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希希聊《楚汉》再拍古装大戏自称受虐狂

2012年12月28日12:52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高希希、秦岚、段奕宏 高希希、秦岚、段奕宏
高希希聊剧 高希希聊剧

  新浪娱乐讯 2012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于28日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各大电视台、影视制作公司、权威媒体及各路明星将齐聚北展,为全国观众带来最新的电视剧介绍。电视剧《楚汉传奇》导演高希希[微博]携主演段奕宏[微博]、秦岚[微博]做客新浪娱乐直播间,畅谈该剧台前幕后趣事。以下是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刘杨:今天到来的都是老朋友了,欢迎我们的《楚汉传奇》剧组,导演先跟我们的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高希希:新浪的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高希希,很高兴又跟你们见面,希望你们喜欢《楚汉传奇》哦。

  主持人刘杨:老段。

  段奕宏: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段奕宏。刚才高希希导演有点威胁观众的意思,希望你们喜欢《楚汉传奇》哦,我说大家一定会喜欢《楚汉传奇》的。

  主持人刘杨:秦岚。

  秦岚: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秦岚,非常开心来到新浪,跟大家推荐我们的新戏《楚汉传奇》,今天晚上就会在全国跟大家见面了,希望大家支持。

  高希希再拍古装大戏自称受虐狂 秦岚再演吕后感谢导演

  主持人刘杨:其实我有一个问题很早以前就想问高导,因为我当时看到高导在拍《三国》的时候非常不容易,说是东练三九夏练三伏,为什么不久又驾驭这样的题材,多累啊。

  高希希:人啊,其实挺贱的,拍完《三国》确实有点受虐狂的感觉,有点意犹未尽,因为往前一追溯马上会以为中华民族这段历史非常有意思,楚汉这段历史是不得不说的,特别是汉民族林立于世界治林很重要的是汉高祖刘邦创造的基业。这段一发现,然后再仔细想想,我们生活里面迄今为止有那么多的成语和传说都来源于那个时代,比如约法三章、破釜沉舟、十面埋伏等等,都是来自于那个时期,所以一下子觉得还得要拍的感觉。

  主持人刘杨:其实我们跟导演私下也在聊,其实《楚汉传奇》跟《三国》相比较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一点,因为我们这个故事都特别清晰,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些故事,导演,您觉得呢?

  高希希:确实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把它称之为“前三国”,这个跟韩信有极大的关系,如果当年韩信暗度陈仓以后,他如果在汉中屯兵不动,他已经有30万的兵力,当时项羽派人游说韩信,你也别帮我,你也别帮刘邦,你在这儿待着自立为王吧,如果他听了那个话可能历史就得改写,三国的历史就要往前追溯400年,所以韩信最后还是以忠义为主靠到刘邦这边来了,一起共同把项羽消灭了。

  主持人刘杨:我有一个问题一直想问老段,可能我们最早看到他的古装戏在11年前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叫《骊姬传奇》,怎么过这么多年再受高导之邀演这个角色,而且是战神韩信。

  段奕宏:我觉得是机遇,当然有我自己的选择,我觉得这次能让我11年后选择一部家喻户晓的历史时段楚汉时期兵圣韩信,我觉得更重要是团队,是我欣赏的一个导演,一个欣赏我的导演,一个我愿意合作的演员陈道明老师、秦岚等等。我觉得一个人的力量是有局限性的,一定是,虽然我11年前也生怕会掉到古装戏的一个模式里,想有所突变或者有所创新,我觉得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一定是一个团队的创作方向,一个影片的精神气质,这个在于导演、在于编剧、在于住人员都有这样的心愿和愿望,我们才可能靠我们想要的状态更进去,一系列的因素满足了我的一个宿愿,我们有可能达到一个好的状态,一个经典之作的状态,所以我11年后选择了这部历史大剧。

  主持人刘杨:我看之前高导有一个采访提到说秦岚,说之前可能很多人对吕后这个人物都是毒后,很有权谋,很有心计,这次就想拍就是一个妻子,这个感觉。

  高希希:其实历史上,主要观众是看到后半段的经历,其实她前半段的历史决定了她后面为什么自己要面对权利、面对阴谋。我在她身上放俩字“捍卫”,因为她的幸福也好来之不易,那么苦,那么复杂的环境下,她被项羽囚禁将近7年,这个女人没有动摇过,她觉得自己是刘邦的妻子,我要捍卫刘邦的一切利益,没有一时一刻动摇。当然成为吕后以后,这个关系当然需要更加捍卫自己的位置,包括后面沿袭而来的这些人,严格意义上说就是保卫胜利果实。

