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超生让“独生子”现象更虐心

2013年12月06日14:34   娱乐专栏  作者:小义大道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特别容易“反转”的年代。昨天还是光彩夺目的明星市长,今天就可能沦为众人唾弃的阶下囚;昨天还是呼风唤雨的人大代表,今天就有可能成为草菅人命的涉黑头目;甚至连洋小伙扶摔倒大妈遭讹诈也有可能变成老外撞人撒泼耍赖……而且,原本是不遵从基本国策上演了“超生门”的老谋子,居然在发了一条致歉声明之后就变成了“愿孩子是中国人”的爱国导演张艺谋。其口碑逆转之快,令人啧啧称奇。

  其实,在大家都在讨论张艺谋超生的时候猛然间加进来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话题,这种逻辑在张导的电影里屡见不鲜。这就好像“埋伏”里章子怡总能剩下半口气怎么都死不了,“三枪”里最后死了的演员都诈尸起来跳舞,还有“英雄”中的暴君秦始皇也可以高谈阔论和平一样的荒诞不经。然而即便是这般逻辑,也有不少网友捧起了臭脚,叫嚣着“张导超生也比那些移民的明星强”!

  姑且不论这些捧臭脚的是不是水军,但这些人的观点倒是挺水的。因为他们支持张艺谋的论点本身就无的放矢。那些质疑张艺谋可以“超生”的网友,相信大部分都是普通人,工薪阶层,肯定不可能是移民的明星——那些人根本就不会关心张艺谋超不超生。而质问张艺谋超生的普通网民,他们愤怒的也只是为什么精英阶层就有违反国策的特权,不仅能超生,而且还一下两个,甚至还能上户口,对于这些关键的问题,在张导团队的声明中只字未提,只用了一句“认错认罚”了事。这样的态度,如何服众?

  从“认错认罚”这四个欲盖弥彰的字中我们不难发现张艺谋的道歉毫无诚意可言,其中只有那作为中国精英阶层固有的傲慢与偏执:我就超生了,我掏得起罚款,我爱咋咋地!而且,随后还有像刘佩琦这样的“老戏骨”接棒助威大放“精英们就应该多生”的厥词,美其名曰“有利于提升民族素质”!其言外之意也很简单,精英该多生,屁民就应该少生或者不生免得给国家添负担……从这些话语中更加显示出了中国的精英们已经傲慢、偏执到了何种地步!

  这个时代,百姓最关心的除了物价房价之外,就是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对于张艺谋超生,其实大家关注的焦点也不过就是精英特权。凭什么明星就可以“优才”到香港,那些走演戏路线的从来都是学习成绩不佳的人啊,他们哪儿“优”?另外,张艺谋就能轻松获得美国绿卡,就能轻松的给超生子上户口,这些事情的背后又有多少黑幕和猫腻?不能因为犯了事儿,我们才知道中国大官们在国外有大笔的豪宅和投资;也不能因为曝了光,我们才知道原来有很多赚中国人钱的看起来是中国人的却并非我们的同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因此,张艺谋“超生门”,大家质疑的是特权,并不完全是超生还是不超生!

  中国人的传统是“养儿防老”,所以自然喜欢儿女绕膝,子孙满堂。就好像正在湖北、天津等地热播,由林申、朱杰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独生子》,我们就看到了每个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的不易。独生子不仅要为事业打拼,还有两对儿老人要供养。一旦遭遇中年危机,甚至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兄弟和肩膀。以至于不少网友都对剧中由林申扮演的“独生子”李奥倍感同情,直呼“独生子女太可怜,有条件了必须生二胎,看李奥一人撑着快累死了”!

  正是因为“单胎二胎”的相关政策、加之张艺谋超生的话题,让《独生子》的播映受到极大的关注和讨论。剧中映射的典型独生子女群体生存状态是现在大多数八零后一代的真实写照,独生子李奥面对接踵而至的生活、工作双重打击时,由逃避到成长的心路历程和种种不能承受之重,那些苦与涩令观者倍感共鸣。但身为独生子,林申将困境中男人的迷茫与纠结、醒悟与担当演绎得真实而又虐心,不管多大的事,都必须他独自一人去面对那些波折与打击、扛起家中重任。

  所以,对于张艺谋超生,其实大家都能理解,因为从《独生子》中独生子女生活百态的现实中,人们感受到了独生子女的不易。超生,不可怕,可怕的是藏着掖着,而且还意图把超生的事实隐瞒甚至合法化。这对其他普通百姓显然就不公平!而没有公平,何谈中国梦?因此,张导作为公众人物,实在应该放下那份傲慢与偏执,还公众一个满意的交待,也还社会一个公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超生 独生子 二胎 单独 养儿防老 张艺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