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梦之声六强看中国新偶像诞生记

2013年08月23日14:09   娱乐专栏  作者:一池萍碎   我有话说

  文/一池萍碎

  造星巅峰状态的娱乐圈,各大娱乐天团都在推出自有明星阵容,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的中国新偶像诞生记,记录中国偶像成长史。播出两个月以来,捧红六强选手——李祥祥、james、央吉玛、艾菲、阿来、侯磊,8月25日就要举办总决选,揭秘六强成名成长史,预言帝从中揭秘走下歌坛的普通选手们:

  《梦之声》之郭靖李祥祥

  成长形状:历程曲线为逐渐上升“天“字型

  假如将六强选手比为金庸笔下武林高手,那么李祥祥就是实力派的努力郭靖,缓缓发威,名不见经传,越发有表现欲,黑马潜质学会当明星。他虽酒吧歌手出身,但生性乖巧波澜不惊,极具郭靖低调随份转而由内而外一夜爆发的气质。长相介于罗志祥与陈坤之间,眉宇间暗藏偶像的心,八面玲珑人缘好。他被李玟毫不掩饰地封为最宠爱学员,为了李祥祥李玟宁愿抛弃邓小坤,还美其名曰偷心贼,黄晓明对他的长相一直大加褒奖,黄伟忠夸赞他的眼睛会说话。综合看其底牌,长相占据拉拢人缘的位置,声音勤能补拙,他懂得如何稳扎稳打,造型千变性格随歌曲而应变。他不是一夜之间的爆发,而是温水煮青蛙,火候见长发挥稳定,渐入佳境一招毙命。记得六强PK中他与实力派邓小坤分进一组,不知不觉间,观众就死心塌地,沉迷于他的耐看和长久,因此黑马,他的可能性非常大。

  《梦之声》之杨过James:

  成长形状:历程曲线为“V”字型

  第一次见James杨永聪,十分惊呆小伙伴,他金城武般毫无瑕疵的中英混血花样美男容貌,还有不纯正“国产”而导致的蹩脚中文,屡次被黄晓明模仿,不可复制,一举成名。他当属金庸武侠之杨过,身怀绝技,却难入主流,外表柔情似水,内心叛逆大胆。James第一次惊世骇俗不过是出场,随着人气爆棚已受宠若惊,十强赛他发挥失常险被淘汰,一首《梦之声路上的摇滚》唱功大不如前,引韩红的发飙,认为选歌不对让学员受害。有韩红撑腰,一向讲话小心翼翼不敢高声语的James忽然变得勇敢,新闻发布会上抨击节目组,爆节目组选歌猛料,有些人说他炒作认为他动机不纯,自此他跌入V的底端。然而,James不甘终结,八强六强赛都是绝地反击,重塑形象,偶像风、花男路,嘴巴也温柔甜蜜的多,不再笑面虎,不敢造次,奋力撑过六强。8月25日决赛,James赢得前三甲的几率极大,但冠军可能性却极其小,备受排斥的偏门杨过没法赢取主流地位,他很艰难,他如悬念。

  《梦之声》之小龙女央吉玛

  成长形状:历程曲线为“N”字型

  央吉玛一度被标榜为女神,不食人间烟火,一头飘飘长发足以当刘德华的梦中情人,她就是转世小龙女,加上她少数民族的背景,惊呆观众惊呆黄晓明,黄晓明几乎充当了她的护花使者,对她恩宠有加。央吉玛是很美很范儿很稀缺,曝光未成名前的她,女神非天生,以往的她也有过大大咧咧的纯爷们时段,不修边幅,短发示人,可《梦之声》平台赋予了她女神的使命,从此以往,唱起歌来从表情到声线都好像沾染了神女的味道。十二强赛是其巅峰状态,无人不迷央吉玛。不过她也非一帆风顺,十强赛,她与James一样遭遇低谷,发挥很差,违背了女神的宗旨,但其实在十强之前她心理压力就已经鸭梨山大,向来宠爱她的黄晓明批判她没突破,伤女神自尊,观众麻木审美疲劳心绪大乱。好容易扭转乾坤,以高端洋气上档次的美扭转乾坤唤回生厌的观者,我们的心态又被她一贯的神风稳住,这就是她以不变应万变的手段。惋惜她的民族性限制其发挥,歌风也更小众,不易夺冠,关于她的决赛幻想,争名次不如干脆做自己,哪怕失败也无怨无悔。

  《梦之声》之黄蓉艾菲:

  成长形状:历程曲线为锯齿型

  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艾菲的成长历程好像黄蓉,古灵精怪,性感的是她,俏丽的是她,不谙世事的是她,不安分守己的也是她。她犹如千变女郎,又痴情又决裂,精神抖擞,又多愁善感。艾菲确实是分裂的学员,喜欢她的人义无反顾,不喜欢她的人怎么都不感冒,就好像黄晓明初见她,点评她更适合做演员。穿上多样风格的服装,再配那张俊美的脸蛋和戏剧化的气质,她比单一的歌手更质感,比平铺直叙的央吉玛女神更有降落人间的肉体凡胎亲近感。锯齿形的人才有可塑性,多元化的黄蓉才能与郭靖互补得到爱情,个性化极强的艾菲更具话题性。剧透爆出她决赛选歌会找一首安静沉淀感觉的超越世俗,前三强应当不成问题。

  《梦之声》之令狐冲阿来:

  成长形状:稳中求胜的回字型

  潇洒感性风流倜傥的令狐冲大侠,率真从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梦之声》阿来很游牧,恰似不羁的流云,游刃有余跳脱于红尘世外。他的6强历程,被喜爱、被喜爱、依然是被喜爱,没有争议,就是唱功好,舞台表现力稳定,脚踏实地稳中有升,“回“型说明了他懂得稳固之理,他明白自己的定位,他不是惊艳的James,也非讨人欢心的李祥祥,更不比两位接地气的美女。他用新疆大汗的风情,将自己的才子气质和才华展现在舞台上。像阿来这样的学员,赢在稳,他的稳又有别于央吉玛的惊艳之稳,而是表现之固定和踏实,他的成名历程或许会被其他学员更长,但优势在于不会大起大落不易被打乱阵脚,在这个速食时代,更需要阿来的稳定来烘托对手们的起伏人生。

  《梦之声》之袁承志侯磊:

  成长形状:风格固定的一字型

  与其他五强PK,侯磊稍显弱势,他是金庸碧血剑里的袁承志,资质中等,想要力争上游吃力,性格也不特别拔尖。细数侯磊的六强历程,一直发挥稳定,他的特色就是声音沧桑,但风格过于固定变化较少,不容易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决赛阶段,他很有可能沦落到陪太子读书的境地,对手都太个性非凡,论亲民不如李祥祥,论神级也不能与美女们相提并论,中规中矩的侯磊走到六强舞台,得益于他的女人缘,对最爱的人表白爱情,在这个情感缺失的年代,他用他沧桑的男人格调争取了女性的心,自然也争取到观众的心,相当幸运加优越感。有些人注定不是为当冠军而来,是为产生冠军而来,无论结果如何,强弱势均力敌,侯磊在一场中国偶像运动之后,也都激起一丝涟漪。

  东方卫视一场造星运动,给人无边思索,六强选手成长经历,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文章关键词: 梦之声 偶像 新偶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