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到底是捧起还是毁掉一代人

2013年08月02日10:14   娱乐专栏  作者:看看电视剧   我有话说

  如果有人和你说相当明星,想进娱乐圈,那么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介绍他去参加选秀节目。说实话,这十年,选秀节目无疑成为速度最快、门槛最低的造星地,大批选秀歌手盘踞各类排行榜,更有不少人在娱乐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每年如过江之鲤的选秀大军中,像“李宇春”、“张靓颖”这样的凤毛麟角,更多的是连正经演出都混不上一场,同为“超女”冠军,李宇春成了内地歌坛标志性人物,安又琪却几乎人间蒸发;第一季《好声音》冠军梁博考研失败,前路未知。为了生活,他们选择退出娱乐圈,像普通人一样搭地铁坐公车,关心粮食和蔬菜。在选秀的光环褪去之后,也许剩下的是更多的心酸和无奈。

  七年前,韩真真曾以一首《叶子》在“超女”舞台上技惊四座。然而,比赛过后的一两年,她仿佛“人间蒸发”,再次引起人们关注的则是一条爆炸性新闻——看破红尘,剃度出家。直到今天,人们似乎早已忘了舞台上那个有着沙哑嗓音,自弹自唱的质朴女生,取而代之的是“出家超女”。“当时就看透娱乐圈了,正常做音乐大家不关心你,乱炒新闻他们就信,太神经病了。娱乐圈真没意思,挺无聊,只要见血的就觉得很happy,不见血的,正常玩儿的,就没人理你了。”韩真真说自己没有“看破红尘”,只是看清了娱乐圈。2008年,韩真真发行了第一张唱片后,鲜少有演出和通告,闲下来的她打算先回家和男朋友一起做生意,“要不做生意,早就饿死了。”韩真真说话很实在,又透着股愤世嫉俗的劲儿。两年过后,当韩真真想重新出发时,却跟唱片公司产生分歧,引起“出家风波”:“我想要的不是那么商业的东西,但他们不给我做,我这人特别倔的,于是就赌气,特别烦,一怒之下想去静一下心,仅此而已。”  现在,忙于生意的她再也无心写歌:“我现在真没什么灵感了,要有也来源于电视剧,好多人都跟我约歌,可是我跟他们说,我真写不出来了!”韩真真说,选秀就像“小马过河”。不试试怎么知道水深水浅。她笑称,摸爬滚打这几年,已经掌握了娱乐圈游戏规则,“等今后等赚够了钱就自己开家公司,为音乐做主。”    “有一天你会发现那些掌声和鲜花原来都是假的,只有吃饱肚子,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才是真的的时候,你也会像我一样选择离开(娱乐圈)。”2006年,师洋是最受瞩目的选秀艺人,他独特的舞台风格甚至被专业人士归为“师洋现象”。7年过去了,师洋彻底告别了娱乐圈,现在他的身份是——网店店主。

  从成为冠军到与公司解约,从选秀红人变成居无定所的通告艺人,师洋的“后选秀”之路与其他人如出一辙。2010年,一直抱有明星梦的师洋还曾参加过“快男”,然而这次并没有复制上次的成功。这一年,最火的是比师洋更加具有话题的“伪娘”刘著。  2009年在演艺圈无所事事的师洋,开起了化妆品店,没想到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网店现在是他的主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每天只睡6个小时,全天看店,一直盯着电脑眼睛都会发炎,每个产品都亲自尝试,妈妈就是我的发货员。”  现在,师洋生活得很忙碌,经常全天看店。开店四年,师洋化妆品店已经到达四冠,也让他的存款一路飙升到7位数字。采访中,师洋也时常流露出赚钱养家的自豪感:“现在我过得很好,有不错的收入也很充实。”

  选秀后的三年“黄金时间”,吉杰在各种小通告中穿梭,在节目里扮相扑搞笑,没有发一张唱片,没有一首代表作。一次上电视通告,节目组安排他作为十几个人中的一分子,穿着一身很夸张的衣服,拿着泡沫道具,在后面伴舞,而2007年“快男”冠军陈楚生在前面抱着吉他,安静地唱歌。“我并不是不愿意给陈楚生伴舞,我很喜欢他的音乐,在音乐上很尊重(他)的,但是我觉得这对于我自己来讲是一个很可笑的事。”说这话时,吉杰脸上带着苦涩的笑。选秀前,他是某全球五百强企业的高管。  2010年,吉杰终于从“成名的泡沫”中醒转过来,用三年发奋工作换回了“自由身”,是极少数没付解约金的艺人。吉杰回忆那段离开天娱的日子,他形容“走入了低谷中的低谷”。为了生活,他到处演出挣钱,演出商一次就安排十几场,每个地方都得开车,在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跟卡车司机们一起站着吃盒饭。去夜店唱歌,吉杰发现大家的反应并不热烈,为了带动现场气氛,他就想出嗨曲串烧的绝招,还会拉台下的观众,跟他上台贴身热舞。

