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星火25日逝世:他真的休息了

2014年12月26日07:27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李双双》 《李双双》
《今天我休息》 《今天我休息》
仲星火在《建国大业》中饰演黄绍竑 仲星火在《建国大业》中饰演黄绍竑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宽冕)昨天,上影演员剧团团长崔杰证实,电影表演艺术家仲星火25日中午病逝,享年90岁。仲星火的代表作有《李双双》《今天我休息》等。

  崔杰透露,仲星火今年春天查出肠癌,不久做了手术,8月癌细胞转移,因为年事已高无法进行二次手术。崔杰说,“仲老从得知自己患癌症的那一刻就表现得很坦然。他跟我们说,他这一辈子很知足,他觉得自己的一生过得都很精彩、很满意。整个治疗的过程从来没见他苦过脸,一直都是笑呵呵的。我觉得他是真正能含笑九泉的那种人”。

  仲星火1924年出生在安徽亳县,1946年来到山东临沂解放区,进入山东大学文艺系,后来分配到上海电影制片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中国电影事业的黄金时期,同时也是仲星火演员生涯的黄金时期。1959年对仲星火来说是最忙碌的一年。他参与拍摄的《聂耳》《老兵新传》等影片,入选文化部的共和国十周年18部献礼影片,他主演的轻喜剧风格故事片《今天我休息》广受大众好评。几年后,他又成功出演了《李双双》,与女主角张瑞芳双双获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和最佳女主角奖。《李双双》剧组到北京领奖时,受到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热情接见。2009年,仲星火在《建国大业》中饰演民主人士黄绍竑。

  得知仲星火去世,车永莉[微博]在微博上写道:“我主演第一部电影《飞刀》时,仲爷爷不计报酬来帮助我拍摄,一场戏,可谓高风亮节。之后老人家连续在三部电影中以配角的身份与我一同拍戏,万分感激。尊敬的前辈,天堂那边,您要乐乐呵呵的啊。”编剧史航等也在微博上悼念。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上海电影制片厂逝世仲星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