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2 新浪娱乐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本次夏令营的的倡导者、美国丝塔林项目基金会主席、美国辛辛那提音乐学院弦乐系主任Kurt Helmut Sassmsnnshaus教授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夏令营给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中国的学生可以跟外国的老师上课,外国的学生可以跟中国的大师上课,这样就可以在一个互补的平台学习。

    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主持人:林教授,我看这次学生的简历里,不少也是您的学生,他们给您的反馈中,觉得参加夏令营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林耀基:因为这种夏令营是一种互相感染,互相在一块拉重奏,差不多一两天晚上就有一个学习的演出会,是很好的演出机会,我们知道学习有几个方面,美国一个很有名的大师讲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打基础阶段,第二个是扩大曲目阶段,第三个舞台实践阶段,这三个阶段也是穿插进行,有一个平台大家在那儿演奏,学习,感受那种氛围,我听了这个人演奏之后,感受到那个味道,那个味道说不出来,就会互相感染了,好的互相学习,另外他们的友谊也得到了交流。

  有一个中国籍的学生,但是他在国外有六七年了,他后来到韩国演出,走的时候还流泪,很短的时间他们都建立了友谊,音乐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友爱和竞争,互相学习本身就是竞争,竞争的时间要建立一种友谊,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氛围,学生也应该利用个暑假的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又得到休息,又得到友谊,又得到了技术,还有音乐上的感受,我觉得这个办下去是非常好的事情。

  主持人:虽然这次夏令营只有短短四个星期,但是它对学生的影响,建立的友谊,都会持续到未来很长时间。我想问一下米歇尔,你在中国学了半个多月了,你觉得和朋友们相处得怎么样?

  米歇尔—阿布莱斯:我觉得第一个建立友谊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我们室内乐的彩排里面,四重奏有四个人在里面,每天都会在一起彩排,有机会表演,很容易建立起一种友谊。我记得百分之九十的时候在拉琴,剩下的时间就在一起大笑,友谊是很容易建立的。

  除了这个,每天在夏令营营地里面,每天都见到很多学员,很热情的打招呼。我们校规未成年18岁以下的学员,每天晚上有宵禁的那种,要查房,11点以后要回到房子里了,我是负责查18岁以下孩子的房子的,我每天跟孩子们说晚安,这是很甜蜜的。  

    全封闭教学偶尔也外出感受文化

  主持人:米歇尔还是个大姐姐。

  这次活动是全封闭的教学,可能跟其他的夏令营不一样,米歇尔会不会很辛苦,老师们又是怎么去考虑这个安排呢?

  米歇尔—阿布莱斯:我绝对不觉得这很痛苦。这样对学琴有好处,这样可以集中精力练琴,因为没有什么外界的干扰。除此之外,我们营地周围非常美丽,就在长城角下,有的时候吃完饭可以去走一走,感受一下中国的气氛和文化。

  主持人:老师是怎么考虑的,害怕孩子们一来到美丽的长城角下就玩疯了?

  林耀基:这个封闭,基本上在阿斯本音乐节都是这样的,不会说到处,是有一定的范围,在里面也有很多的活动,去长城参观,到故宫都是有组织过的。封闭不是说平常想走走不出来,可以走出来,但是那个地方没有公共汽车去不了很远的地方。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活动让学员间建立亲密感情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刘扬 与林耀基老师交流音乐心得 谈田纳特夫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观众越来越挑剔

  主持人:夏令营的学员都会觉得这个机会很珍贵,每一分每一秒都想利用来提高自己的技巧。

  前两天我看到一个网友,他看了7月30号在中山音乐堂的演出,他写了一个帖子从第一幕一直写到最后,写的很长,我看了之后觉得很有感触,从两位来看,中国观众的欣赏水平也是不断在提高的?

  刘扬:我觉得是一个大的飞跃,最近十年可能来中国演出的国外明星、音乐家几乎全都是世界上最顶尖级的大腕,我们的观众经常看到的是世界上某个角落的演出。我想中国的观众耳朵很尖很刁。我看过很多朋友说,去演出尤其到北京和上海很困难,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使出浑身解数才能赢得观众的好评,不像以前大家说来了就是好的。现在我们的耳朵和眼睛的分辨率很高,也刺激演奏水平的发展。

  主持人:同样的也吸引了更多从孩童时期就会热爱小提琴演奏的孩子们,这都是一个互相促进的过程。

    从生活中总结教学方法

  网友:林耀基教授,您的学生在国际大赛上经常拿奖,是不是您在教学上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主持人:我想刘扬一会可以再补充一下。

  林耀基:因为我学小提琴的时候是非常晚的,我1951年,14岁才学习小提琴。那么1960年我参加选拔,有一个偶然的机会到苏联,参加第二届小提琴的比赛,当时我水平不行,但是那个年代还是没这个机会,而且刚解放的时候,学琴比较晚,也没这个条件。但是到了俄国之后,我觉得比赛跟我们差太远了,完全想都不敢想,而且自己演奏水平是23岁毕业以后才去,老师说我音乐感觉好,但是技术不行,现在的学生是从4、5岁开始。由于我不行,使我研究怎么赶上去,50年代手快不了,文化大革命以后,小孩学了手很快,现在技术都很好,但是文化修养这方面得加强了,对西方音乐的研究得加强了。所以说一代比一代强,但是我怎么会培养学生呢?因为我不行,刺激了我。我没达到,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达到。所以我感受到这些,我在俄国看了很多的演奏家,我们中国人完全可以上去。

