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爱放弃《大长今2》 韩剧拍续集难成功

2014年05月22日07:1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浪漫满屋》让Rain和宋慧乔成为亚洲巨星。 《浪漫满屋》让Rain和宋慧乔成为亚洲巨星。
《浪漫满屋2》收视惨不忍睹。 《浪漫满屋2》收视惨不忍睹。
    □专题策划 肖华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慕嘉

  韩国MBC电视台近日正式宣布,李英爱因个人原因确定不出演《大长今2》,不过剧集拍摄仍将按原计划进行,预计将于秋季播出。2003年,韩剧《大长今》横空出世,在中韩均掀起史无前例的收视高潮,出演剧中主角徐长今的李英爱,更因此迎来事业的巅峰。时至今日,不少人提起李英爱时,仍念念不忘“大长今”。但她这回“放弃”《大长今2》,也未必就不是明智之举。从《宫》到续集《宫S》、《Iris》到《Iris2》、《浪漫满屋》到《浪漫满屋2》……数个经典的韩剧“剧二代”在收视和口碑上均大跌跟头:“剧二代”不可观,还是见好就收!起码还能让观众留个“好印象”。

  回想年初,当大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传出欲拍续集时,也有一部分剧迷呼吁“求放过”。《星你》监制张泰有透露,想拍续集讲述都敏俊古代、近代、70年代前后的生活故事,“那样的话,很有可能千颂伊不是他的初恋呢”。可是,都敏俊和千颂伊已经是不少人心目中的完美情侣,观众只怕不会“放过”跟都敏俊重新配对的人选。再说了,不是金秀贤版的都教授和全智贤版的千颂伊,观众会不会买账还说不定呢。

  范例1《浪漫满屋》&《浪漫满屋2》

  数据:《浪漫满屋》首播即突破34%的收视率;《浪漫满屋2》因无法选入三大电视台晚间播放,只能屈就在SBS Plus的有线台中午时段播出,首集收视率惨到只有0.81%

  以往韩剧留给大家的都是惨兮兮的印象,不是车祸就是绝症,不虐哭观众天理不容。直至2004年的《浪漫满屋》,才让韩剧跳出悲剧的框框。宋慧乔饰演的网上作家智恩为了夺回爸爸遗留下的Full House,答应和Rain出演的大明星李英宰成为契约夫妻,不料在“同居”生活中从冤家发展成情侣。Rain也凭借此剧一举打响知名度,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男神。

  2008年,制作方就透露在筹备《浪漫满屋2》,并十分有信心地表示凭着前作过往在亚洲的热潮,续集很可能再掀收视狂潮。《浪漫满屋》曾经到中国上海取景,续集则转战广州,当时还在羊城停留10天,“走访”了沙面、二沙岛、长隆、岭南印象园、大剧院等地。

  不过,与拍摄的大阵仗相比,2012年该剧播出后,却是差评不断。主演阵容从宋慧乔、Rain换成了黄静茵、鲁敏宇、朴基雄,但剧情仍是延续第一部,大明星和灰姑娘从契约夫妻变真情侣的故事,因而很难避开观众将此剧与前作做对比。

  女主角的泡面发型、整容过度的脸加上敌不过宋慧乔的演技,被观众喷得一无是处,更有网友点评道:“这简直是(韩剧)第二部系列里最烂的。造型傻、剧本傻,主角们都已经整成非人类,配角才是正常人的奇葩剧。黄静音你怎么了?振作点好吗”,“那一年看《浪漫满屋》爱上了Rain,这一年《浪漫满屋2》后,我决心不再看这两男主角的戏了”。

  范例2《Iris》、《Iris2》

  数据:《Iris》最高收视率是35.5%;而《Iris2》最高仅14.4%,不及前作的二分之一。

  向来以爱情剧称霸的韩剧,谍战剧受赞的几乎少之又少。但2009年由李秉宪、金泰熙、Top出演的《Iris》,却难得地创下了将近40%的收视佳绩,同时带旺了《Iris》外传《雅典娜:战争的女神》的收视成绩。与《浪漫满屋》和《宫》不同,观众对于拍摄《Iris2》的呼声一直很高,因为前作留下了不少未解之谜。以此推理,承载着众多期盼和隐藏着了不少“卖点”的《Iris2》,应该播出成绩还不赖,可是到头来,却是收视在开播一周后就惨遭滑铁卢的结果。

  《Iris2》去年年初首播,虽然对比第一部场面更火爆,但观众还是对《Iris》围绕着金贤俊(李秉宪饰)进入国家安全局的过程及“叛变”复仇的故事更加买账。尽管续集有李多海、张赫加盟,还有不少打斗场面,依然弥补不了观众对于剧情空洞的恨。

  有网友表示,“妹子比第一季漂亮,但剧集确定不是一部三星(手机)的加长版广告?真实主角是无数次特写、导航升空各种功能全方位展示的Galaxy S3吧。”况且张赫的“男人味”显然PK不过李秉宪,虽然编剧有心让剧情丰富起来,但到头来落得线索多、无重点的局面。

  《宫》&《宫S》

  数据:《宫》播出时收视稳定保持在20%以上,并以大结局28.8%%收尾;《宫S》收视每况愈下,最低曾见4.2%

  2006年播出的韩剧《宫》,首次在电视剧中将韩国假想成一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讲述朱智勋饰演的皇太子李信与尹恩惠出演的平民女孩申彩静的爱情故事。因为剧集主题另辟蹊径,该剧在播出后大获好评,受到不少韩剧迷的追捧。一年之后,一部叫《宫S》的韩剧登陆MBC电视台播出,同样出自原《宫》的制作团队之手,可是收视和口碑却是两重天。

  正所谓“第一次是创新,第二次就是老套”,《宫S》中再次设置了韩国君主管制的背景,讲述一个炸酱面送货员一夜之间成为皇位继承人,并与宫女发生爱情的故事。虽然角色背景定位上与《宫》有所不同,但该剧播出后,仍有大部分观众认为故事有八成以上在拷贝《宫》,收视率也是一集比一集差。据悉当时播到第10集时,该剧已经跌到5.9%,在同时段垫底,实在是惨不忍睹。当时还有传因为收视率一直下滑,女主角许伊在不禁在片场大哭。

  不少人将《宫》与《宫S》对比,评价当时出演《宫》的尹恩惠虽然演技略为稚嫩,但“表达情感上非常强烈且到位,看得大家揪心不已”。虽然剧情最后显得拖沓,但总体仍值得点赞。

  反观《宫S》则一无是处,“剧情老套、拖沓得让人不得不弃剧,可爱的小熊们勉强算亮点吧”。更有观众直接表示:“我这两星还是看在《宫》的面子上给打上去的,要是男二够英俊的话,或许能变三星。”同一个制作班底,却产生两部口碑如此差异化的作品,让人不禁感叹道,何苦再来一部《宫S》毁了名声呢?

(责编: 夏小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