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歌赛走出来的十大当红实力派歌手

2013年11月07日15:11   娱乐专栏  作者:丑鱼尼莫   我有话说

  近日,央视推出了全新歌唱类娱乐节目——《梦想星搭档》,从彝族山区走出来的当红青年歌手阿鲁阿卓因与前辈唱将程琳合作一首《回到拉萨》而备受关注,并引发高度热议。一时间,网友、歌迷开始“人肉搜索”阿鲁阿卓,发现其早前就因参加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并获得流行唱法金奖而一举成名。不过,令众多网友吃惊的是,爆红2013年华语歌坛的诸多歌手,诸如阿鲁阿卓、姚贝娜、龚琳娜等都曾有过参加央视青歌赛的经历,且战绩不错。自1984年举办首届以来,央视青歌大赛已经推出了无数歌星。其中不乏关牧村、彭丽媛、宋祖英、阎维文这样的国宝级歌唱家,更有毛阿敏、孙悦这样的流行歌手。不过,至今还活跃在歌坛上并依旧当红的并不多。

  阿鲁阿卓:2006年,阿鲁阿卓首次参加央视青歌赛(第十二届)就获得了通俗组唱法铜奖的不错成绩。时隔4年后的2010年,阿鲁阿卓再度参加央视青歌赛(第十四届),并一举获得流行唱法个人赛金奖大奖。其实,早在获得央视青歌赛金奖认可、肯定之前,阿鲁阿卓在华语流行乐坛就成绩斐然。2007年,其演唱的《遇到你是我的缘》一经推出就风靡大江南北的每个角落,成为当年传唱度最广的歌曲,并屡屡跻身中国移动彩铃下载排行榜前列;2009年09月,在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女子组冠军争夺战中,阿鲁阿卓笑傲乐坛,赢得冠军;2010年,阿鲁阿卓推出全新个人专辑《相濡以沫》(孙俪领衔主演《小姨多鹤》主题曲),不仅佳评如潮,更掀起热卖浪潮。与此同时,阿鲁阿卓还是各大晚会的常客,尤其是数次登上CCTV春节联欢晚会、总政治部双拥晚会、文联春晚,超强人气,在新生代军旅歌手中无人能及。宽广的音域,完美的声线,健康的形象,阿鲁阿卓以其独特的魅力飘红于华语流行乐坛,成为新生代歌手中的佼佼者。

  姚贝娜:因参加《中国好声音》第二季而备受瞩目的姚贝娜,曾经是央视青歌赛流行唱法金奖获得者,但由于乳腺癌,不得不告别音乐一段时间。因青歌赛成名后,姚贝娜曾被刘欢收为徒弟,并在刘欢的推荐下演唱了《甄嬛传》《一九四二》《画皮2》等影视剧的主题曲,非凡实力不可小觑。

  龚琳娜:龚琳娜曾三次参加央视青歌赛,最好成绩是民族唱法银奖,但这并不能掩盖龚琳娜在歌唱事业上的光芒。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龚琳娜开始频繁参加国外音乐节,并于2005年移居德国。2009年,龚琳娜获得欧洲“聆听世界音乐”最佳演唱大奖。2010年,龚琳娜回国发展,一曲《忐忑》因新鲜生猛的唱法,夸张到爆表的表情而被观众奉为“神曲”。再之后,龚琳娜又推出了《爱上大笨蛋》《法海你不懂爱》等“神曲”。前不久参加《全能星战》时,龚琳娜以一段戏曲版的“忐忑”再获无数关注。

  陈 明:虽然只在1994年的青歌赛上获得了优秀奖的成绩,但陈明却因此风靡全国,一曲《寂寞让我如此美丽》,唱遍大街小巷。1998年为当年红极一时的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演绎的主题曲《等你爱我》至今都堪称经典。尽管沉寂了一段时间,但去年参加《我是歌手》并早早被淘汰后,陈明正式回归歌坛。不仅为多部影视剧演唱主题曲,最新专辑也在筹备中。

  宋祖英:1990年参加央视青歌赛时,宋祖英仅仅获得了专业组民族唱法铜奖(第三名),但这并不影响其成为日后的超级巨星。即使现在,宋祖英还活跃在歌坛一线。她是央视春晚不可或缺的“镇台之宝”,每年春晚必须都有宋祖英,而且是独唱。今年春晚与席琳迪翁合作一曲《茉莉花》相当惊艳。而且,宋祖英还在筹备新专辑,依旧绽放着无穷尽的音乐生命力。

  谭 晶:与龚琳娜年纪相仿的谭晶曾经获得过央视青歌赛流行唱法金奖。作为总政歌舞团的独唱演员,谭晶演绎过大量军旅歌曲,同时也是多部大型电视连续剧主题曲的演唱者,其中不乏《乔家大院》《新三国》《大秦帝国》《大明王朝1566》等热播口碑大剧。此外,谭晶还是央视春晚的常客,近几年年年参加,并担任独唱,足见其地位之重。

  王宏伟:与谭晶同一年获得央视青歌赛金奖的(民族唱法)王宏伟来自新疆军区歌舞团(现已调入总政歌舞团),当年,他以一曲超高难度的《西部放歌》震惊了所有评委,几乎以满分的成绩获得第一名。和谭晶一样,王宏伟也多次参加央视春晚,并屡屡担任独唱。如今,素有“小阎维文”之称的王宏伟仍旧奋战在歌坛一线,在诸多重大晚会上,都能听见其宏伟歌声。

  茸芭莘那:在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茸芭莘那获得民族唱法组铜奖,并于同年获得央视最火节目《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歌手,茸芭莘那不仅有着漂亮的外型,而且有着华丽的声音。其多才多艺,不仅会唱,更会吹奏弹奏多种乐器,是央视各大晚会、音乐节目上的常客。

  萨顶顶:2000年,还是大学生的萨顶顶(当时原名周鹏)参加了第九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并获得专业组通俗唱法银奖,由此,萨顶顶开启了自己的歌唱之路。2006年,萨顶顶以国际范儿的《万物生》走红全球,并以独具民族特色的服装及具藏传佛教色彩的音乐风格风靡一时,曾获BBC世界音乐大奖等多项国际奖项,并受邀参加格莱美大奖。今天,萨顶顶依旧活跃在音乐一线,或做评委、当嘉宾,或出新专辑。

文章关键词: 青歌赛 阿鲁阿卓 龚琳娜 梦想星搭档 宋祖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