  所以我回来文化大革命没有什么机会,十年停顿,所以我就研究,研究怎么样能够赶上去,我不行,我得让学生弄上去。从中国和外国不同之处在哪儿呢?地理不一样,环境不一样,历史不一样,决定了他的民族音乐的风格也不一样。但是我们有一种一样的地方,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我都有阳光、空气和水,任何的民族,任何的演奏,只要符合有生命的,有动力的,有活力的,都是好的东西。为什么听我们二胡演奏的时候会流泪,凡是好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所以我相信,我们从生活里面找源头,源头是生活。他们比我早几百年,我们追到什么时候,过去我们学提琴,外国人说是外表上学,不是从根本上学。所以研究了一些哲学,从哲学的概念找到小提琴演奏的规律的东西。只要是正确符合规律也是大家风范,我也是这样研究,从我学生实践的。80年我第一个学生获奖,以后有很多学生获奖了。

  主持人:刚刚刘扬也介绍了说,林教授教的非常仔细。

  刘扬:林老师教课,我想可能世界上只有这样一个人教,林老师用很简单的例子,生活里面最自然的东西,解决很困难的东西,很久都是解决不了的,一说有时候一个感觉就明白了。比如说有一次讲弓子拉完了以后再搭回去,总是找不到那个感觉,他就说像某某人的袜子,因为不爱洗脚,所以一扔就粘到墙上那样。

  林耀基:(笑),我有一个学生,他儿子不听话,他一扔,那个袜子就粘在墙上了。无处都是生活,我有一个座右铭,感悟人生,热爱提琴,享受音乐,伴随终生,也就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明年要在长城办音乐会

  主持人:中国人的智慧有时候确实很厉害,实践生活,能够提炼出很多的真理。

  明年夏令营会不会扩招学员,会不会还选择在长城,还有什么特点呢?

  科特—萨斯曼思豪斯:从开营到现在,很多学生都很喜欢我们的夏令营,尤其是一些老师,像美国的四重奏他们临走的时候就说我们明年再回来跟大家交流,他们觉得一切的感受都很好。

  明年我们暂定日期还是跟今年差不多一样的,还是7月中到8月中,为期四个礼拜,我们的学生的数目就不想扩招很大,我们今年设计的夏令营,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得到很好的照顾,无论在生活上,或者是在学习上,给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发挥,给他们足够的机会,如果太快就扩张太大,很多学生就被忽略掉。所以明年招生的数目会控制在80人左右。所以有兴趣的学生就要早一点报名。

  主持人:很多希望明年有机会参加夏令营的网友朋友,就应该早点登陆相关网站,随时关注动态。

  科特—萨斯曼思豪斯:我们今年有5场在中山堂的音乐会,其中两场就是给部分的青年艺术家和乐队有合作的机会。现在看来优秀的学生都很热爱这个演奏的机会,我希望明年在这方面会更加强,有更多的机会让我们的学员跟乐队独奏,或者是公开的表演。

  主持人:明年计划有面对一亿多观众的音乐会,是这样吗?

  科特—萨斯曼思豪斯:现在这个还是我们在计划当中的一个事情,因为长城国际音乐夏令营顾名思义是对长城是有很深厚的情义在里面,希望我们可以举办一场音乐会以长城为背景,给我们青年音乐家或者是老师们演出的机会,目前为止这个计划被外国的电视台以及中国的电视台都挺受关注的。虽然不敢保证,因为这个制作一定是很庞大的制作预算,我会尽力促成这件事情。

    203万美金名琴和刘扬一同亮相音乐堂

  主持人:刘扬,在中山音乐堂演出,你会携带一把新小提琴演出,这可让网友们非常关心,说说这把琴?

  刘扬:我是一直用这个琴,用其他的琴用了很久,拉起来有一点点费劲,我就跟主席讲,这个琴非常好,但是有一点不是很舒服,有一天我在逛动物园,看到猴山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刘扬,我们刚买到一把琴,你赶紧来试一试,我们现在刚同机场拿到一个琴,”我赶紧跑过去,一试,很舒服,得心应手,慢慢才知道,原来这把是创了历史上买卖乐器的记录。这个琴是1699年的,之后辗转很多人的手,在19世纪初法国很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非利斯拉过,之后被偷过一次,被德国的一位老板买了,之后被田纳先生买了,他是一个科学家,也是一个商人,买给他夫人用,但是他夫人不大拉琴,一直到后来辗转到别人手里面,都是没有被拉过,据记载过去25年里面,这个琴没有在任何地方公开拉过,都是在私人的收藏里面,刚拿到这个琴的时候,声音会有一点生涩,但是现在已经很好了,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我在美国肯尼迪中心,用这个琴拉了25年来第一次的音乐会,所以大家会感兴趣。

[上一页] [1] [2] [3][下一页]>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