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第一波之未来时:华人佳作山雨欲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00:05 新京报

  离2006年到来只有一个月了,要想参评奥斯卡,还要抓住12月最后的机会。现在还有几部强片仍然没有上映,他们或者是已经在各大国际电影节获奖,或者是未上映就引来了议论纷纷。总之,他们手中总有一些王牌,这样他们才敢泰然自若、姗姗来迟。这其中尤以章子怡、巩俐主演的《艺伎回忆录》和李安执导的《断背山》最受关注。

  

奥斯卡第一波之未来时:华人佳作山雨欲来

  出演《艺伎回忆录》的章子怡有可能因为在《卧虎藏龙》中给评委留下的好印象而获得一个奥斯卡提名。

  

奥斯卡第一波之未来时:华人佳作山雨欲来

  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刚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自2001年《卧虎藏龙》之后再次挥师奥斯卡已经是板上钉钉。

  未来时

  ■主攻手

  《艺伎回忆录》MemoirsofaGeisha

  上映日期:12月9日

  可能提名:最佳女主角

  《芝加哥》导演罗伯·马歇尔又回来了,他也有一部新片参加奥斯卡的角逐,那就是中国观众最关心的《艺伎回忆录》。虽然这部影片的评论一般,它的“奥斯卡呼声”已经随着它的上映而有些冷却,然而章子怡极有可能靠着她在《卧虎藏龙》中给奥斯卡评委留下的好感而获得一个奥斯卡提名。毕竟,章子怡是目前国际影坛最有人气的华人女星,虽然大导演更喜欢演技老到的巩俐,但年轻一代的审美品位和趋势不容忽视。

  《制作人》TheProducers

  上映日期:12月16日

  可能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

  我们不该忘记几年前《芝加哥》的获奖。本年度的《制作人》有着和《芝加哥》相同的气势。

  《制作人》改编自获得托尼奖的百老汇歌舞剧,歌舞剧的导演苏珊·斯特罗曼被直接“提拔”成电影导演,这和歌舞剧《芝加哥》罗伯·马歇尔被“提拔”成电影导演异曲同工。《制作人》如果票房成功的话,可能会挤进最佳影片提名的行列(记往,最佳影片就是颁给电影“制作人”的),而在片中扮演性感女秘书的乌玛·瑟曼可能会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提名。男主角获得提名的机会不大。

  《断背山》BrokebackMountain

  上映日期:12月9日

  可能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

  《卧虎藏龙》让外国人认识了章子怡,更让他们见识到李安的厉害。时隔4年,李安又要出手竞争奥斯卡。《断背山》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挥师奥斯卡几乎是板上钉钉,除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的提名外,两个男主角杰克·吉伦哈尔和希斯·莱杰也极有可能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而扮演莱杰妻子的米切尔·威廉姆斯可能会获得最佳女配角的提名。这部影片惟一的问题是它的同性恋题材———保守派的评委看到了吉伦哈尔和莱杰的激情戏,还会把票投给他们吗?

  ■说不定选手

  《金刚》和……

  两年前,彼得·杰克逊导演的《指环王3:王者无敌》横扫了奥斯卡,今年他又带来了经典老片《金刚》的重拍版(12月14日上映),演员包括娜奥米·沃兹(《穆赫兰道》)、亚德里安·布劳迪(《钢琴师》)这样“一脸奥斯卡的人”。如果不出所料的话,《金刚》应该会气势恢宏,感情饱满,可能会比《王者无敌》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奥斯卡评委不怎么喜欢类型片,不过谁知道呢?既然那只“大猩猩”能爬上帝国大厦,为什么就不能拿到“小金人”呢?

  另外,谁知道斯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慕尼黑》和特伦斯·马立克的《新世界》是否能赶上参选奥斯卡的末班车,前者计划在12月23日局部上映,后者计划在12月25日局部上映,都不是12月中上旬,而这个时间对于奥斯卡评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斯皮尔伯格的态度又非常低调。虽然没有人看过这两部片子,然而它们已经被众多的人所议论,起码已经赢得了“口头上的人气”。

  ■板凳队员

  《艾斯特拉达三次葬礼》TheThreeBurialsofMelquiadesEstrada

  上映日期:12月14日

  在戛纳电影节获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剧本,编剧兼主演汤米·李·琼斯可能再次在奥斯卡提名。

  《斯通家族》FamilyStone

  上映日期:12月16日

  福克斯公司现在主推《勇往直前》,然而《斯通家族》却可能后来居上。至少在表演方面,戴安·基顿会打动她在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以及演员公会的众多“粉丝”们。《欲望都市》中的主演萨拉·杰西卡·帕克也可能会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提名,片中卢克·威尔森的喜剧式表演也可能会获得奥斯卡的注意。

  《赛点》MatchPoint

  上映日期:12月28日

  伍迪·艾伦的新片《赛点》(MatchPoint)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提名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它的女主角扮演者斯嘉丽·琼森(《迷失东京》)可能会因此得到早该获得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卡萨诺瓦》Casanova

  上映日期:12月25日

  轻松活跃,有点《莫扎特》的意思,奥利弗·普拉特和杰瑞米·艾恩斯可能获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

  《浪荡子》TheLibetine

  上映日期:12月25日

  刚成立的伟恩斯坦影业推出的影片,约翰尼·德普可能会获得最佳男演员的提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