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乐名团名家亮相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

2013年04月24日10:10  北京青年报
“美杰三重奏” “美杰三重奏”
“小号女神”艾莉森·巴尔松 “小号女神”艾莉森·巴尔松
小提琴演奏大师吉顿·克莱默 小提琴演奏大师吉顿·克莱默

  相对于交响乐歌剧来说,室内乐显得有些小众。但其实,国际上的室内乐名团名家并非稀缺资源。今年的国家大剧院[微博]“五月音乐节”,来自德国、奥地利、英国和中国等国的室内乐团和演奏家们将为北京观众带来室内乐盛会。

  国家大剧院一年一度的“五月音乐节”将于5月1日拉开帷幕,以展现古典音乐室内乐风采的“五月音乐节”经过今年的历程,已广泛地被北京观众所接受,今年的“五月音乐节”中,将有来自德国、奥地利、英国、美国、意大利和中国等国家的古典音乐家和室内乐团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向观众展现中外不同风格的室内乐作品。中央音乐学院室内乐教学研究室主任陈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国内的室内乐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关注,因为室内乐不仅有较高的艺术水准,还有很多优秀的经典作品。过去,北京观众对交响乐和歌剧关注比较多,而对于室内乐关注比较少。现在,室内乐成了北京演出市场能够被观众关注的演出。”

  室内乐对演奏者要求更高

  中国的古典音乐近些年发展特别快,特别是歌剧、交响乐的发展,以及古典音乐家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然而,很多观众还不知道如何去欣赏室内乐这一演奏者相对较少的音乐形式。陈允在接受采访时说:“室内乐演奏最大的特点是注重每个演奏家的演绎,是一种最细致的演奏。过去很多观众欣赏到的大都是交响乐,乐器多,层次也很丰富,而室内乐的演奏则对演奏家的技术要求更高,要求有较好的表现力,还要求有较高的修养,要有独奏家的基础。很多称得上经典的室内乐作品都有较大的难度和较高的表现力要求。”

  那么一个普通观众怎样欣赏室内乐呢?陈允告诉记者:“如果你不熟悉室内乐,第一次听一场室内乐音乐会,与听交响乐音乐会区别不大。即使是在对艺术家和作品不熟悉的情况下,你也可以去感受室内乐的美妙旋律。同时我还可以告诉观众,技巧高超的室内乐演奏虽然没有交响乐的磅礴气势,但几个人演奏几件乐器发出的声响也能震撼全场。”问其怎样判别一个室内乐团的演奏水准,陈允说:“首先要看这个室内乐组合在表现形式上是否统一,他们演奏的整齐度和对作品理解及表现的统一度有多少,要分辨他们的演奏是不是平衡,风格是否一致。如果几位演奏家演奏出来的乐曲给人的感觉是各奔东西的,那就是演奏失败。经常聆听室内乐就可以分辨出演奏水准的高与低的不同。”

  室内乐也有名家名团

  名家名团是这几年古典乐迷听音乐会的首选,一个世界名团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听感。今年的“五月音乐节”,国家大剧院请来了哪些室内乐的名团名家呢?据了解,在名家系列中,有世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吉顿·克莱默、小号演奏家艾莉森·巴尔松、小提琴演奏家雷纳·霍内克等。

  吉顿·克莱默是当今世界上最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大师,他是观众眼中的“小提琴神话”,有数十部专门题献给他的小提琴作品,堪称世界之最。他使用的1641年阿玛蒂古琴具有非凡的音乐表现力。他的室内乐演奏有着卓越的成就,他与波罗的海室内乐团为NONESUCH所录制的唱片《莫扎特之后》于2002年2月在格莱美评选的小型演奏组中获“最佳表演”奖,同年秋季在德国还赢得了“回声”奖。克莱默在EMI唱片公司与钢琴大师阿格里奇录制的“柏林演奏会”刚刚出版发行就赢得了众多的好评。“小号女神”艾莉森·巴尔松曾被提名为2006年“全英古典音乐年度最佳青年英国演奏家奖”;荣获2006年度“留声机”FM经典频率听众奖和2007年“回声”年度之星奖。她于2005年在EMI唱片公司出版了全球瞩目的专辑《巴赫:为小号和管风琴写作》。小提琴演奏家雷纳·霍内克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首席,他是维也纳名家室内乐团的创始成员,也是维也纳弦乐独奏家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他的室内乐作品广泛出现在广播、电视及CD中。

