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急发声明自证公正 巩俐不在乎得罪人

2014年11月26日17:3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侯孝贤颁奖时一语成谶 侯孝贤颁奖时一语成谶
巩俐 巩俐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第一次参加金马奖的巩俐,兴冲冲去了却没拿到奖。虽然网友都惊讶于她的大热倒灶,但是金马奖多年来颇具权威,倒也并没什么人觉得其中有什么“黑幕”。没想到,昨日却有台湾媒体报道,巩俐因为没拿奖不开心了。而且,她还通过经纪人大骂金马奖“不专业”“不公正”,说她以后再也不会去了!

  巩俐是各大国际电影节的常客,按理说对拿奖早有平常心,这次为何因为一次失意便这么“失态”?不少网友感到惊讶,甚至怀疑巩俐发火的新闻纯属作假。羊城晚报记者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求证,结果证明:这事儿还真的不是假新闻!

  新闻

  据台湾媒体报道,巩俐离开台湾之际,托经纪人曾敬超转达了她对金马奖的看法,直截了当地表示:“我这次来金马奖,特别感谢金马奖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了解一个不专业的电影节是怎么样的,而且一个不公正的电影节,会让所有艺术人员瞧不起他们。”

  巩俐说,自己喜欢台湾,也会再多来台湾,但“不会再来这个业余的电影节,一点意义都没有”,最后更表示“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马奖,也是我最后一次来金马奖”。曾敬超解释,巩俐是山东大妞,讲话向来很直率,并没有针对影后奖,而是对整个结果,希望为金马奖有个总结的省思。他还强调,巩俐喜欢台湾的食物、天气,这次见到很多好朋友,也玩得很开心。因此,她未来还希望来台湾宣传电影,只是不会再参加金马奖。

  查证

  1 发声明者,确是巩俐经纪人

  记者调查后找到这则新闻的撰写者、台湾某报娱乐记者杨景婷。对方表示,巩俐的声明确实是其经纪人曾敬超所传达,而她自己当时也被其激烈措辞吓了一跳。

  杨景婷透露,这则声明是曾敬超通过微信主动发给她的。她将当时曾敬超的微信转给羊城晚报记者,记者看到其中以巩俐的第一人称写道:“这次来特别感谢金马奖给我机会,让我认识了一个不专业的电影节是怎么样的,而且一个不公正的电影节会让所有艺术人员瞧不起不专业的态度。骂声一片的现象也该让金马奖有所反思。我喜欢台湾,未来也想再来台湾,但这是我第一次来金马奖也是最后一次。”

  关于曾敬超的身份,记者昨日也从多方渠道证实,此人确实是巩俐的经纪人。此人过去带过不少大牌艺人,其中包括《卧虎藏龙》阶段的章子怡。曾敬超带了巩俐很多年,当年巩俐拍《活着》的时候经纪人便是他。出品《归来》的乐视影业工作人员也表示,巩俐当时参加宣传,他们联系的也都是曾敬超。

  2 经纪人说,这就是巩俐心声

  杨景婷透露,当时她看完曾敬超的微信,第一感觉也是吓了一跳,“感觉巩俐不会说出这么激烈的话”。因此,她又专程打电话给曾敬超反复追问,得到对方的保证:这段声明确为巩俐心声。

  除了巩俐的直接引语,曾敬超的微信回应中,还有这么一段:“巩俐表示作为演员,她以专业来说话,并非邀请她来,就一定要拿奖。多年来巩俐始终直话直说,她也知道发言可能有人不喜欢,她也不在乎,只是要表达自己心声。”

  3 巩俐离台时却说,她没遗憾

  经纪人说的,到底能不能代表巩俐?羊城晚报找到了一段巩俐离开台湾时在机场接受当地媒体采访的视频。当时记者问她:“来台湾开心吗?”巩俐笑容满面地回答:“开心!开心!希望大家都去看我们的电影。”记者又问:“这次没拿奖,有没有遗憾?”巩俐回答是:“呃……也没有,我觉得一个好的电影节应该公平竞争,这样才会得到大家的尊敬,这个很重要。”当时巩俐确实表现得春风满面,又是挥手又是微笑还跟记者相约“下回见”,因此也没有人觉得她说这段话背后还有什么更深的意味。

