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史:一项崭新的事业选秀评委

2013年07月29日15:16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韩松落

  选秀节目的成就之一,是把评委(导师)工作变成了一项崭新的事业,刘欢、那英、庾澄庆、杨坤被《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工作重塑形象之后,刘晓庆、黎明、徐静蕾、英达、唐国强、韦唯,陆续出现在各种评委席上,田震和毛阿敏在选秀节目里同台演唱,湖南卫视的《中国最强音》邀请了章子怡、罗大佑担任导师。明星正在分成两个阵营,当过评委的,没有当过评委的。       评委作为一个电视节目的固定角色,蒙尘许多年。早年的比赛(或者选秀)里,评委的存在感很淡,1984年开始的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评委像芭蕾舞里的背景人物,只在歌手演唱结束的时候,才会以举牌亮分的形式,说明自己的在场,核分算名次的时候,他们接受主持人采访,表达他们对歌手的殷切希望。       担任评委的,多数是学院和文艺团体的大拿,是著名作曲家、著名歌唱家——这其实是一种会让人感到失落的称呼,那意味着你被推到了时间金线的另一边,成了古代人。主持人念着分数,去掉最高分,去掉最低分,我们揣测着他们何以会打出这样的分数。评委的溢出价值也就到这里了,评委、选手、比赛所演示出的真实和虚幻的关系,远没有现在这样复杂。他们唱、评分,我们听,并且接受,即便有意见,也绝没可能抵达他们那里。如此这般,相安无事十几年年。

 
 

  歌唱家王昆、李谷一、郭淑珍,都曾多次担任青歌赛的评委。第一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1984年)评委:阎肃、李双江、马玉涛、王昆、于淑珍、周小燕、沈湘、郭颂、郭淑珍、王玉珍、才旦卓玛、吴雁泽、张权、李谷一、宋珑第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1986年)评委:朱逢博、李谷一、王酩、冯世全、郭成志、张丕基、陈奎及、凯传、付林、郭淑珍、王秉锐、谷建芬、李双江、糜若如、吕远、马玉涛、张权、金铁霖、吴天球、沈湘、王玉珍、蒋大为、孙家馨、李光羲、姜家锵、黎信昌、马国光、高芝兰、宋扬、罗天婵

  第三届“五洲杯”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1988年)评委:沈湘、张丕基、王昆、王玉珍、于淑珍、金铁霖、吴雁泽、李谷一、聂中明、陈奎及、时乐蒙、朱逢博、黄婉秋、凯传、姜家锵、付林、何纪光、吴天球、李光羲、黎信昌、郭成志、吕远、糜若如、刘秉义、冯世全、陈晓光、田玉斌、王酩、孙家馨、郭淑珍、李双江、王秉锐、王力叶、罗天婵、陆青霜、臧玉琰

  电话和网络的出现,让观众觉醒了,评说的权力被提上议事日程。1998年的第八届青歌赛,增设了团体比赛和综合素质考核,选手在流光溢彩地唱完歌之后,得部分地露出真身,出一点常识上的洋相,有一次,一位穿着奢华大裙子的女歌手,在综合素质考核开始之前,拿出了一个眼镜盒,戴上了一副眼镜,以便看清大屏幕上的题目。那一刹那,被大裙子震慑了许多年的观众,突然意识到,她们是人,她们会近视。2000年的第九届青歌赛,增设“监审组”和“第二现场”,观众的意见手臂,开始延伸到了现场。一旦选手表演和评委评分有争议,观众就打电话和发短信表示不满。

  第十届“哈药六杯”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2002年),余秋雨担任综合素质测试环节的评委。

  “超女”、“快男”出现在网络普及之后,制作方显然意识到了,这些来自五湖四海、身世来历都有瑕疵的姑娘小伙们,以及他们那良莠不齐的歌唱水平,很可能吸引来排山倒海的评论,面对这种可能,他们组建了以过气艺人为主的评委团队,用毒舌、刻薄话,让评论功能在现场就得以实现。当场自骂、自嘲,要比事后被骂被嘲,更能占尽先机,评委于是成了假想敌,观众转而同情选手,基本忽略了他们的歌唱水平。

  评委承担起了让评论转向的任务,分流了袭向节目的压力,他们的毒舌语录,以及他们的做派是否经过提前设计的争论,都顺理成章地成了节目的一部分,并造就了节目的记忆点,柯以敏当众建议选手应该刮刮腋毛,建议选手应该去为恐怖片配音,还有杨二车娜姆头上的大红花,和她的言论——要和选手骑马,并打算把选手“种在后花园”,还说“我是仙女,整天在天上飞的,人间的东西影响不了我”,七八年过去了,我还记着。

  

  杨二车娜姆,以及当年的“柯楠组合”。        “中国好声音”出现的时候,因着微博的存在,网络的言论泄洪功能,已经到了顶峰,“中国好声音”每一场比赛进行的同时,微博上满屏都是与“好声音”有关的话题,以至于让人产生“人人都在看‘好声音’焦虑”。但过多的评论,最终消灭了评论,哪种意见都会被淹没,哪种声音都成不了主流,节目制作方反而可以将评论权大刀阔斧地收回来,通过强调导师威权,消灭了观众的选择焦虑。他们选谁就是谁,观众即便有意见,也得先抵抗拥有不同意见的另一部分观众。自由就是,别人拥有同样的自由,自由于是被淹没了,被来自别人的自由限制了。       更重要的是,“好声音”或者“我是歌手”已经不是单纯的比赛,它们拥有一个精心设计的戏剧结构,导师、学员、媒体、观众之间的关系,因此空前复杂。评委先是取代了主持人的功能,随后还担负起叙事功能,引导选手述说身世,把场外的故事引到场内,负责将情感区域扩大之外,并争抢选手,让场内也充满悬念。他们的功能还延伸到了场外,要指导编曲和演唱,要带领学员巡回演出。他们介入节目的深度,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综合体之前,他们的形象、权威,都得到了极大的重塑,“评委”因此成为最吸引明星的工作。

  也许有一天,王菲也会成为选秀节目的评委呢?不过,我很担心她,以她惜字如金的风格,是否适合这样复杂的舞台?当然,只要她是王菲,这就够了,她转过椅子(或者别的形式的“椅子”)说点“真好听”、“感情再充沛一点”之类,就已足够。

  顺利

文章关键词: 评委 选手 观众 事业 进化史 选秀 快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