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真教授向都叫兽道歉了

2014年03月25日10:48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1
1

  《星星》效应涌现,双贤齐出动吸金,兵分两路,金秀贤攻台北,全智贤袭上海,荷包大丰收。“千都”都做好准备,金秀贤用台语自我介绍并说“我爱你”,全智贤用普通话介绍自己,两人一身打扮亦成潮流指标。

  《星星》影响力无远弗届。首尔大学媒体资讯系教授姜明求去年夏天发表论文《中国电视观众的电视剧消费口味地图》,论文被断章取义为:“高学历、高收入观众喜看理性轻松的美剧,低学历、低收入观众则喜看无逻辑性、感情发泄的韩剧。”

  虽然论文在《星星》播映前发表,但星粉将之与《星星》扯上关系,大表忿恼,更有内地韩剧迷非常投入,力挺都教授,不惜花10多万人民币在南韩《朝鲜日报》买全版广告,强烈要求姜明求向都教授道歉,翌日姜明求即在《朝鲜日报》刊登1/3版面的道歉启事《都敏俊教授,对不起》,现实生活中的真教授向电视机中虚构的外星人教授角色道歉。

  在道歉启事中,姜明求详细解释论文的内容和立论,以证是被敏感的媒体歪曲了,并指“我很难有机会对‘跨国流行文化现象’进行辩解。”我欣赏姜明求的这一份承担,论文遭误解,引起公愤,他自掏腰包登报道歉,以释不满情绪,行文谦厚,具学者风范。

  可幸的是他的论文没挑起南韩民众的情绪,斥他崇洋,抬高美剧地位,踩低本地制作在国际上的地位,要他鞠躬道歉。大家可能都明白,作为一个学者,只是如实反映调查及研究心得,背后无任何不敬或算计。

  前两天我发现一个有趣现象,《星星》热播之际,香港各周刊都用双贤做封面,剧透、起两人底、报道他们行踪、揭露他们剧中衣饰牌子、分析现象等等,应有尽有,但“封面潮”只维持了约10多天,他们就在全城周刊封面上消失。细问原因,原来是以他们做封面的周刊的销量不升反跌,且跌势甚凶,吓得各大编辑都不敢再登他们的封面。

  他们成封面毒药的理由简单:“千都”靠电脑入屋,看的大多是年轻人,成熟的传统观众只看电视,《星星》热未能普及至他们,而在网上看报成风的今天,仍会买报刊的都是比较传统成熟的一群,他们就是不认识双贤的一群。

  本博客内容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金秀贤 向都教授道歉 韩国教授 韩剧 来自星星的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