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东方卫视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专题 >正文

虚构与真实:电视“真人秀”节目形态研究(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8:45 文化研究网

  

  7、《走进香格里拉》

  

  这是由四川电视台等20多家广播电视单位与北京维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制作的一部大型“真实电视”节目。2001年8月起在全国100多家电视台黄金时段同步播出。18位从全国各地挑选出的竞争者,仅带着10根火柴与10天口粮的18名志愿者被放在海拔4000米的香格里拉生存30天。18人被分成太阳队和月亮队两组向不同的方向行走,要在30天内拿到摄制方预先放置的东、南、西、北四站站牌。最后按规定走完全程并依规则得分最高的小组将获得大奖。外景队对他们进行全天候拍摄……他们随时可以退出,但背后有全国观众的眼睛可以看到。整个活动还贯穿着智力游戏,猜中的志愿者可以找到几天口粮,或被奖励在鸭绒被里睡一晚。

  

  “走入香里拉”摄制组首次运用家庭用DV数码摄像机,进行24小时的全程跟踪拍摄,将志愿者在荒野中的一切行为,包括他们商议、争论、表决的过程及在行动中彼此的帮助、照顾、妥协以及逃避、恐惧等完整地记录下来。据悉,参赛者在走入香格里拉后,每隔三天都要选出一位“领袖”,他有权决定火柴的使用、口粮的分配,为了整体利益,也可能开除那些体力弱的或者是私心太重的参赛者,以保证最精干的队伍达到目的地。如果一支队伍在行进中碰上了另一支队伍,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也可以“吃掉”另一支队伍,所以,活动也是残酷的。

  

  节目的策划还将互动性作为基本原则之一,观众在整个节目制作过程中不仅可以随时与活动组织者保持互动,在志愿者的选举和参赛者的评判上,甚至可以和项目评判组共同拥有决定权。

  

  8、其他类真实电视元素节目

  

  真人秀节目的引进是最近才开始探讨的问题,其实在国内的一些节目中已经包含了真人秀节目的要素。

中央电视台的《生活》栏目周末版《龙行天下》和北京电视台青少部制作的部分少儿节目就是如此。从一个方面来看,真人秀节目确实是一种新型的节目类型,电视工作者已经或正在做这方面的探索;另一方面,也给我们一个启发,我们对真人秀节目的引进不仅可以引进整个节目,也可以把它的一些因素引进到我们的其他节目中来,以使原来的节目更加丰满。

  

  三、 真人秀的节目形态和特征

  

  真人秀节目是一种新型综合性的电视娱乐节目,是假定情境中的真实展现。这里的所谓“假定情境”,是指真人秀节目大的框架是事先设定的,包括奖金的设定、环境的选择、参赛者的选取和游戏规则的制定等;“真实展现”,指的是节目的具体进程和细节是真实的。可见,真人秀节目与纪录片、电视剧和竞赛类节目既有相似之处,又有区别。真人秀借鉴了纪录片、电视剧和竞赛节目的一些要素,它是一种综合性的娱乐节目。其构成要素主要可归纳为:纪录片式的跟踪拍摄和细节展现,电视剧式的人物环境选择和矛盾冲突设置以及竞赛节目的欲望客体设置和淘汰方式。

  

  1、纪录片式的跟踪拍摄和细节展现

  

  真人秀节目采用的拍摄手段多数是纪录片式的。采用这种拍摄方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真实的需要。真人秀节目不要求像纪录片那样真实,但细节的真实是必要的。当前的电视观众对真实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这也是现场直播节目很受欢迎的原因。真人秀在这方面可谓煞费苦心,在西方的一些真人秀节目如《阁楼故事》、《老大哥》等,在各个房间里(包括浴室和厕所)都有摄像机全天24小时纪录(也正因如此,真人秀节目遭到西方许多学者的批评)。我国的《走入香格里拉》是由拍摄队、技术传送队和收容队采用DV摄像机全程跟踪拍摄,充分利用摄像敏锐的眼光及时抓取一些细节。另一方面是播出的需要。真人秀节目对时间的要求非常严格,多数是在一两天时间必须做好一集以备播出,根本不可能像电视剧那样精雕细琢。《走入香格里拉》要求在48小时内利用竞技区三个卫星地面站传回的野外现场粗编素材编辑出47分钟的片子。总策划、总导演陈强曾提到,有一次在播出前才发现节目少了一分钟,只得以最快的速度到编辑室从几十小时的素材中挑出一分钟来,不得已将下一拨人挡在门外。

