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上演现实版莫言小说《蛙》

2014年01月02日18:02   娱乐专栏  作者:逄春阶    我有话说

  在新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张艺谋终于出来了,他要解释为什么要超生。我们等得太久了,总算出来了。

  我强烈建议,希望张艺谋尽快在新年里拍摄出莫言的长篇小说《蛙》。小说以“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为背景,现在还缺这个题材的巨片,而导演人选,非张艺谋莫属。

  张艺谋自陈超生的理由是:“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这些思想,在莫言的《蛙》中比比皆是。为了实现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的梦想,好多人死于非命。小说主人公——计生站医生“我姑姑”是这样说的:“你知道我们土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吗?——喝毒药不夺瓶!想上吊给根绳!……在城市里,用不着这样野蛮;在外国,更用不着野蛮——那些洋女人们,只想自己玩耍享受,国家鼓励着奖赏着都不生——可我们是中国的农村,面对着的是农民,苦口婆心讲道理,讲政策,鞋底跑穿了,嘴唇磨薄了,哪个听你的?人口不控制不行,国家的命令不执行不行,上级的指标不完成不行,你说我们怎么办?”

  为了控制人口,国人作出了巨大牺牲,当然也有许多的个人悲剧。

  可是,在张艺谋这里,却成了喜剧。父亲临终嘱托,希望儿子张艺谋有个男孩,而自己没有,怎么办?生一个。冒险生了一个,又想到母亲希望多生几个,于是又生了俩。现在张艺谋的父母高兴了,儿孙满堂了。

  张艺谋的父母都是有文化的人。他的父亲,在西安解放前夕,就在陕西省财政厅当过会计,而张艺谋的母亲上过大学。按照他们的文化程度,不会不知道“计划生育”是国策,不会不知道要儿女遵纪守法。如果真不知道,那就是真糊涂,如果张艺谋一味顺从,见父母有过错而不劝说,把父母陷入不义之中,这可是大不孝。

  转念想,张艺谋可能被“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句话给害了。“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按好多人的理解,“没有传宗接代是最大的不孝”。要传宗接代,要当大孝子,就得铤而走险。

  上周六,我采访了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先生,杨先生说,好多人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话有误解。

  《孟子·离娄上》中,全文是这样的:“孟子曰:“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分析原文,不难发现,孟子的本意是:不孝的表现很多,但以没尽到做后辈的本分为最。舜在娶妻的时候没有禀告健在的父母,是没有尽做后辈的本分。也就是说,孟子强调的“无后”绝不是说没有子嗣,而是你作为后人应该做的没做到。

  按照杨教授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解释,张艺谋是理解错了。我呢,先前也是理解错了。

  张艺谋的父母都是很有脸面的人,肯定希望自己的儿子要出人头地,要活得有尊严,而不是成为全国人民的笑柄。而张艺谋呢,没有尽到做后辈的本分,这才是真正的大不孝。

  莫言接受采访时说:“《蛙》触动了我内心深处最痛苦的一块地方——对生命的感触。当初我们因为要升官,本来可以生二胎(我妻子当时是农村户口,完全可以生二胎),但是我就是‘觉悟’太高了。这本书让我最满意的地方是‘姑姑’这个人物写活了。”老实的莫言,憨厚的莫言,没有多生娃,却生出了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蛙》,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然后呢,诺贝尔奖的评委们看中了莫言的憨劲儿,把奖颁给了他。

  张艺谋带了个坏头。唉!偶像成呕像,我很伤心。“拜鬼”的安倍晋三,我是恨他;张艺谋呢,恨不起来,不就是因为他是中国人嘛。

  不管他孝不孝的了,不管罚700万还是多少万了,孩子已经生出来了,能怎么着?张艺谋你也别赚了便宜还卖乖了,闭嘴吧。假如你拍摄《蛙》的时候,可以考虑,让你的夫人陈婷和几个孩子在《蛙》中扮演几个角色。这样演起来,可能更真实,因为他们东躲西藏的,像超生游击队,有丰富的生活体验。

  祝大家新年快乐!祝张艺谋全家新年快乐!当年张艺谋因改编莫言的《红高粱》而一炮走红,我想,明年贺岁片《蛙》也一定走红,可以让巩俐扮演《蛙》的主人公——计划生育站的医生、大胆泼辣的“我姑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陈婷 重男轻女 莫言 计划生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