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则仕不让孩子进演艺圈:艺人都爱慕虚荣

2013年07月27日03:14  京华时报 微博
郑则仕坦言,自己就是一个商业演员。许青红供图 郑则仕坦言,自己就是一个商业演员。许青红供图
在《新京华烟云》中,郑则仕饰演暴发户牛似道。剧照 在《新京华烟云》中,郑则仕饰演暴发户牛似道。剧照

  由丁仰国执导,李晟[微博]、李曼[微博]、郑则仕[微博]等老中青三代出演的《新京华烟云》正在横店热拍。近日,郑则仕的戏份杀青后接受了本报专访。作为香港老牌演员,郑则仕自1976年入行以来,参拍的影视剧作品近百部。作为两届金像奖影帝,郑则仕数十年如一日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好戏、烂戏他都看,一部好戏他会看几十遍来学习。   

  虽年过六旬,但郑则仕拒领“艺术家”称号,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商业演员,也希望自己的戏有票房,有收视。郑则仕认为,艺人都是贪慕虚荣的,观众喜欢你,你就会开心。

  □谈新戏

  《新京华烟云》变偶像剧

  演员没有资格去创造剧本里的生命,导演和编剧赋予那个角色生命力,我去丰富,去二度创作,这才是演员的本分。

  谈及新戏,他透露与老版相比,《新京华烟云》故事不再沉重,有了偶像剧的范儿。对于翻拍经典,郑则仕认为只要不是隔得太近就行,“同一个故事,不同年代,不同导演,不同演员来拍,就是新的戏。只要不是今年拍完明年又拍,太近的话反差没那么大”。

  剧中,郑则仕演的牛似道是个暴发户,他坦言这是导演派给他的,“我拍了几十年戏,从来不挑角色。给我什么都可以,我呈现出来就行。”郑则仕说,他拍戏有个习惯,从来不设定某个人,“比如我拍管虎的戏,他给我看剧本,问我有什么意见。我说没有,你想要什么,我给你什么。”郑则仕认为,导演和编剧想了一年多,生出个baby,只要告诉他想要什么样的,他会根据他们给的去丰富,“演员没有资格去创造剧本里的生命,导演和编剧赋予角色生命力,我去丰富,去二度创作,这才是演员的本分”。

  郑则仕不能理解很多演员要求加戏,“如果每个人都那么做,那个剧本可以推翻了。”郑则仕说,拍戏越多,心里越担心,“每次脑中都有旧的影子,我现在每次把自己当新人,剧本里的人我重新认识他,然后把自己变成他”。

  □谈爱好

  坚持每天看戏闻人味

  香港每一个叫得出名字的演员,我都知道他的表演状态。所有导演,我都熟悉他的风格。

  除了拍戏,郑则仕生活中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戏,好戏烂戏都看,“香港每一个叫得出名字的演员,我都知道他的表演状态。所有导演,我都熟悉他的风格。对内地的导演和演员,我也在做这个功课。我晚上回家,唯一的事情就是看剧。好剧看,没有收视率的剧也看,我要了解这个市场”。

  不管认识还是不认识的演员,郑则仕都会关注他们的表演状态,“你不知道哪一天会跟他一起演戏,比如最近刚刚与刘雪华拍完《陆小凤与花满楼》,我们从来没有合作过,但我看过她很多戏,像《甄嬛传》《陆贞传奇》,所以我记得她的状态,合作起来很默契”。

  郑则仕说,他看戏是带着任务去看的,“看导演的手法,看演员的表演。喜欢的电影,我可以看三十遍,五十遍。我先从观众的角度去看,再看主要演员的表演,再后来我只看旁边演员的,再看导演的,再看对白。这样拆开,七八遍下来,能学到很多东西。”郑则仕说,徐克导演的第一部戏《蝶变》,他起码看了35遍。

