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牌屋》女记者跟政客谈情是传说?

2014年02月21日11:38   娱乐专栏  作者:壹读   我有话说

 

  《纸牌屋》中,政治女记者佐伊与国会议员弗兰克·安德伍德的情人关系成为全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佐伊为了拿到独家情报,不惜以肉体来交换信息,当她把这个事情告诉同事、另一位政治女记者时,后者表示,自己也曾经为了新闻干过“任何事情”。

  这引起了美国传媒界的批评,因为它把政治记者,尤其是政治女记者描绘成为了成名毫无底线的人。

  拿肉体换独家,听起来刺激,但现实情况里,这却非常不“现实”。在华盛顿,总统最多待八年,记者却可以待上几十年,资历和名声是立足的根本。如海伦·托马斯这样的大牌记者,在白宫一待50年,先后送走十任总统。德高望重如此,她一些关于以色列的不当言论,却直接让她在89岁高龄被迫退休,黯然终结了自己的记者生涯。时刻处于舆论先锋的记者,为了一时消息来源而冒职业被毁的风险,“性价比”实在不高。

  美国政客有时的确需要利用记者来完成舆论控制,但在个人关系上,一般都敬而远之。记者在美国有“民主的看门狗”之称,以占有事实成名,政客却只代表单方面的利益,透露信息给记者时要非常小心,不然也会引火烧身。《纸牌屋》中,我们清楚地看到,当佐伊从安德伍德那里获得足够多的信息时,已经洞察到对方的阴谋,便转头调查安德伍德。前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娶了NBC的女记者,只好笑言,卧室里也不敢谈工作。

  以上美国记者的行事方式,都基于赋予美国新闻自由的宪法第一修正案。即国会不得制定关于下列事项的法律:确立国教或者禁止信教自由;剥夺言论自由或者出版自由;或剥夺人民和平集会和向政府请愿申冤的权利。甚至第二季里有一集,小报记者在街上围追堵截烤肉店主弗莱迪拍照,张口引用的都是第一修正案。弗莱迪的儿子威胁了这个小报记者,就立马被投入监狱。

  《纸牌屋》中还涉及到美国新闻制度中的一个重要面向,就是线人。在许多重大的政治报道中,都有政府内部的线人为记者提供情报,记者保证不透露线人的信息。线人提供情报的动机可以是为了搞垮竞争对手,也可以出于更高的价值追求。无论如何,记者都获得了更多的事实和证据,从而让新闻业起到监管的作用。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线人是在“水门事件”中为两位调查记者提供情报的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马克·费尔特。而“水门事件”直接导致了尼克松总统的辞职。

  由此看,政客和记者有着相对等价的利益交换,各取所需,并不存在相互亏欠和控制的必要。记者对线人有保密的义务,这与职业名誉挂钩。《纸牌屋》第一季中,佐伊被上司批评:“几篇头条你就以为自己是朱迪斯·米勒了吗?”朱迪斯·米勒是《纽约时报》著名政治女记者,曾因对911的报道获得普利策奖。她后来调查布什政府的“特工门案”而被CIA起诉,因拒绝透露信息源而入狱3个月。最后米勒还是交出了自己的信息源,出狱了,但《纽约时报》深以为耻,在头版登出对米勒的批评文章。(这件事是好莱坞电影《真相至上》灵感来源。)

  有新闻自由和线人保护两大法宝,政客与记者的交易基本是你情我愿。不能否认会有艳情发生,美国前中情局长彼得·雷乌斯就和自己的传记作家发生了婚外情,前者被迫辞职,后者被FBI调查。就像莱温斯基一定会有,但绝不是实习生的主流,更不是晋升渠道。

  那如何理解《纸牌屋》中的类似情节呢?安德伍德引用王尔德的话总结了:“一切事情都是关于性,除了性本身。性是权力。”导演大卫·芬奇也将《纸牌屋》当作莎士比亚戏剧来拍,主题是表现“个人与权力”的关系。安德伍德和佐伊的婚外情,是二人在利用性达到对对方的控制。尤其是安德伍德,他搞垮竞选人、挤掉副总统、离间总统夫妇,都是为了掌握更大的控制权,他与佐伊的性关系,同样如此。当佐伊提出终止关系时,安德伍德已经明确自己失去控制,并将佐伊推下了站台(剧透概不负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记者 纸牌屋 政客 白宫 肉体 新闻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