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从“拼爹”到“靠女上位”

2013年10月30日10:02   娱乐专栏  作者:南唐遗少   我有话说

  文/南唐遗少

  在娱乐圈,想要出人头地,只靠努力靠外表够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多少人苦熬多年都没能红起来,只能在N线混迹勉强生活,除去“潜规则”和有后台之外,娱乐圈上位最快捷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就要数“拼爹”(不管亲爹还是干爹)和“拼妈”了,爹妈在圈内的地位和知名度也决定了“星二代”们入行的起点,明星父母们拼了老命甚至拉下脸面给儿女铺路,结果却不尽相同,有些的确是吃这碗饭的混出了名堂,有些则是扶不起的阿斗口碑风评差劲。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个大腕的爹妈进娱乐圈还不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事,别人只能干瞪眼羡慕的份。不过,现在“拼爹”已经“out”了,真正有本事的是那些靠着儿子和女儿的人气走红的,不管你是路人甲还是过气小明星,有个当红的“摇钱树”自己也从废铁变镀金,管外界说什么,能红才是硬道理。

  和现在90后甚至00后的“星二代”相比,70、80年代的老牌“星二代”们似乎已经成了昨日黄花了,纵观娱乐圈“星二代”们上位的轨迹和历史,有些如今已经成功摆脱了这个标签在圈内也是颇有建树,有些则是一把年纪了还碌碌无为靠着老迈的父母那点名气在娱乐圈混日子,虽然说起点可能有高有低,不过“星二代”们后天的努力和个人资质的差距决定了能在这个圈子走到什么样的高度。

  【爹妈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成功典型】

  代表人物:谢霆锋

  提起娱乐圈的“星二代”,相信大多人会第一时间想起这个名字—“谢霆锋”,作为谢贤和狄波拉的儿子,谢霆锋从小就是娱乐圈的宠儿,几岁就登上周刊封面被狗仔疯狂跟拍,年纪轻轻进入娱乐圈万众瞩目,曾经的他年少轻狂风流不羁,和“天后”王菲轰轰烈烈的爱情震惊娱乐圈,曾经的他是风靡华人世界的年轻偶像,但那时的他最大的标签还是“谢贤和狄波拉的儿子”。再看看如今的谢霆锋,已经是“最年轻的金像奖影帝”,他结婚又离婚,依然是“万人迷”,他性格冷傲但演戏拼命,用血和伤拼出了自己在娱乐圈“天王”的位置。同样是谢贤和狄波拉的孩子,谢霆锋的妹妹谢婷婷的成就和哥哥可以说是天壤之别,爹妈领进门,在娱乐圈混得怎么样还真得靠个人。

  【扶不起的阿斗丑闻缠身败家型】

  代表人物:张默

  张国立在内地娱乐圈,算是大佬级别的人物了吧,不管是拍别人的戏还是自己当老板拍的很多戏都很火,和陈道明、葛优、姜文等都是内地一线的大腕。作为张国立的儿子,张默有着很多人羡慕不来的条件,有这个彪悍的老爹,想要红起来简直是易如反掌。看看现在的情况,的确是亮瞎了我们的钛合金人眼。从张默伴随巨大的关注出道起,围绕在他身上的除了“星二代”的标签之外,便是无休无止的丑闻。吸毒、殴打女友、挑衅记者,这要是一般人恐怕早在娱乐圈没有容身之地了,谁让他有个有本事的老爹呢。一切都摆平了,结果还是扶不起的阿斗,年纪不小了,没什么代表作没什么人气不说,形象和口碑也都弱爆了,堪称娱乐圈败家“星二代”的典型。

  【一瓶不满半瓶子晃荡混日子型】

  代表人物:房祖名潘阳

  他们都有在娱乐圈说得上话的大腕老爹,一个是“国际巨星”,一个是内地的“小品王”,外形算不上出类拔萃但也差不到那哪里去。入行起,就被寄予厚望能有一番不俗的成绩,事实证明他们不是扶不起来,但也没有满足大众的愿望,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说红不红的典型。房祖名出道起,就夸下海口要让老爹成龙以后成为“房祖名父亲”,志向够远大的,但现实是残酷的,花拳绣腿难等大雅之堂,大众关注他除了是成龙的儿子就是和某位女星的暧昧绯闻,三十好几了还没什么拿得出手的代表作,和同龄时候的父亲相比的确是不值一提。潘阳刚出道时候的确令人惊艳了一下下,靓丽的外形在“星二代”中绝对算出挑,但娱乐圈漂亮的太多了,出了专辑演了戏,然后就被娱乐圈的美女们淹没了,就算潘长江怎么拉把都难浮上来,结婚生子后发展前景更是没谱。

