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青霞要在真人秀里演林青霞

2015年08月05日09:54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这个画风永不磨灭

林青霞林青霞

  文/黄啸 深圳晚报稿件

  现象级综艺的《偶像来了》,抖出了最大的偶像包袱——林大美人。节目第一集10位女明星出场秀,成为林青霞粉丝见面会。其他同场作秀的各年龄段 女星包括紫霞仙子朱茵、娘娘蔡少芬、岗岗杨钰莹、“阳光灿烂”的宁静、“花千骨”赵丽颖、“易黑体”娜扎、谐星谢娜……纷纷化身粉丝代表,各种激动、仰 慕、手足无措、无语凝噎、一诉衷肠。林青霞说女儿反对她参加真人秀:节目组会出你洋相,拍你最丑的样子。节目组于是千万表态,一定把女神拍好,不然全世界 的影迷不答应。这种“说好的要美好”的结果就是,10位女明星在一起,不仅不撕,整个节目过分“让世界充满爱”,美女们互相体恤和心疼得不行,哭都是因为太感动,太掏心掏肺了。人人都问林青霞为什么肯母仪天下移步真人秀,她说过想晒太阳,想交朋友,为写作积累素材。她果然笔耕不断,在拍摄札记中,为每个人写了朴素素描,面面俱到,画风善意和美得有余,美人VS鸡汤体,确定这样的团拜真人秀画风有可视性吗。

  她这次要演林青霞

  林青霞的综艺复出再次证明了娱乐圈是一个无法退出的地方,聚光灯下万众瞩目的追捕之箭,无论离开多少年多远都在射程之内。明星一日娱乐圈,便永远娱乐圈,高调宣布退出然后食言复出的明星有张学友、王菲、周慧敏、关之琳、杨采妮……他们离不开娱乐圈福利和追光灯,需要被关注是种病,明星骂狗仔骚 扰,其实不知不觉浸淫,他们已经不会过没人骚扰的日子,就像工作狂跟自己需求工作关系重大,很多工作狂不会过不工作的日子。有些大明星跟娱乐圈生死与共, 甚至离世,也不会离开娱乐圈,比如哥哥张国荣,比如玛丽莲·梦露,比如迈克尔·杰克逊。即便自己不再恋战,头上也是有着娱乐圈红字的,山口百惠和林凤 娇……这些经典的名字,对于严阵以待的看客来说,她们从来没有离开过。林青霞复出的门一直在敲,2011年她曾公开确认参演张艺谋导演的《龙吻》,后来片 子没拍成,复出延迟,现在综艺首秀靴子落地,时尚杂志封面陆续在拍摄中,年龄不饶人,后期很累并崇拜着,至此还有多少复出可以期待?

  林青霞回答为什么肯参加真人秀,用的是自己写过的散文题目《最难演的角色》,“演过一百部戏,一百个角色,最难演的角色却是自己。因为剧本得自 己写,要写一个好剧本谈何容易。在我演艺事业最忙的时候,在我同时接六部戏、演六个不同角色的时候,我忘了演自己。”这回她说愿意陪大家玩一玩,快乐地演 一演自己,加上晒晒太阳,交交朋友,接接地气,找找写作素材。谁说真人秀不用演啊,那是一种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的高级演。林美人当大姐大接受晚辈顶礼膜拜, 太阳底大汗淋漓下拉飞机,麻利下厨,当知心姐姐为小明星做心理辅导,那么千呼万唤的复出,感觉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仪式感并不强,这就是林青霞,她不用非 得演个女王陛下,才算够复出的规格。

  她会买300块打折的裙子

  采访过林青霞的记者都一致表达过这个印象,林青霞的特殊在于纯美没有浊气,虽然在娱乐圈浸淫半生,她的单纯简单直接是她最好的护肤品。章诒和写 过林青霞买衣服,饭局迟到,左等右等林青霞一阵风冲进来“她穿一件绿色连衣裙,双手扯着裙子,跳着舞步,转着圈儿进来。然后,举着三根手指,得意道:‘三 百块,打折的!’”,席间董桥说,谁能想到这个人六十岁了。白先勇说她是“慧心美人”,又说:“她本性善良,在演艺圈沉浮那么多年,能出污泥而不染;写文 章能出口不伤人,非常难得。”