  主持人刘杨:秦岚自己来讲讲,因为已经演了两次吕后,但是这两个吕后完全不一样。

  秦岚:对,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只是我觉得从前大家看到那个电影可能更多的是老年的部分,这一次我特别感谢导演能够信任我,又忙我去再挑战一次,我们《楚汉传奇》把这个人物的时间段拉的要更长了,导演刚才也说了,很多人觉得吕后是一代毒后,这种毒辣的手段被我们鲜为人知,但是这个过程,我觉得《楚汉传奇》里体现的是人物人生命运的过程,她一生是遭遇了什么、经历了什么,她隐忍了什么,她承受了什么,最后怎么样成就自己,成就自己的丈夫,怎么辅佐在他身边。这个过程中我很感谢导演给我这个机会,可能如果没有这次拍摄的经历,我不会那么深刻体会到这个人物内心的尖酸,内心这么强有力的坚强、顽强,作为女孩的我我觉得也值得相她学习的。我觉得能够通过这段历史更深刻的认识更全面的吕后,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应该算是第一代的女皇,我们也知道她的一些政治谋略是非常厉害的,所以我觉得我很有性能够跟这么多好的演员合作是我自己特别幸运的事情。

  主持人刘杨:其实导演,演一个女人的一生是满难的,我看了秦岚前几集的表现,其实就是演一个妻子,就是很恭顺的一个妻子,我又看了她后期的剧照,很有女王相,这种是怎么把握的,你当时有跟秦岚讲什么吗?

  高希希:大部分是秦岚把握,因为我只能把历史时期一个特定女人的概念丢给秦岚,具体的一些细节我们是在现场一点一点来捕捉、来完善的,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优秀的演员都有这种心理或者是优秀的演员都有这种塑造能力,她自己就会把那些该弥合的地方全部弥合好了,不该要的地方都给去掉,所以呈现的过程中,我觉得有几场戏,特别是我们开场的第一场戏,我一下觉得秦岚找到了吕后很质朴一面的东西。

  主持人刘杨:对,我有感受到。

  高希希:我们开场第一场戏就是,陈老师跟她俩人在沛县造反以后去看她,说话坐在门槛上,一下我觉得秦岚不容易,因为对这种把握一般的女同志会把她变得很矫情,但是在她身上把东西去掉,可能跟她整体的素质有关系。

  主持人刘杨:导演说这些秦岚是不是自己也又刻意的去?

  秦岚:像导演说的,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心中的历史、自己心中的历史任务,导演会把大的方向告诉你,觉得吕后大的方向是什么,因为我清楚,肯定导演是把控的执掌着,我们作为每个脉络怎么走肯定自己要理自己这块,很感谢这次导演能够这么信任我,也能够让我自己去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也感谢道哥陈道明老师我们的合作,确实他的刘邦也非常的出色,对于我来讲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所以其实在跟这样好的团队合作的时候,往往对于演员来讲就是你比较省心、你比较省事,我觉得段奕宏说的特别对,你选择一个好的团队、一个强大的团队,当一切都靠谱了你自己也能跟着稍微靠谱了,所以我觉得就是一个良性的合作状态。在现场的时候也是,第一天拍那场戏就是跟道哥有一场感情戏,我有问导演,我说导演你有什么要求,导演会提一些大的方向,但是小的东西导演说你自己去把握。而且我觉得导演这点特别好,他在现场,经常有的时候我们拍戏,可能我们自己很清楚那个情绪到哪,给你留了一个口,会给你留了很长的时间,会很晚才停,有的演员可能觉得这个表情还不够还想再出来的时候可能就停了,但是高导特别好,很宽容,宁愿那个机器再等一会儿,让你的情绪更饱满再喊停,后期让你再剪都有空间。所以跟高导在一起拍戏特别踏实,我记得第一拍感情戏的时候,因为要留那个情绪嘛,因为有的导演可能喜欢很多条,可能你第一条不会特别饱满的处理,但是那场戏我第一条就把这个情绪全部放出来了,其实就拍了那么一条就过了,就让我特别细微,他把最好的那段都帮我记录下来了,我当时表现得稍微满意的那段帮我记录下来。

  段奕宏出演韩信谈角色称其有气势

  主持人刘杨:导演,昨天我们也请了很多媒体去看片,我也看到很多媒体比如评论老段这个角色,说是战争版和古文版的龙文章,我知道老段也赋予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你觉得你赋予了韩信这个人物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段奕宏:我觉得一个大将军,我们很容易掉到一个怎么去演一个大将军外在的东西。

