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鹏喜欢的是薛宝钗类的女子

2013年09月26日16:38   娱乐专栏  作者:逄春阶    我有话说

  王李该有这段“因缘”

  □  逄春阶

  是“因缘”,不是“姻缘”。在佛教上,因缘是指产生结果的直接原因和辅助促成结果的条件或力量。最近王菲、李亚鹏离婚的消息,让我想到的更多的是“因缘”一词。我觉得这是李家和王家该有的的一段“因缘”。

  王、李二家总有缘。一是跟著名作家李敖家,二是李亚鹏家。先说前者,李敖多次回忆,在北大演讲时也提到过。王菲祖父王兆民,毕业于北大国文系,与李敖的爸爸是同窗好友。二位曾一起到哈尔滨任教。有个女学生吸引了李敖的爸爸,这个女生后来成了李敖的妈妈。在婚礼上,王兆民是伴郎。几年后,两家的第二个孩子胎结腹中,彼此约定,如生下一男一女,便成亲家。数月后,王家生子,取名王佑林;李家生女,取名李珉。国民党败退台湾后,王李两家大多数人去了台湾,而王佑林对国民党不满,选择留在了祖国大陆。王佑林和李珉的这段姻缘遂有始无终。王佑林即王菲之父。

  如果王佑林和李珉结婚了,还会有王菲吗?难说。网友们说,王菲差一点做了李敖的外甥女。也就这么说说而已。王家与李家的这段因缘有着深刻的时代背景,大变革的时代,大多数人的命运是无法掌控的。说没法掌控,好像也不准确。王菲的爸爸有条件去台湾,但他选择了大陆,他放弃了与李珉的那段“姻缘”,了却了王李二家的一段“因缘”。

  这段“因缘”,如果没有李敖出来说,也就石沉大海,悄无声息了,有了李敖这么一渲染,因缘就有了眉目。我揣想,王家小姐王菲,心中可能种下了一颗种子,我要找个李家的小伙子。

  于是,王菲先舍窦唯,后弃谢霆锋,直奔李家小子而去,这小子就是比她小两岁的李亚鹏。李敖家跟李亚鹏家,都是李家,五百年前也许是一家。想到这里,我就把他们放在一起说了。

  公里公道地说,窦唯在王菲的歌坛道路上,是起了关键作用的。我赞同一个网友的观点:“如果说窦唯在王菲的生命中刷上的色彩是有艺术意味在里面的话,那么后来的谢霆锋和李亚鹏就离音乐和艺术越来越远,更多的是登上八卦杂志的封面。”但王菲认准的是李家的人。

  王家李家的因缘又给续上了。一续8年,如今,情未断,缘已了。大家都在说三到四,各种版本,铺天盖地。王菲在离婚后发出的微薄,最耐人寻味:“这一世,夫妻缘尽至此。我还好,你也保重。”大家看,她说的是“这一世”,区间是一世,不是一时,不是一年两年八年,是一世。“夫妻缘尽至此”,说的再明白不过了,“缘尽”。可能看《红楼梦》看多了,看到王菲离婚拭泪的图片,我想到了绛珠仙草黛玉为神瑛侍者还泪的故事。

  李亚鹏的微薄是:“我要的是一个家庭,你却注定是一个传奇。”叫我看,李亚鹏喜欢的是薛宝钗类的女子,这样的女子是经世致用,是儒家文化的入世。而王菲偏要做林黛玉,是诗词歌赋,是庄禅文化的出世。

  王家李家这段因缘,具有偶然性,戏剧性,延展性,故事性,时空穿越性,更具有话题性,目前,在持续发酵。若干年后,也许有人会拍成电影《传奇》。

  信佛的老太太问我信不信佛,我笑笑。她跟我讲:“你信不信?一切姻缘,皆因因缘。因缘是因,姻缘是果。二人又因这世有了姻缘,而来世有了因缘,所以姻缘也是因,因缘也是果。可谓因果循环,周而复始。”

  情未断,缘已了。如果王菲真要出家,我一点都不感意外。王菲是虔诚的佛教徒,曾经以美妙歌声唱出许多佛经音乐。今夏在一个深山寺里,突然听到《天路》,一听就是李娜的,尽管是放的录音,那超凡脱俗的歌声,听得我头脚清凉。

  观星背景:2013年9月13日,44岁的王菲与42岁的李亚鹏选择离婚。9月13日,网友说这是“就要散”的日子。

文章关键词: 李亚鹏 王菲 离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