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2000年收入为何不足3000元?

2014年01月10日10:40   娱乐专栏  作者:海蛎子   我有话说
1

  最近关于张艺谋超生的事无锡计生委方面给出了官方的结果,据官方的数据显示因超生被罚748万,并限其于30日内交清。猛地一看似乎这一切还算不错,无锡的计生委似乎正做着一件向权贵们挑战的大事。可是细一推敲却又觉得这一些很滑稽,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是如何滑稽的。

  新闻缩影:2013年11月底,陈婷、张艺谋派代理人来锡接受调查。根据当事人提供的材料,滨湖区计生局先后组成9个调查组,赶赴北京、广西、四川等多地实地调查取证。三个子女出生前一年度,即2000年、2003年、2005年陈婷、张艺谋的个人收入,是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依据,因此,滨湖区计生局重点围绕陈婷和张艺谋涉案三个年度的个人收入依法开展了全面核查。

  在实地调查中,调查组到当事人工作和合作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了调查,对当事人向滨湖区计生局申报的相关资料进行了核实调查。通过履行法定核查程序,滨湖区计生局认定:在2000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760元;在2003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1062760元;在2005年,陈婷无收入,张艺谋个人收入为2518590元。两人在涉案三个年度的个人收入总计为358.41万余元。更为重要的是,陈婷、张艺谋对三个年度个人收入的完整性、真实性作出了书面承诺。

  这一切是真是假咱们暂且不说,可以先看看张艺谋在这前后都做了哪些事吧。这个事当然是指其拍电影,1987年他拍的《红高梁》让其一战成名,并且因此让大家知道了巩俐,这点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而在1999年又通过《我的父亲母亲》捧出来一个国际巨星章子怡,而这些都是发生在他超生第一个孩子之前。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张艺谋大导演并不是昙花一现,这其中让很多导演眼馋的票房也许能说明点问题,诸如1997年《有话好好说》获得年度华语片第二,2004《十面埋伏》获得年度华语片第一,2005年《千里走单骑》获得年度华语片前十,2002年《英雄》获得年度华语片第一。

  而在获奖方面更是让无数电影人羡慕不已,诸如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他也是获得了五次提名,三次都得奖,分别是1992年《秋菊打官司》获得了第49届金狮奖,1999年《一个都不能少》获得了第56届金狮奖;在柏林电影节上,记得是2000的时候,他的那部《我的父亲母亲》得到了第50届的评审团大奖,更不要说最早的让其成名的《红高梁》还获得了第38届的金熊奖,而在国内金鸡或者百花在2006年之前更是获得了总数高达10次的机会。

  纵观其在导演这个行业中取得的成就,估计是很多国内导演所不能比的,尤其是2000年之前他在国际上已经很有名望,并且捧出来的巩俐更是第一个成为国际巨星。而这位国际巨星成名在《红高梁》和《秋菊打官司》,可这两部作品的时间更是在其超生的第一个娃之前。试问这时他的收入只有不到3000元谁会相信呢?真不知道无锡方面是如何全面核查的,还是说当事人对此有所隐瞒?虽然说2000年以前全国人民的收入还不是很高,不过象娱乐圈好象已经走在了前面吧,其中在全国最为知名的就是如今还在拍戏的刘晓庆,记得20世纪90年代,刘晓庆通过投资房地产、拍摄电视剧、拍卖书稿等,成为“中国的亿万富姐”。当时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中国富豪名列第45位的刘晓庆有七千万至九千万美元的身价。要知道90年代的时候,张艺谋已经捧出巩俐和章子怡两大巨星。难道说此时的他思想境界很高,甘心当着绿叶,把肥水都给了别人?相信不是如此的,至少老海认为他没有如此高的境界,否则也不会有后面的所谓豪宅之类的事啦。

  当然,对于明星超生这个事,无锡计生委的作法还是值得肯定的,毕竟迈出了第一步,同时也对张艺谋导演的勇敢承认错误表示钦佩,正如他所说的那样,错了就是错了。可是话又说回来了,既然已经认识到了错误,为何在公布结果的时候不再坦承点呢?又何苦让大家有疑问,也许是我们算错了?也许这其中还有其他隐情?或者说当年张伟平克扣你的粮响,以至于你拿到手的钱真就是这么多?相信不止老海一人对公布的收入有疑问,可能那个滨湖区计生局的领导们也是不太敢相信审查到的数据,不然也不会在长微博的最后写下这段话“如今后发现当事人在涉案年度有新的收入证据,他们将依法撤销原《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书》,重新作出征收决定”。

  可如此一来似乎对张艺谋也有些不公,要知道正如有些网友所说的那样,这些钱都够移民到任何一个国家啦,尤其是象张艺谋这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导演,想必移民更是受欢迎。可实际上张艺谋没这样做,而是选择继续当中国人,这点相信不少人都是拍手叫好的,老海也不例外。不过经历这事之后的张艺谋也许会对明星这种身份在国内可以任意行走的想法有所改变,在一个法制社会里,名人们的那种特权也许将在今后慢慢地会少很多,之所以说到名人特权,也是因为老海曾质疑过张艺谋是如何给那三个孩子上了户口,并且最终得到官方说合乎法规的。可见如今公众人物在某些领域里享受到了一些特权,不过这一次虽通过超生一事向特权阶层开了一炮,但在老海眼里估计顶多算是个二踢脚,弄得人不痛不痒,有意思吗?真心希望相关部门在公布任何案件的调查结果时能再严谨一些,要经得起大家的推敲,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否则总抽自己大嘴巴你们不疼我们还尴尬呢。即便是你们这个罚款已经创了记录,可公布的张艺谋导演的收入依然让我的小伙伴们惊呆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陈婷 张艺谋超生 无锡计生 计划生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