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亮担心森碟女汉子:希望她淑女一些

2014年08月25日12:24   娱乐专栏  作者:科学新生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科学新生活》供稿

  随着电视剧《骄阳似我》火热收官,田亮首次以制片人兼主演的身份与观众见面大获好评。从昔日的奥运冠军,到令人艳羡的“森碟爸爸”,再到如今的多面艺人,田亮身上的标签很多,每次被贴上一张新的标签,都意味着一个精彩的新起点。

  采写:《科学新生活周刊》记者  陈业雷 闻捷

  标签之“世界冠军” 

  

  “运动生涯刻在我的骨子里”

  电视剧《骄阳似我》讲述了一对兄弟在体育圈与娱乐圈漩涡中挣扎与复仇的故事,揭秘所谓的“贵圈生存规则”。这样的内容,看起来仿佛是为田亮量身定制。田亮也坦言,“体工队”的故事深深吸引着自己,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他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让观众更加了解运动员的生活。

  作为一部青春励志大戏,自然少不了俊男靓女。为了配合片中的体育主题,各位帅哥美女又是露肌肉又是秀身材,让观众恨不得“舔屏”,身为男一号的田亮也不吝惜自己的好身材,以经典的清爽短发、泳裤造型出镜。他出现在屏幕上的那一瞬间,仿佛时间倒流回昔日赛场上的“跳水神话”:7岁学习跳水,10岁入选四川省跳水队,14岁入征国家跳水队,1年之后便拿下全国锦标赛跳台冠军,16岁在美国国际跳水大奖赛上获得双人跳台冠军,17岁时为国出征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第4名,21岁在悉尼奥运会上荣膺男子10米跳台冠军,获得人生第一块奥运金牌……在田亮的家中,国际、国内各项比赛的金牌就有70多枚。

  2007年,田亮正式退役,昔日的“跳水王子”一转眼成了影视新人。回忆起20年的运动生涯,田亮的怀念之情溢于言表,他深情地说:“那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巅峰时期,现在只要有人跟我聊跳水,我会跟人家说个三天三夜都停不下来,平常没事儿的时候,要是电视上有直播跳水的比赛,我都会看。”

  运动员的生活既单纯也枯燥,田亮那时的想法和目标都很简单,“就是要参加世界顶级比赛奥运会,并拿到代表最高荣誉的奥运金牌。”对于未来并没有过多的规划。田亮真诚地说,自己曾经只想当一名教练员,但退役时误打误撞的一次表演经历,让他跳出计划外,开始认真而明确地规划自己的演艺事业。从《牛郎织女》中那个最“青涩”的男主角,到如今《骄阳似我》中制片主演一肩挑,田亮在娱乐圈里俨然已如鱼得水。新作中他不但上演肌肉大秀和荧屏热吻,还大胆揭秘所谓的“圈子规则”,亮点十足。

  在聊到自己从体育圈横跨到娱乐圈的过程时,田亮也毫不讳言自己对规则的看法:“不管哪个圈子都会有它的规则所在,我左右不了他人的看法,而且我认为人生在世,会发生3件事,第一是老天会决定的事,第二是别人的事,最后就是你自己的事,前面两者我都无法解决,那我就做好自己的事好,也会按照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去生活,不会被所谓的规则而困扰。”

  快问快答

   科学新生活:去年你和中国跳水队共同参与节目《中国星跳跃》,是不是跳水这样的节目本身就会很吸引你?现在还经常去跳水吗?

  田亮:是啊!毕竟从事了这项运动20年了,有了很深的情感。现在基本不怎么跳了,一方面是因为工作时间上不允许,还有就是长时间没练习,身体条件也不允许了。但是,这项技能已经种在我的身体里,不会丢失,平常休息的时候也会经常通过游泳健身来锻炼自己。

  标签之“新科演员”

  

  “我深深明白人生一定有起伏”

  告别往昔“跳水王子”的光环,田亮开始进军娱乐圈。这个选择,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一方面,田亮俊朗的外形和渐火的知名度,已经为他的演员之路做好了铺垫;另一方面,奥运冠军转行做娱乐明星,当时在国内还不多见,或多或少引来了一些质疑。

  性格内敛的田亮最初在五光十色的娱乐圈并不适应,“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事情,也会有迷茫不适应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强大的内心去面对。”2009年,他担纲主演的电视剧《牛郎织女》亮相央视,田亮的亮相虽然谈不上惊艳,但也十分尽职地完成了表演。然而,观众对于“跳水王子”的高期待从跳台转移到荧屏上,这给田亮带来了很大压力。“自从拍了戏以后,就希望观众看到一个全新的田亮,因为我以前在运动员时的一个高度,会给我在演员道路上无形中增加很多负担和不一样的压力。”