  主持人刘杨:怎么有大将之风。

  段奕宏:气势,大将丰度什么的,但是我觉得高导这个作品给予了韩信在一个人生的性格长河当中、命运长河当中的一些起承转合的空间,演员到了这个氛围当中,在这个空间当中要去寻找,就像高导刚才所说的,寻找和弥补一些润滑剂,找到一个润滑剂,更加丰富的去呈现这个人性性格的可能性,我觉得这是我感兴趣的。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我在进组之前跟导演聊过一次天,因为导演他们先开拍了嘛,我说之前拍的在表演上你有什么导演阐述和要求,演员风格和基调你是怎么去要求的,是归于一种比较严谨、规范性的一种表演,还是接地气的一种生活的氛围比较浓厚,他说他要的是第二种,而且现在也呈现出来了。我要去做这样的准备,道哥那边和秦岚他们拍的一些戏,已经呈现出一种接地气生活化、平民化气质的东西,包括口语上的一种交流,表演上的一种生活气息,乃至于琐碎呈现的,作为我来说,哦,那我明白,这是这个戏的一个精神气质,这个戏的一个气质的要求或者是一个方向。我说那太好了,对人物来说,虽然是历史长剧,我们是拍给当下的观众看的,导演那句话说得特别好,大的真实不丢。

  高希希:大事不需小事不拘。

  段奕宏:我觉得特别好,在里面作为演员来说,我觉得立足于我和箫何的第一次见面,箫何为什么赏识韩信,是演员要找的,不能说这场戏箫何说出了赏识你的话,韩信身上何德何能让箫何赏识的东西,就像今天见到刘杨,我说是朋克的东西,很不一样的东西,我说这个豹皮鞋,挺棒的。

  主持人刘杨:我们聊戏。

  段奕宏:这个是演员花心思需要创作的,所以我和人物关系上的建立确实需要费一些心思,不能说加一场我通过边吃梨边套近乎。我跟导演也一样,虽然我们见在生活的场面上,但是我们无拘无束,你很自然而然的跟他嬉皮笑脸。

  主持人刘杨:因为他很有佛像。

  段奕宏:这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跳到多少年前一样,你只是穿着不一样的服饰,但是我们要紧紧抓住人物之间的关系,我和汉王的关系,我和箫何的关系,这个就是我们演员要去做的事情。

  主持人刘杨:我知道老段是一个很认真对待戏的人,你们当时对这个人物跟他说的最多的是什么呢?

  高希希:其实我跟他说的还是历史氛围的比较多,当时韩信在整个时代,就是楚汉相争的时代是一个什么样氛围的人,他的立足点在哪里,这个是特别重要的,因为我觉得其他的细节,老段完全可以弥补过去,他自己完全知道怎么该处理这些细节,其实大的概念有了以后,包括我们把整体的风格,好像他刚才说的一样,我提出几个问题来让导演做一个判断,当然要后一种,我就按后一种的风格去完善这个人物的过程,其实我觉得这个是优秀演员所要表现的东西。

  所以说几场戏下来我们基本上把韩信这个路子已经定的很完整了,包括以后的剧本,不合适的马上我们就可以在现场调的很完整,就是跟人物关系,因为最重要的就是定基调,因为前面的基调定的很好,把韩信这个人物定下来以后,后面所有的人物包括细节都是按照这个基调走的。

  主持人刘杨:其实高导几部戏我都有看到,我自己看到这部戏,虽然是古装历史大戏,也是刚刚提到特别接地气,其实接地气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是特别难的,三位有这样的感触吗?

  高希希:因为这次的创作过程特别希望有这样的氛围在里面,因为首先是剧的内容决定他应该这样,其次,因为太多的古装戏都是板着面孔演的,之乎者也的东西多了,老百姓确实面对这个问题不知道怎么样跟他产生,因为我为什么一再强调我们这部戏是一部有温度的历史大剧,就是希望把这种体温和把剧中人物的体温和观众融合,历史故事既离你们远又离你们近,是这样的感觉。因为过去我们看到记录的历史上太多的之乎者也的话,都是一个字当一百个字用的,因为是记录过来的,所以我们要完全按那个字年,过去的人物我估计也不会这么说话,就像我们现在说话一样,谁之乎者也天天这样说话,肯定很累。另外,长期由于戏曲的影响,也会产生崩的感觉,既然是影视剧或者是电视剧,我们就希望放下来,放低一点,让它接地气的目的就是跟普通观众有更好的交流关系,就像剧中的那些对白,可能跟所有古装戏的对白都不特别一样,我们要求的是,只要不说现代词就行,要说上新浪,要发微博,这些就不行了。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