  薛之谦,当年节目里人气最旺的选手之一,但发展的坎坷却一点不比其他选秀名人经历得少。  “我记得最艰难的时候就是跟公司在那边扯,《几个你》(薛之谦的专辑)的发布会,我问给5000块钱场地费开发布会好不好?3000也行。公司说没钱,我就只好自己去谈赞助。那个时候不是做事累,是抠小钱累。我以前觉得人不用那么物质,因为有公司可以投钱,后来我发现做人一定要靠自己,而且梦想一定要在现实后面。”他顿了顿,接着说:“我在家想通了,一定要做生意,靠自己路会好走一点。”如今,“火锅店老板薛之谦”、“潮牌主理人薛之谦”已盖过“歌手薛之谦”。专辑做宣传的时候,薛之谦经常被问及他的火锅店和女装店生意如何,这次也不例外。  决定开始做火锅店的时候,薛之谦手里有60多万的积蓄,卖掉一套房子,和合作伙伴共同投资了400万,“我自己三顾茅庐去成都请厨师,试了四五个厨师,最终选定的这位我请了他两次他才肯过来。装修、菜品、定位都是我盯,步入正轨后才交给专人,连店里的酱料都是我自己调制的。”薛之谦清楚地记得,2011年年底,火锅店赚回来第一笔20万,他拿出16万为自己的新歌去买广告。

  从夺得冠军到现在,七年时间,王啸坤仅仅发行了两张唱片,副业倒是干得红红火火。三年前,他以自己的名义在石家庄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厂,并创办了音乐厂牌“DNA”。作为“厂长”,王啸坤说:“拥有属于自己的东西会更有安全感。能一直唱歌挺幸福的,但也挺让人揪心的,毕竟还是得生活啊!”其实,《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都向王啸坤发出过邀约,王啸坤拒绝了。他认为现在的选秀有很多成熟的艺人去参加,多多少少有点变了味儿。“对我来说,选秀就像招聘中介,它帮我找了一个工作,但职业球员的职业生涯也就几年吧,演艺圈也这样。挣钱不是我当艺人的绝对目的,我更喜欢享受生活。”

  2009年,原本和海蝶唱片签约11年的胡灵,早早结束了合约。解约闹得很不愉快,胡灵向记者说道:“海蝶想把我包装成小女生,但实际上我比较早熟,很小就开始赚钱养家了,在海蝶我没有发言权,自己都不能被这些歌打动。”“我不适合任何唱片公司,干脆自己干。”一向雷厉风行的胡灵很快找到了合伙人,自立门户。如今,这家叫做新鲜音乐的公司已经成立三年多,共有三十多个员工,还签约了易慧、南拳妈妈等多名艺人。除此之外,还全面扩张经营范围,从潮牌到唱片周边,再到餐饮。  虽然当了老板,但胡灵也和王啸坤一样,并没有完全放弃演艺事业。为了增加曝光率,胡灵说她还会上一些自己都觉得很可笑的通告:“比如辩论社会实事,美容之类的节目,虽然聊天这个事我也爱干,但是跟音乐没什么关系,那也得去。得亏我是个聊咖,要不然一晚上也拍不到我几个镜头。”  胡灵说,这年头靠唱片赚钱基本不可能,只能靠商演:“我还继续在圈里混着,因为这么大一个公司要养活呢。甭管通告有钱没钱,你还得去。”    “余铭轩”这个名字对很多人来说很陌生,其实他是张杰、李宇春的同门师哥——第二届《超级男声》总冠军。出道将近10年,余铭轩仍然是娱乐圈中的“新人”,他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和白领差不多,这跟已经进入福布斯排行榜的李宇春、张靓颖比,差得不是一星半点。在余铭轩看来,《超级男声》是他人生中一个最重要的转折点,赛后他签约天娱,从在校大学生成为一名歌手。然而,当时的“超男”并没有达到预期的影响力,而刚成立的天娱各方面还未成熟,余铭轩的演艺事业还没开始就停滞了。他每天无所事事,白天看看书、看看电影,晚上和一帮朋友出去喝点酒,有时他甚至没日没夜地玩网游,打发时间。

  尽管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已经结束整整一年了,但选手多亮最近的一条新闻仍与选秀有关。一年前,多亮和张玮在《好声音》舞台上那场pk让人印象深刻,导师那英不仅公开“偏袒”,甚至激动落泪。一年后,他又要站上PK台,在今年深圳卫视“金钟奖”的比赛中,他将与同届“好声音”PK——金志文。  其实,多亮的演艺生涯一直没能离开选秀,2010年,他曾参加过浙江卫视的选秀节目《非同凡响》,最终止步十强。直到去年,《中国好声音》让多亮再次登上舞台,凭借一首《小情歌》成为导师那英的徒弟。  比赛结束后一年,多亮跑遍全国各地,参演了数场《好声音》的巡演,还曾亮相那英的个人演唱会,但始终没有大红。2012年底,他终于推出了个人第一张EP《多原话》,可惜歌曲并没有太高的传唱度。虽然多亮因为选秀节目保持着人气,能频频参加各种颁奖典礼、商业活动,但演唱最多的还是翻唱歌曲,现在他急需一首自己的代表作。   其实并不止多亮一个“好声音”在“回锅”,周礼虎参加了今年的“快乐男声”,山野则投奔《中国梦之声》,但都在前期海选被淘汰。

  选秀常有,但是李宇春,张靓颖不常有。也许选秀也要经历天时地利人和,但是不是每一个人上天都会给你这么好的机会。80后,90后这批选秀大军,很多人将自己的一生都放在了这场选秀赌博上。但是真正能赌赢的又有几个?选秀很美好,入行需谨慎。

文章关键词: 选秀 娱乐圈 薛之谦 公司 还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