  20多年运动员生涯,无数次起跳落下,看得见的是盛名,看不见的是磨砺。说实在的,还有什么压力能大过在全世界的屏息凝视中起跳的那一刻呢?田亮说,做演员是深思熟虑之后的选择,既然认定了这个目标,就没有后悔这回事。

  “运动员时期给了我很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我深深明白人生一定是起伏的,我跳水之后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低落的时候,因为跳水冠军的头衔已经把我推到一个高度,正确去面对自己新的工作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并且要懂得知足。”

  当了多年演员的田亮依旧保持着不懈努力的劲头,可距离大红大紫却始终差一把火。谁也没想到,他会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火起来。

  快问快答

  科学新生活:从奥运冠军跨界到演艺圈,都是生活在光环下,两者最大的不同在哪里?

  田亮:运动员的生活比较单一,只有训练和比赛,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够获得最高荣誉的奥运冠军。而演员要用心去体验生活,所有的情绪和语言都是通过心表达出来的,平时多揣摩,通过细心观察,在生活中去磨练自己。

  标签之“森碟她爸” 

  

  “森碟上小学交了很多新朋友”

  听田亮聊森碟,无疑是大家最喜闻乐见的话题,谁让这对“处女座老爸+风一样女儿”的组合太讨人喜欢了呢。特别是第二季《爸爸去哪儿》持续播出之际,有不少人都在想念森碟和“森爹”,就连田亮自己都承认,去年参加《爸爸去哪儿》对他的演艺生涯起到了一个推动的作用。不过,对一位父亲来说,再多的名利也只不过是附加值,节目最大的意义是让田亮和女儿共同成长。那一句“我要做一个慈祥的父亲”还言犹在耳,那么如今田亮对于“慈祥的父亲”又有了什么样的理解呢?

  “作为一个慈祥父亲的基本条件是要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孩子,很多看似简单的小事做起来并不容易。”说到这里,田亮忍不住拿运动员举起了例子,“这感觉就像运动员以为即使没有教练在旁边指导,也能把动作做好,但上台一亮相发现坏了,很多细节自己是做不好的。所以,以后要多陪孩子一起经历过程,不能只求结果。”

  亮相《爸爸去哪儿》之后,森碟俨然成为“国民女儿”,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连带老爸田亮和老妈叶一茜也成了大家艳羡的对象,甚至有不少人专门向“森爹”求教起“育女心经”来。

  田亮也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Cindy很小的时候,我和她妈妈非常重视培养她爱分享的性格。我希望她能秉持这种对人真诚、全力以赴帮助别人的性格。我出门工作,她妈妈就会告诉她,爸爸很辛苦,赚钱让你穿得漂亮过得幸福,所以你要对爸爸好,爸爸回家你要帮爸爸把拖鞋摆好,帮爸爸拎包。”聊起宝贝女儿,田亮不由得幸福感爆棚。“参加完节目后,女儿对我更加依赖了,以前她主要是玩的时候找我,其它事不会找我,总觉得爸爸搞不定。但现在从她的表现可以看出,她觉得其它一些事情也是可以找爸爸、可以相信爸爸的。比如以前她从没主动说过让爸爸陪她睡觉,现在只要我工作完回到家,她都会非常黏我,还主动提出要爸爸陪她一起睡觉。”

  为了平衡一下大家的羡慕嫉妒,田亮也分享了一个小烦恼:“在外表和行外举止上,我还是希望她能像女孩子一点点,淑女一些,做一个好女孩。”这当然是针对“风一样的女子”有感而发。或许是遗传了父亲“奥运冠军”的基因,森碟不仅精力旺盛,还酷爱体育运动,一副能够继承父亲“衣钵”的模样。田亮也承认,女儿确实天赋过人,但他同时表示,运动员需要吃很多苦,还要有很强的意志力。“小孩很多时候就是兴趣,当她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努力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她就会轻易放弃,而且体育这个事情需要很多时间去磨,可能会耽误其它东西。但她如果真的有这个爱好,我也不会反对。不过我始终会看孩子对跳水有多强的意愿,或者是否真有这么强的意志,因为这样才可能在运动员里有所作为。”