  直到现在,不管是在内地还是香港,郑则仕每天看电视的习惯都保留着。郑则仕说,要想不被淘汰,就得不停闻现在人的气味,“前几年《武林外传》收视很厉害,我当时在横店拍戏,每天收工后看重播。那时也在放《媳妇的美好时代》,我早上八点起来,下午一点开工的话可看三集戏。它有那么高的收视,肯定有观众喜欢的东西在里面。”郑则仕说,他对演戏特别疯狂,“这辈子我就是演戏,不会干别的行业了”。

  □谈定位

  我是一个商业演员

  你从开始进这一行,就有贪慕虚荣的心,拍每个戏,唱每个歌,是希望观众喜欢。关心流不流行,火不火,全是贪慕虚荣的东西。

  虽然很多演员说拍戏苦,但郑则仕说,相比剧组其他工作人员,最舒服的是演员,“前几天横店38、39度,司机说这么热怎么拍,我说你们先回去吧。我来是拍戏的,我管它多少度,大家伙儿都在拍,为什么别人没有觉得很辛苦”。

  长年累月地拍戏和看戏,郑则仕不觉得疲惫,“当你觉得这个工作疲惫时,那就是你应该退休的一天”。郑则仕认为,演员何时退休是观众决定的,“观众不喜欢你了,再演也没有意思。艺人都是贪慕虚荣的,观众喜欢你,你就会很开心。他们喜欢,我们才能赚到生活。当有一天在路上,大家对你没感觉时,那就是离开的时候。”郑则仕说他在表演上不会给自己设时间表,“拍到拍不动为止”。62岁的郑则仕坚持不让别人称他老艺术家,“对不起,我真的不是艺术家。第一,我第一个目标是赚饭吃,养家。还有,真正的艺术家是不求人喜欢的,我绝对不是,我就是一个商业的演员,我就是来赚钱的。拍了二十五集的戏,老板给了二十四集的钱,你怎么办,你会说差你一集的钱。为什么来?为钱嘛。谁都一样。”

  在娱乐圈,郑则仕认为贪慕虚荣是应该的,“你从开始进这一行,就有贪慕虚荣的心,拍每个戏,唱每个歌,是希望观众喜欢。关心流不流行,火不火,全是贪慕虚荣的东西”。

  □谈家庭

  不让孩子进演艺圈

  做任何行业是时间越久,地位越高,越受尊重。演艺圈是反过来的,越老越没用,越不值钱。

  郑则仕育有一双儿女,女儿已经21岁,儿子18岁,他坦言跟孩子的关系是朋友,“在小孩子十二三岁前我们是父母,我说什么,你听什么。以后就慢慢变成朋友,跟父母关系很好,外面遇到诱惑,他们会想,这个我爸不喜欢,那个我妈不喜欢,对我家有影响,很多事会不做。”

  郑则仕说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压力,“我们要的是他明辨事非,学会解决问题。我对儿子说,你把书念好了,赚到钱了,千万不要想着养我,那样我会哭。我生你出来是爱你,希望你高高兴兴长大”。

  很多人说孩子难教,郑则仕不同意,他小孩一两岁时,出门得从保安开始叫,“叫了吗?人家听到了吗?人家回你了吗?没回啊,重新叫一遍,现在看到谁都叫,自己知道什么叫礼貌”。

  孩子从小到大,都不许郑则仕进学校一步,这让郑则仕失落之余,更多的是欣慰,“他们习惯这样生活,他们自己没压力,没有因为我这个明星老爸影响他们的生活。小学我不进去,后来长大一点,开车到校门口,让我停在公交站口,自己走几分钟,不想让同学看到”。

  对孩子的要求,郑则仕是不要进演艺圈,“做任何行业是时间越久,地位越高,越受尊重。演艺圈是反过来的,越老越没用,越不值钱。我们圈里的成绩不是我们的,是观众告诉你的,喜欢你就红呗。”郑则仕说,“我为什么每天看电视,是为了增值。你没有被利用的价值,就不值钱了。我很坦白,不会说什么包装,这是实在的道理,谁都一样,我们敌不过这个东西”。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许青红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