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君子:刘家良是影坛武林的最后宗师

2013年06月27日09:53   娱乐专栏  作者:魏君子   我有话说

  追述刘家良:逝去的影坛武林 

  文/魏君子

  1950年,香港大观片场,激昂的将军令音乐中,一帮恶霸将黄师傅围在当中。黄师傅摆出招牌姿势,众恶霸蜂拥而上,一场混战。

  “停!”一个师傅走进镜头,不满意地问道:“胡导演,我们洪拳不该这么胡拍嘛。”导演张口结舌,旁边站着正观望的叶问与同乡梁根。

  演恶霸的师傅更不满意:“谁说不是这样拍?大家凑钱拍黄师傅的电影,凭什么你说了算?”

  现场乱作一团,叶问和梁根趁机走出来。梁根不好意思的说:“叶师傅,本以为做龙虎武师清闲,可以暂时先干着,谁知这拍电影的原来也是一团糟。”

  叶问苦笑摇头:“没想到这套电影是武馆师傅凑钱拍的。”“是啊,开武馆还是能赚钱的。”叶问点头沉思。

  片场另外一个棚,也正在拍戏,一个小孩的俏皮演出(正是李小龙的《细路祥》),引得梁根驻足。“这个小孩演得好,我们报馆报道一下,将来肯定红。”梁根一脸兴奋,叶问无心回应,只顾盘算生计……

  09年曾向叶伟信导演建议《叶问2》以叶问到片场找工做开篇——因为叶问来港是1950年,那一年李小龙演出《细路祥》,《黄飞鸿》片集也刚刚开拍,而据刘家良回忆,最早的黄飞鸿电影是几个洪拳武馆师傅凑钱拍的。 

  叶导对在下的“前承黄飞鸿、后启李小龙”开场构思不置可否,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浮想联翩,在我的“计划”中,这场戏一定有刘湛饰演他的师傅林世荣(林世荣的师傅正是黄飞鸿),至于刘家良,若按历史来算,年方16岁的他一直到1953年才出演自己的第一部《黄飞鸿》——当时应该还在老爸的武馆里练拳。

  【影坛武行的门派】

  电影《一代宗师》中,1953年逝世的八卦掌门宫二先生生前与咏春叶问夜间散步于香港街头,抬头望见满街的武馆招牌林立,不禁叹道:“这不就是个武林么?” 50年代的香港,涌进大批新移民,包括各界人才,其中就有武林各派纷纷在港开设武馆,争相授拳教徒,除却最早的电影《黄飞鸿》为洪拳武师凑钱拍摄之外,白鹤派与吴氏太极打擂台比武的热闹故事(启发梁羽生在报纸连载《龙虎斗京华》,开新派武侠小说滥觞)也为香港市民茶余饭后津津乐道。

  “王家卫(拍《一代宗师》)找过我,踢馆(的规矩)他怎么懂?我讲给他听。”刘师傅手口并用,拿笔者做演练对象,他怎么帖下出招,教我怎么接。“当年在武馆见过有踢馆的。其实大家很讲礼貌。先呈帖,什么地方来,都写上,赐教一下,不赐教就见一个面,亮相,交给你(呈帖时候就过招)看你有没有料。你没有料,就走了。”

  2009年,因之前在香港机场有了一面之缘,刘师傅被我厚颜要了电话之后,终于在金像奖当天下午约了见面访问。我想了解香港功夫片的源流,刘师傅本来推辞:“可以找‘三毛’(洪金宝)、‘大鼻’(成龙)嘛”,但一句“只有您够资格谈”送上,老人家便慨然应允了。当然,这也不算高帽,刘家良50年代已是龙虎武师,演出多部《黄飞鸿》,不仅在武馆长大,更是香港武术指导和功夫片的奠基者及代表人物——不访他,访谁?

  在武馆国术开始与电影发生关系的那个年代,梨园艺人也开始成为大银幕武侠功夫片的生力军。袁和平的父亲袁小田,乃是北派大名鼎鼎的武丑,因名伶薛觉先亲赴上海物色北派师傅“改良粤剧”,遂应聘南来广州,而当时保护薛觉先北上的正是刘湛。50年代,刘湛与袁小田,一个武馆拳师,一个梨园武丑,见证并促进香港电影武行的发展,从单纯的龙虎武师到安排动作设计(当时通常叫做“行位”),1956年,袁小田在《梁红玉鸣鼓退金兵》一片中正式获得了“武术指导”的职衔。此后,刘湛的儿子刘家良与袁小田的徒弟唐佳从《南龙北凤》开始,联手武术指导,闯荡影坛江湖。

  20世纪60年代前期,影坛武行也分南北两派,邵氏和电懋多用“老兄”(外省人),基本由韩英杰垄断,刘家良和唐佳这班则在粤语片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两人还在“北海街19号”成立广东人武行的根据地,不久接受左派电影公司长城邀请,担任《云海玉弓缘》的武术指导,这是他们参与的第一部国语片,便因首次引入“吊威亚”做轻功特效技惊四座,随即被邵氏重金招致麾下,与张彻合作拍摄《独臂刀》,打响“新派武侠片”招牌。