  7月21日,田亮发了一条微博:“小学女生抱回了自己的幼儿园毕业照,在家里转了转,放哪都不满意,临睡之前终于决定,摆床头!”众人这才恍然大悟,去年夏天那个天真可爱的小森碟,如今已经成为一年级的“田雨橙同学”了。学校里的小伙伴儿们会把森碟当成明星吗?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田亮和叶一茜默默下了不少工夫。

  “我觉得孩子吧,你不能让她沉醉在这些夸奖里面,她还是要回到属于她自己的生活中来。所以之前每次录完节目回到北京,我会告诉她,这次旅行结束了,咱们该学习学习,该去上学去上学。”

  尽管《爸爸去哪儿》火爆荧屏,可平时在家中,森碟几乎没有看过这个让自己“大红大紫”的节目,一家人也不聊这个。爸爸妈妈偶尔会给她看看旅行时拍的照片,但也不提节目二字,只是聊聊在旅途中结识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田亮说,女儿上小学之后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她觉得自己是个普通孩子,以前的性格和心态也不会变,而且很快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

  快问快答

  科学新生活:如今再提到“田亮”二字,很多人脑中第一时间蹦出的不是“跳水冠军”,而是《爸爸去哪儿》或者是“娱乐明星”,你觉得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的转型成功?

  田亮:每个人都有多重身份,我也一样,每个阶段不同,所以并不存在转型。通过《爸爸去哪儿》这个节目让大家更熟知了我作为爸爸的身份,女儿也获得了成长,我们的感情更深了,她对我有了更高的信任度,也更加依赖我,我非常荣幸。与此同时,其实我身上还有儿子、丈夫、演员等多个身份。

  标签之“制片人”

  

  “我是剧组的大家长”

  娱乐圈的风潮随时在变,之前流行“演而优则导”,当下则流行“演而优则制”,田亮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田制片”。和许多明星一样,田亮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中拥有更多的主动权。“演员还是相对比较被动的职业。遇到好的剧本和角色,再拥有专业扎实的制作班底,所以就有了参与幕后制作的想法。”

  不过,和其他明星相比,田亮还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他可是圈中赫赫有名的理财达人!据说田亮在投资房产方面独具慧眼,成绩斐然。聊起这个话题,田老板十分谦虚:“上学那会儿比较喜欢数学,现在会根据实际情况理性地做些投资项目。”

  首当制片人,田亮又拿出处女座追求完美,事事较真的劲头。他说自己就像一个“大家长”一样把控整个剧组的正常运作,这可比当“森爹”要辛苦多了。不过,田亮却乐在其中:“虽然要处理很多杂事,负责协调很多事情,会比较辛苦一点,特别是要负责整个剧组工作的正常运营,也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候,但是会让我很有成就感。尤其是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时,更加考验你的应变能力。”

  拿过世界冠军,演过电视剧,做了制片人,上了综艺节目,娶了“超女”媳妇,生了人见人爱的“森碟”……田亮完全是一副人生赢家的节奏,昔日质疑他选择演艺之路的人们,终于开始认可并欣赏他在娱乐圈所创造的成绩。谈到自己这些年的变化,田亮最大的感触是“心态越来越放松,性格也更加活泼”。生活中的田亮其实既不像在跳台上那么沉稳严肃,也不像在节目中那么严谨寡言,他爱开玩笑,最热衷讲各种冷热笑话。而他也表示,孩子的出世是对他影响最大的因素:“有了孩子后,伴随着她成长,会陪着她一起玩,一起闹,发现了更多的生活乐趣,性格方面童真的一面也显现出来了,有时候还会被家人笑言回到儿童时期了。”

  说起在和女儿相处的点点滴滴中,最让自己难忘的瞬间是什么,田亮再次提起了录制《爸爸去哪儿》的那个夜晚:“之前录第二期节目生日的那天晚上,当我听到Cindy贴心地祝我生日快乐时感动得心都快被融化了。”他还不忘爆料父女之间更多甜蜜瞬间,“她出门的时候常会说,爸爸你放心我会给你打电话,然后就会一个号码不落地把我的电话背出来。”

  听到这句话,恐怕不仅是田亮,所有人的心都会被这个暖暖的小森碟给融化了……

  快问快答

  科学新生活:从世界冠军到新科艺人,再到电视剧出品人,一路走来,你最想感谢哪些人?

  田亮:想感谢的人太多了,包括我的家人,特别是父母对我无条件的支持和爱;还有我的教练,他对我视若己出,像一盏明灯一步步指导我前行,直到我达到人生巅峰;还有国家对我的培养,以及身边朋友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因为是他们不遗余力的付出才成就了今天的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田亮 森碟 爸爸去哪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