  林青霞崇拜文化人,她叫章诒和“愚姐”,给章诒和写信说“愚姐,我对你的文字,热情,正义感和勇气太太太佩服了。看完你的文章,我感到自己的卑 微,无地自容。我一定努力努力,向你看齐。”连笔下对女艺人一向挑剔俯视的亦舒,也曾公开表示自己对林青霞的另眼相待:“她是不同的,美得不能形容。”在 《星》中,亦舒写了一个玉女明星“林绿霞”,名字与林青霞只有一字之差,“那个玉女明星两道浓眉,微微下垂的嘴角,秀气逼人的面孔,慧黠的眼睛”,这些描 写基本就是林青霞素描。林绿霞与故事中的男主角邂逅之后,男主角竟然因为林绿霞是明星而不敢在一起,这可笑的理由,也若有若无地对应那时作为当红玉女的林 青霞跟有妇之夫秦汉之间的感情纠葛。

  女明星和女作家这两个物种,如果不是女明星主动,很难成为好朋友的。女作家,呃,一般靠才华吃饭的对吧,剑胆琴心,审美挑剔,无论猛看如何大而 化之的性子,天然呆的不易感表情肌,不经营的人际关系,都是心有千千结的内里,真粗枝大叶怎么写得出东西来。女明星呢,不说艳光四射的,再知性美,也是那 种人群中最不能忽视的物种,所过之处男人中弹女生暗淡,美的杀伤力无法估量,女作家VS女明星,都是有光的,很难互相覆盖,也很难互相征服。林青霞更喜欢 跟女作家交朋友,章诒和也好,龙应台也好,这之间肯定是她主动和屈就和诚意更多,她带着章诒和买衣服,给龙应台送饭,她喜欢她们,愿意跟她们为伍,想做她 们那样的人,火热一颗心换来的友谊。

  她没在神坛上呆过​

  一定在李敖心上呆过

  红玫瑰说,年纪轻,长得好看的时候,大约无论到社会上去做什么事,碰到的总是男人。可是到后来,除了男人之外总还有别的。去年林美人六十大寿, 还是男人话题丛生,美人就是美人。富商丈夫邢李源送上估值11亿的皇宫,秦汉随《花样爷爷》旧地重游尼斯,面对蔚蓝海水,魂不守舍感慨“又来了……”原来 上次身边人是女朋友林青霞,一起的还有邓丽君,被节目组逮住猛炒。李敖反应最奇葩,发微博庆祝说“林青霞六十岁,富商老倌的丈夫,为她打造了豪宅,港币 11亿。我忍不住想,林青霞当年如不嫁给这么一身铜臭的丈夫,而能‘霞光映照’在自己一脸的青灵之气上,该多么好!当年的林青霞有她独特的美丽,琼瑶的俗 情戏埋没不了她、二秦的脂粉气埋没不了她,但她却为港仔的铜臭风华落尽,真可惜啊!”

  李敖对林大美人的确相爱相杀,他喜欢林青霞那是肯定的。2011年香港书展,李敖专门为林青霞捧场,说林大美人的书一定要买。但是因为他叫板林 青霞的好朋友龙应台,写书《大江大海骗了你》攻击。龙应台是林青霞的写作老师,林青霞是龙应台的蚌壳精,你写作我送饭的情分。采访环节主持人马家辉问林青 霞讨厌什么样的作家?林青霞立刻旗帜鲜明地答:讨厌骂我朋友的作家,台下一片哄笑。那么锱铢必较口不饶人的李敖当时笑脸以对,并未以牙还牙,按照李敖的人 若犯我,必诛其心的性格,他一定放不下。果然从此隔三差五就要找林青霞的茬。很多公开场合毒舌林青霞选错老公,说林青霞的美没内容,只是外表很好看,但是 不能深谈,没有底蕴。

  黄永玉说要把青霞变成野孩子,永远野不了的青霞简单热情懂事不做作,在圈中一向口碑良善,是经得起真人秀360度追拍的真善美典型,就是春风和 煦有余,综艺趣味不足。虽然林青霞说自己从来没在神坛上呆过,但她一定在李敖心上呆过,现在曾经纤尘不染的美人连真人秀这么接地气的事都干了,李敖大师不知有啥话要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青霞 女神 偶像来了 真人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