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极乐空间》 预言40年后的世界

2013年09月18日12:54  新浪娱乐 微博
《极乐空间》预言未来人造空间站 《极乐空间》预言未来人造空间站
极乐空间唯美画卷 极乐空间唯美画卷

  新浪娱乐讯 自进入九月以来,电影市场的热度随着暑期档的离去而逐渐减退,但是好莱坞最新科幻动作大片《极乐空间》并未受到过多冲击。凭着动作巨星马特·达蒙和两届奥斯卡影后朱迪·福斯特等大牌明星的卖力演出,顶级特效技术打造的未来之战极尽感官冲击力,影片票房轻松过亿,并有继续上扬之势。除了非凡的娱乐效果,影片还对人类社会的未来进行了大胆预言,40年后人类是否会像影片表现那样壁垒分明,富人在太空建造新的生活空间,穷人留守的地球环境进一步恶化,这个极具预见性的预言一度在网络上引发了大批科幻迷的热议。

  电影揭示未来穷富差距导致生存危机

  电影《极乐空间》借助“Elysium”这一虚拟空间概念,不仅预言了人类未来的生存景象,更是深度揭开了已经在当下社会已经初步显现的现实问题,把剑锋指向了贫富差距、养老、医疗、移民带来的社会顽疾。正如影片所示,几十年后,人类的战争不再是政治势力之间的利益瓜分,而是富人在占据有利生存空间后,穷人为了生存必须做出的反击。

  导演尼尔·布洛姆坎普早在四年前就已经通过《第九区》中外星人在贫民窟受到的不公正待遇,辨证了富人与穷人的对立,用寓言手法投射了当下的社会面貌,而《极乐空间》所展示的未来景观中,富人成为占据大量资源的少数,穷人则停留于地球,在恶劣的环境中,重新面临原始社会一样物竞天择的生存考验。

  根据外媒报道,美国目前正在研究建造人造空间站的计划,随着技术的飞跃式发展,人类移民火星计划或许在不久后就会启动,人工智能的开发和运用越来越成熟,一切苗头都指明,用不了多久,人类就会如《极乐空间》所示,拓展地球之外的生存空间,而一旦这样的设想被付诸现实,那么可以想象,生活在太空中的富人们,会更加无视地球的能源和环境危机,很有可能,未来40后的世界,比影片中所展示的更糟糕,穷富差距成为真正的“天上VS人间”。

  科幻频频成真极乐空间最多40年可实现

  《极乐空间》摆出了现实问题,当富人真的购买了船票飞上太空,穷人们要如何捍卫生命的尊严,是不是真有英雄能像麦克斯一样拯救自己的人生?影片中带有预见性的文明反思令人不寒而栗,因为科幻文学或科幻片已经不止一次把幻想变为现实,《极乐空间》所描述的景象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科幻成为现实的例子数不胜数,凡尔纳书写《海底两万里》、《从地球到月球》的年代,深海潜艇和登月还是痴人说梦,不久便被实现了;《2001太空漫游》上映的时候,人类根本没有驶出地球引力范围的能力,如今旅行者号已经正式开始在太阳系外旅行;阿西莫夫创作《我,机器人》时,人类还在使用初级计算机,现在智能机器人领域还在延用三大定律;《2012》提出的诺亚方舟船票,今年现实中已有歌星莎拉·布莱曼、贾斯汀·比伯等大批名人在预定了价值不菲的太空旅行船票。

  事实证明,硬科幻作品提出的设想通常会在一百年之内成为现实,而且现正呈加快之势,按现在科技发展推算,《极乐空间》中的空间设想40年后即可实现。影片用残酷的战争告之世人,穷富关系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终极矛盾,在“Elysium”成为现实之前,人类还有时间去设计一个和平而且快乐、真正的极乐空间!

(责编: 素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