  “拼爹拼妈”是“星二代”进入娱乐圈甚至达到更高地位的捷径,爹妈有本事,自己省了力气不说,演艺机会也比别人多得多,和爹妈“捆绑销售”,有演技没演技再两说,外界怎么评价当没听见就是,混个脸熟总是没问题的。如今,靠着爸妈上位虽然还是层出不穷,但比起爹妈们靠着闺女上位的确是弱爆了。有的父母本身并不是圈内人,但女儿或是大红大紫或是一夜爆红,自己也跟着“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路人摇身一变成了艺人,过气的转眼间成了大红人。我们不禁要大声叹一句“有什么都不如有个好女儿啊”。

  【靠女儿上位尺度大惹人嫌型】

  代表人物:selina爸爸任明廷

  作为华语乐坛数一数二的“女子天团”,SHE火红的时间之长令人叹为观止,偶像组合做到这份上算是奇迹了。她们爆红,家人自然也受关注。Selina的妹妹任容萱顶着姐姐的光环迅速走红,而她们的老爹任明廷则是靠着两个女儿的名气摇身一变从“星爸”成为“通告咖”,经常登上台湾各大综艺节目。靠女儿出名,这本身不是什么错,叫合理利用资源,不用白不用。但这位老爹的确有些过火了,在不少节目都是语出惊人,经常“开黄腔”,而且大曝和自己老婆的床事,尺度之大观众都直呼受不了了。女儿是偶像,这当爸的整天给女儿招黑,情商和智商都值得商榷啊。

  【萝莉女儿爆红过气老妈沾光】

  最近最火的一档综艺节目是什么,芒果台的《爸爸去哪儿》。新奇的节目形式和爆笑的剪辑,加上明星宝宝们天真自然的表现,一经播出便掀起了收视的高潮,关注度那是蹭蹭的飙升。参与的几位明星老爸,都是圈内知名的人物,导演王岳伦手握过亿的票房,张亮是内地第一男模,郭涛内地喜剧电影的大腕,田亮奥运冠军的显赫背景,林志颖更不用说不老偶像。和他们相比,孩子们则是人气更旺关注度更多,几个孩子新浪微博都有了后援会,粉丝数都直线增长,比起很多选秀明星来说人气也不遑多让。不过,这个节目最大的受益者却不是参与者,通告最近网上的评论,大家都发现有个叫“森碟妈”的似乎很火啊,高端大气上档次地出现在某红毯春光满面,而且人气比之前高了不知多少,意外的靠着女儿“森碟”的爆红自己也咸鱼翻身。叶一茜曾经是超女出道,在娱乐圈打拼了七八年了依然没什么亮眼的作品,有漂亮的外形却没漂亮的成绩单,身上的标签就是“过气超女”、“奥运冠军太太”之类,的确是有些尴尬。现在又多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森碟妈”。不管预料到没有,自己的女儿居然一下子比自己都火了,叶一茜也靠着女儿火爆的人气成为娱乐圈的香饽饽,不知道她心理什么滋味。打拼多年依然不温不火,靠着萝莉女儿一夜爆红,真是一出惊喜又无奈的好戏。外界质疑她靠女儿上位,南唐觉得没什么不可以,有这个条件不去利用才是傻子,既然女儿得到了大众的喜爱,当老妈的顺便沾沾光招谁惹谁了呢?

  娱乐圈走红的方式很多,从前是有个有名有地位的大腕爹妈,现在则是靠着正太儿子和萝莉女儿,时代在变化,出名的方式也日新月异,只有你不敢想的,没有什么是做不到的。“拼爹”如果还是被诟病吃软饭的话,那“靠女儿”上位就是“我骄傲”了,如果你质疑他们肯定喷你一脸盐汽水“有本事你也生个啊”。

文章关键词: 娱乐圈 星二代 谢霆锋 老爹 女上位 拼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