  另外,台湾媒体还在机场问巩俐对陈建斌连拿三奖的看法,当时巩俐对自己的中戏校友也表现得很友好。她开玩笑说:“我觉得他值得拥有。”

  4 金马奖发声明说,绝对公正

  巩俐如此炮轰,金马奖情何以堪。当天下午,羊城晚报记者致电金马奖的主办方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对方亦是一团忙乱,表示“正在求证,如果属实,将拟声明”。到了当晚18:15,金马奖终于将一则声明发到记者邮箱,内文写道:“金马奖评审过程与结果向来独立公正,不受任何外力影响。本届金马奖决选评审是由17位杰出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必须在执委会指定的影厅观赏所有入选影片,每个奖项都经过评审详尽讨论,然后以不记名方式投票选出,得主必须获得半数以上评审的支持,现场还有律师监督程序完整公平。以女主角为例,今年竞争相当激烈,各有支持者,第一轮与第二轮投票皆无人过半数,直至第三轮才由陈湘琪以《回光奏鸣曲》获得过半数评审支持而获奖。”

  这是金马奖首次公开本届影后的评选过程,可见也是被逼急了。在此之前,即使外界传言评审会主席陈冲跟影后候选人巩俐素来不和,金马奖也始终以“签过保密条理”为由,不肯透露更多评选内情。

  猜想

  巩俐,你到底怒什么?

  巩俐到底为什么而愤怒?这事分析起来,还着实有点蹊跷。

  先看看同样失意金马的刘青云,离开台湾的时候笑眯眯地说:“没得奖也没关系。”再看看巩俐的好友刘嘉玲,原本看好巩俐领奖,但结果出来也表示很正常:“得奖要配合天时地利人和,反正她得不得奖都是我心目中的影后。”她还大度地说,虽然没看过影后陈湘琪的表演,但她相信“肯定是好的”。

  按理说,巩俐不应该比这两人更小气。作为第一代“谋女郎”,巩俐几乎是踩着各种国际电影节红毯出道的,早该明白“胜败乃电影节常事”的道理。若说一次不得奖就发火,那金像奖怎么说?过去巩俐凭《古今大战秦俑情》和《风月》两度提名香港金像奖都没得奖,也没放话说什么“以后再也不来”,还不是乖乖参加,一直等到最后凭《满城尽带黄金甲》拿下影后。

  金马奖也并未传出什么虐待候选人的消息。想来想去,只有两个小细节可能让她不爽。一是走红毯的时候,主持人跟她说:“台湾观众都很喜欢你的《唐伯虎点秋香》!”可惜,这片子素来为巩俐不喜。不过,巩俐也解释过,她觉得自己当年不懂周星驰,所以没演好,如果有机会“想再好好演”。另外,就是当晚侯孝贤跟巩俐上台颁奖的时候,前者说了一句:“希望你下次来的时候,是上台领奖。”当时影后还没颁发呢,侯孝贤估计是压根不知道巩俐也有提名。此事后来被媒体戏谑为“一语成谶”,但想来巩俐也不会生老前辈的气,即使生气,也不至于迁怒金马奖啊!

  唯一的解释就是,巩俐或许真的想不通自己没得奖。起码她在颁奖结果出来之前,对金马奖还是很尊重的,还反复说自己来迟了:“很惭愧,金马奖都51届了,我才第一次来。”评奖过程,她不可能知道。那么,也就是对结果不满了。今年金马奖几乎被内地电影人包办,光陈建斌就拿掉三个大奖,台湾电影人也是憋了口气——或许,巩俐是觉得金马为了平衡,把她当成了牺牲品?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金马奖炮轰巩俐巩俐炮轰金马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