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批《匆匆那年》:逃避现实强说愁

2014年12月26日11: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匆匆那年》海报 《匆匆那年》海报

  新浪娱乐讯 由张一白[微博]执导,彭于晏[微博]、倪妮[微博]、郑恺[微博]、魏晨[微博]等主演,改编自九夜茴[微博]同名小说的电影《匆匆那年》,上映半个月即收获5亿元的票房,掀起了又一股青春怀旧的热潮。不过,日前《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该片和当下的很多青春片一样过分关注个人的小悲欢和小离合,将青春诉诸为单一的“怀旧”,视野有限气象卑弱,更像是对现实有意无意的逃避,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

  电影《匆匆那年》以方茴和陈寻的爱情故事为主线,描述了80后的情感与生活历程,展现了阳光少年陈寻、痴心女孩方茴、温情暖男乔燃、纯情备胎赵烨、豪放女神林嘉茉这群死党跨越十五年的青春、记忆与友情。

  《人民日报》在评论中认为,近年来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后会无期》、《匆匆那年》为代表的青春题材影片,在反映80、90后喜怒哀乐的同时,也暴露出许多问题。评论认为,相比于20世纪青春故事往往与民族和国家的革命、历史等宏大叙事联系起来,当下的青春片的关注点主要是爱情、友情、升学、工作,面对的最通常问题是个人的小悲欢和小离合,比如《匆匆那年》中陈寻为方茴所做的最大牺牲是高考时主动放弃了13分的大题,以求两人能上同一所大学。

  评论指出,当下的国产青春片几乎都诉诸单一的“怀旧”,整体特征是缺少时代的激励和激荡,更像是一种对现实有意无意的逃避,比如《致青春》对90年代大学校园的追忆,《匆匆那年》对2000年前后中学校园的唯美展现,都是力图唤醒观众对逝去青春年华的怀念,但刚刚成年或者进入中年的青春回想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他们还没有真正变老,已经在唱着‘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曲。”评论认为,当下的青春片,无论从题材还是视野上,都非常有限,气象明显卑弱,反问“稚嫩、无辜的面孔下为什么会隐藏着这颗苍老的心灵呢?”(JZB/文)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批匆匆那年匆匆那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