  

  丰富生动的细节是真人秀节目的一个重要元素。正如细节在纪录片中的作用一样,真人秀节目中人物的言行、个性及品质等都要借助细节来表现。从某种角度上说,缺乏好的细节的真人秀节目是不成功的。《走入香格里拉》起用的摄像基本上是纪录片摄像出身,这正是为了利用他们敏锐的眼光及时抓取一些细节。在一些成功的真人秀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少这样的细节。在《幸存者》的决赛投票一场中,理查德在他的自述中反复强调节目的游戏性质,说“这只是一场游戏,评价的标准要看谁玩得更好而不是其他”,在得知自己最终胜出后她对自己的对手凯丽说了一句“这不过是一场游戏而已”(This is just a game.);但在等待最终答案时,镜头给了理查德一个特写:双手紧紧摁在脸上,瞳孔出奇的大,毫无表情的脸掩饰不住担忧。紧接着一个镜头,在主持人宣布“理查德”三个字时,他在好几秒内没有反应过来。这个特写镜头就非常妙,理查德的言行构成极大的反差,非常巧妙地展示出他工于心计的本性。

  

  2、电视剧式的人物环境选择和矛盾冲突设置

  

  真人秀节目的参赛者大多不是电视剧主角那样的大腕,而是一些普通人,基本上都没有上镜的经历,也正因如此,节目中少了矫揉造作,多了亲切感,但这并非说明真人秀的参赛者就没有经过选择,其实在幕后有一场场“选秀活动”,节目的参赛者都是从数以万计的报名者中精心挑选出来的。选择的参赛者一般应具有以下特点:首先,屏幕形象好;其次,要具有代表性,代表某一个阶层;此外,要“有戏”,也就是具有独特的个性。《幸存者》中的16个参赛者就包括公司培训员(理查德)、卡车司机(苏姗)、教师(凯丽)和退役军人(鲁迪)等,他们分属于不同的年龄,也具有不同的性格。对于环境的选择也是非常考究的,要么是一些神秘的原始地带,如《幸存者(一)》的荒岛,要么是封闭的房间(排除一切与外界的联系方式),其目的是要构置一个非日常化的环境。

  

  其实,人物和环境的选择就为矛盾冲突的设置埋下了伏笔。从人物来看,不同阶层、不同年龄和不同性格的人在一起就必然产生矛盾冲突;从环境来看,日常化的人与非日常化的环境的冲突也是不可避免的,生活在大都市中的人要食用草根树皮(《幸存者》),“地球村”中的人要在几个月内与外部世界相隔绝(《阁楼故事》),这种冲突迟早会爆发的。除此之外,还预设了许多环节:首先,巨额奖金是诱发冲突的最重要的因素,多数人参赛的最为重要的目的就是竞争大奖。其次,围绕这个大奖设置了许多竞赛项目,在竞赛过程中冲突自然会表现出来。

  

  从冲突的类型看,主要包括了人与环境的冲突和人与人的冲突。从这个角度说,它是人类社会矛盾的一种表现。但可以发现,在这种节目中,冲突的重要性远远多于合作,具有西方文化中较强的“个人奋斗”的色彩。

  

  3、竞赛节目的欲望客体设置和淘汰方式

  

  奖金或奖品是竞赛类节目必不可少的一环,它能调动起参赛者主观能动性的充分发挥,从而增强节目的可视性。真人秀节目借鉴了这种要素。在真人秀节目中,奖金是始作蛹者,奖金是参赛者参赛最重要和最直接的原因;奖金伴随着整个节目的过程,节目中的竞赛淘汰大都是围绕奖金进行的;最后也以胜出者获得大奖而告终。欲望客体多数是巨额奖金,如《幸存者》就是100万美元,也有其他方式,如情侣配对成功(《诱惑岛》),还有具有中国特色的“捐助希望工程”和实现一个心愿(《走入香格里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