  还有一些中国著名的音乐家将出现在“五月音乐节”中,吕思清[微博]将与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微博]和钢琴家孙颖迪组成“美杰三重奏”,钢琴家陈萨将参加吉顿·克莱默夫妇的室内乐音乐会,歌唱家黄英[微博]将与意大利独奏家合奏团合作,而小提琴演奏家黄蒙拉将与布拉格塔利赫爱乐乐团合作。宁峰[微博]、秦立巍、顾晨和金朕弘将组成“龙”弦乐四重奏。

  外国名团是五月音乐节观众关注的焦点。成立于1960年的室内乐演奏的佼佼者——德国伍腾堡室内乐团将来到“五月音乐节”,他们对音乐品质的不懈追求使其在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乐团对观众的吸引之处不仅在于音乐的多样性,还在于乐团展现出的十足动力和过硬的技巧,更在于他们对音乐内在的深度理解与诠释。萨尔兹堡宫廷室内乐团起源于18世纪,名字描述了那个时代的大主教合唱团和管弦乐团。1991年,萨尔兹堡音乐家沃尔夫冈·布伦纳创立了萨尔兹堡宫廷室内乐团,表演形式多种多样,从三重奏到管弦乐队作品应有尽有。奥匈海顿爱乐室内乐团是在指挥家亚当·菲舍尔的倡议下于1987年在举办国际海顿音乐节的同时组建的,它的成员来自于维也纳交响乐团和大匈牙利交响乐团。苏格兰弦乐团是一支全新定义的弦乐团,以其精湛的演出深受英国国内外观众的喜爱。乐团凭借广泛而强劲的演出曲目享誉世界,与各国不同类型和音乐风格的乐团均有频繁合作。“上海四重奏”在国际室内乐演奏会综合享有盛誉,在过去的二十年录制了大量的室内乐作品唱片。

  室内乐也有经典作品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提到交响乐,一下就会想到贝多芬、勃拉姆斯、德沃夏克、柴可夫斯基、马勒等这些世界名家名曲,对于室内乐而言,也有享誉世界的古典名曲。这些名曲不仅旋律好听,同时也很精致。

  在今年“五月音乐节”中,人们将听到几首海顿的交响曲。奥匈海顿爱乐乐团的音乐会将在开幕演出中演奏海顿的《第94号交响曲“惊愕”》和《第45号交响曲“离别”》,萨尔兹堡宫廷室内乐团将在音乐会上演奏海顿的《C大调大键琴与乐队协奏曲》。海顿被称为“交响乐之父”,他的作品透着一种朴实和自然的光芒,很有意境。

  德国伍腾堡室内乐团将带来维瓦尔第的《四季》和皮亚佐拉的《四季》,两部四季分别为南北半球的风格,不同的节奏风格,不同的时代感受,却好似也有一种联系。“小号女神”艾莉森·巴尔松将与苏格兰弦乐团带来亨德尔的《降B大调协奏曲》,这是一般音乐会很难听到的有神圣感的作品。由克莱默夫妇携手陈萨演奏的舒伯特的《B大调钢琴三重奏》也值得推荐,这首作品有着较深刻的含义。中国歌唱家黄英将与意大利独奏家合奏团演出罗西尼的《音乐晚会》,欢快的旋律和华彩的花腔,让观众一饱耳福。“龙”弦乐四重奏将演奏鲍罗丁的《D大调第二弦乐四重奏》,这首作品不仅极有难度,和声效果也非常棒。

  在“五月音乐节”中,观众还能听到一些中国作品和新作品,叶小刚的弦乐四重奏 《玛旁雍错》具有青藏高原的辽阔悠扬。皇家斯特拉迪瓦里四重奏演奏舒伯特的四重奏《死神与少女》则是四重奏中的经典名曲。经典名曲的演奏将给北京观众带来室内乐的盛宴。文/本报记者 伦兵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