  那一时期(1963——1974),刘家良与唐佳可谓“焦不离孟”,虽然有时也分开“揾食”,但赚到钱都是平分的。据姜大卫回忆,片场武师在40年前很受尊重,赚钱比演员还多,刘唐两位武指师傅更是红到发紫,跟女明星也能互送秋波(唐佳先恋陈宝珠,后娶雪妮,都是上世纪60年代最红的粤语片女星;刘家良后来则娶到“小龙女”翁静晶)。他们手下也聚集不少武师替身,时间一长,就有滋事之徒搞帮派,一些拥唐佳,一些跟刘家良,偶尔还会出现暗地较劲的势头。好在二位师傅并不在意,比如姜大卫开始跟刘家良,最终却是被唐佳推荐,才被张彻挖掘,成为“新独臂刀王”。

  邵氏既被唐佳、刘家良的“19号”抢了山头,北派武行头儿韩英杰、梁少松尚能占据电懋(可惜该公司电影制片60后期已经日薄西山),麾下有梨园艺校出来的北派武师洪金宝、程小东、唐伟成、梁小龙。程小东跟我回忆:“那个19号,我们都不去的。我们北派在街头的波楼,就是打台球的地方,没事在那里集合。平常大家都是朋友,也会说话,但工作就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你如果来我们这边,那你的头儿就把你除名了。”虽然阵营分明,但南北也可一家亲,唐佳是袁小田的徒弟,袁和平、袁祥仁自然跟随左右(后来成龙“七小福”的师兄弟元德、元彬、元华也都跟了“19号”)。待成龙、元彪70年代初入武师行时,正逢邹文怀脱离邵氏组建嘉禾,又有李小龙横空出世,北派武师“捞“的机会才多了起来。即便如此,当年香港电影的武行,刘家良和唐佳可谓“绝代双骄”,风头一时无两。 

  【功夫片大跃进】 

  “张彻电影,演员领衔必是姜大卫、狄龙,武指署名必是唐佳、刘家良。这一前一后看似平常,久了自然微妙。结果是狄龙、刘家良后来又几番鲤跃龙门的大作为,正所谓雄心不减,英气连绵。姜大卫、唐佳尽管盛名在前,却能看透世情,甘于平淡,活出红尘真滋味。两种境界,各可咂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写于2012年的微博

  话说《独臂刀》掀起新派武侠电影狂潮后,又有《龙虎斗》、《马永贞》引领拳脚功夫片风向,及至李小龙的《精武门》和《猛龙过江》轰动国际,刘家良也终于等来了期待已久的机会——做导演!1974年,张彻率张家班远征台湾成立“长弓”。“张彻为什么去台湾?邵氏公司在台湾钱太多了,又拿不出来,要人过去把那些钱花掉。唐佳没有去,他说他要稳定下来,台湾不稳定。”刘家良之所以跟去台湾,是因为张彻许诺他可以做导演,并找了倪匡帮他写剧本。在刘家良之前,还没有武术指导做过导演,他有意开风气之先,却在台湾与张彻嫌隙日生,最后矛盾激化到独自跑回香港。这段公案,双方向来各说各理,但结果是刘家良被方逸华留住,如愿以偿做了导演,1975年《神打》、1976年《陆阿采与黄飞鸿》、1977年《洪熙官》,一年一部,部部卖座。

  相比之前为张彻做武术指导,“功夫良”自己担任导演则注重将武打与情节融为一体,《神打》首创谐趣功夫,《陆阿采与黄飞鸿》融武德精神于练功打斗,在当时皆为创新求变之举,不仅受到观众欢迎,更启发业内跟进学习。从1977年开始,一场“香港武术指导转做导演”的比超赶式“大跃进”拉开了序幕。先是洪金宝被嘉禾提拔执导《三德和尚与舂米六》,之后是1978年袁和平执导《蛇形刁手》和《醉拳》捧红成龙,1979年成龙则自导自演《笑拳怪招》,同年刘家良之弟刘家荣也与洪金宝合作了经典功夫片《搏命单刀夺命枪》……自此,香港武行开始形成刘家班、袁家班、洪家班、成家班四大班底,他们彼此合作更相互竞争,刘家良拍了《武馆》,洪金宝就拍《败家仔》呼应;洪金宝拍《鬼打鬼》,袁和平就拍《奇门遁甲》比拼;刘家良拍打戏硬桥硬马一招一式,成龙就拍《师弟出马》毫无章法死缠烂打;眼见几大“家班兄弟”斗得“搏命真打”,大器晚成的程小东只得另辟蹊径,“那类拳脚功夫片,我没有信心拍得比他们好,只得进入武侠世界,拍飞来飞去的武打”。

  毫无疑问,正是由于刘家良们的比超赶,才令香港的动作片突飞猛进,自李小龙之后不断接力,最终打入国际影坛。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刘家良 香港 功夫片 导演 武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