在语言上面非常幽默的部分。这也是为什么可能和小说里读到的沙复明不太一样的原因。但是,在影片当中,可能就会看到一个老文青,自以为是的,或者说是不切实际的,然后非常愿意靠拢主流的。

  秦昊:自以为主流,其实是另类。

  娄烨:对。实际上这种东西在小说里面还是有的,散在一些角落里面。这个特别好。希望能够有一个人物承担起这个功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这部戏的编剧是您的太太,她拿奖的时候也说你们有吵架,是因为戏呢?还是因为生活?

  娄烨:都有。

  主持人:给我们爆爆料吧?

  娄烨:主要是这个改编非常困难,长篇要变成3、4万字的文字的剧本,这是非常麻烦的,而且要保留很多原作的气质。确实有很大的工作量,也有很多争论。保留什么,不喜欢什么,喜欢什么,当然会有一些争论。当然有一些不用沟通大家都同意的,比如说小马这个人物,英力特别的喜欢,我也是。老觉得可以再加一些东西,续写一些东西。

  黄轩:自杀激情戏样样来得 我也挺狠的

  主持人:黄轩,我听说戏里面还有激情戏,还有特别自虐的戏,当时接这个戏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形象这个问题,有没有顾虑?

  黄轩:没有顾虑,一般的电影里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去表演。像有自杀的这种,生活中也是没有机会去尝试的。只有在电影里有这样的机会,还挺刺激的。

  主持人:怕大家不接受这种转变吗?

  黄轩:我转变了吗?

  主持人:有自杀、自虐,挺狠的?

  黄轩:这是角色嘛。每个人心理都有一部分是虐的,一部分是幽闭的,一部分是狂野的,没有出来。这个让大家看到,可能会勾起一部分,我也挺狠的。

  扮盲人最难的是把握内心

  主持人:黄轩和秦昊都饰演了盲人,我听说你们都体验了生活,感觉是不是很辛苦?

  秦昊:还好,之前拍过。《春风沉醉的夜晚》里面黄轩有演。出过很多原因,把那条线整个拿掉。跟娄烨合作都养成了一个习惯,给我们体验生活的过程。《春风》的时候也跟同性恋交流,包括这次去盲人学校,跟盲人一起生活、一起上学。

  主持人:演盲人最大的挑战是哪儿?很多演员说演盲人需要眼神放空,其实你看得见,但是要抓住盲人的精髓,在你们看来是最大的挑战吗?

  秦昊:这个还好。外在的东西都是能够解决的。其实最难的还是把握盲人的内心吧。盲人我们接触时间长了以后,发现他除了眼睛看不到,跟所有人没有任何不一样的地方。所以他的共性跟所有的人物都是一样的,塑造什么人物都需要到人物的内心让人家感动。这一点没有什么不一样。

  主持人:眼盲心不盲。

  秦昊:同时他也有不一样的地方,说话都不一样,我们之前交流,你问我答,是这样的节奏。你要跟盲人在一起不是这个节奏。

  主持人:是什么样的节奏?

  秦昊:比如说张磊说话,自然节奏就会变,语感和语速都会变。

  娄烨:和熟人合作是因为互相了解

  主持人:导演和二位不是第一次合作了,很多人说你特别喜欢用老熟人,这个问题怎么看?

  娄烨:能够互相了解更多。你没看《春风沉醉》剪掉的部分,要是看的话,自虐这些都不是问题,他还是挺狠的。

  合作的话,是能够有沟通、互相的了解,这也是很重要的。另外,这个计划很特殊,因为要跟真的盲人演员一块工作,大概2个多月,一块拍戏。除了演技之外,还有一些别的东西非常重要。不管是不是演员,从这个人来说,必须具有一些素质和沟通的能力。

  我没有说必须要合作过的人来参与《推拿》,确实《推拿》对职业演员的要求特别高,不光是演技还有别的。还有和人沟通的能力,以及作为人的基本态度,最后我很高兴,都是老熟人,还是特点合适。我觉得没有问题,我很放心,确实有难度,一开始很难。我记得开机一个多星期以后,我在现场看到他们拍肩膀聊天,说不该说的话。

  主持人:说了什么不该说的话?

  娄烨:在盲校上课不要说瞎,实际上最后的沟通超越了这个。这个是特别好的。我觉得跟他们这次合作还是很幸运的。他们做的确实是非常好。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推拿娄烨秦昊黄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