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比》:有知心人谁都了不起

2013年09月04日17:24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文/黄鑫亮

  这段90年前的纠结之恋,以当今的眼光来审视,也许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了,无非就是“我爱你,你又有点爱他,可你更爱钱”的桥段,但《了不起的盖茨比》将这样一件现在看起来比较多见的礼物装在了一个纸醉金迷的箱子里,接着在将礼物递给你的时候以炫丽的烟花做背景,而那天又是一个迷离的响起爵士乐的傍晚,这就足以能把你迷晕了,不过别忘了,最为让人瞪大眼睛看的是递礼物的那个人,知心哥哥——尼克。

  知心姐姐常有,知心哥哥不能强求,犹记青葱岁月里的少男少女们的记忆里都有一个知心姐姐,她可能真是你的堂姐表姐,她也可能是你学校里的师姐,或者你都不知道她从哪里冒出来的,但她总是会在你耳边给你提点,好像她阅尽人世间沧桑一样的,她会悄悄的对少女们说“天下男人一般黑”,她又会偷偷的对少男们说“世界上长得好看的女人心肠都狠毒”,她们乐此不疲的担当着爱情导师的职责,自己却一段恋爱都没有谈过。当然相比知心姐姐,知心哥哥就少多了,现实里不常有,影片里也稀有,不过幸好现在有了尼克。

  这位知心哥哥至少是两个人的知心哥哥。

  尼克是盖茨比的知心哥哥。首先请不了解基情是什么的人不要乱贴标签,倘若尼克和盖茨比有基情,他还会为盖茨比和自己的表妹再续余情牵线搭桥吗?尼克从离开美国中西部来到纽约以后就一直关注着盖茨比,而且他认为他的邻居盖茨比也一直这样关注着他,收到了盖茨比的请帖又认为自己是唯一收到请帖的人。我们可以用排除法来解析尼克究竟想让盖茨比成为自己的谁,第一可以排除基友,前文已经叙述原由;第二可以排除攀附盖茨比,尼克是一个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他和自己的表妹都属于中产阶级的中上层;第三可以排除想交一个好友,在盖茨比吹嘘自己经历的时候,尼克已然听出了漏洞百出,但他除了嘴角边露出一丝微笑以外他并没有指出来。因此将盖茨比作为一只股票来探究的卡拉威,显然铁了心想做盖茨比的知心哥哥。

  尼克是黛西的知心哥哥。尼克天生就是黛西的表哥,不过他又努力成为了黛西的知心哥哥。他关注着自己表妹的婚姻,他不明白表妹为何会嫁给一个纨绔子弟汤姆,而当他听说了盖茨比和黛西的故事以后,他又义无反顾的让两者再次相逢,他尽可能的想让黛西找到自己的爱情,可黛西终究已经不是他脑海里那个小时候的黛西,她在两个男人间犹豫不决,她爱汤姆,她更爱汤姆的钱,她一开始爱过盖茨比,她现在又爱起了发迹的盖茨比,她也爱盖茨比的资产,其实这样的女人放到现在早已是没什么奇怪的,但他游离于一个高富帅和逆袭的屌丝之间,又让这一场选择的答案被酒精淹没,当派对的爵士乐奏起之时,人们只想享受当下,至于未来,太乐观,乐观的派对中的人都不屑去考虑,而从尼克的眼睛里时常透露出一种对于当时人们生活状态的担忧和冷眼旁观。

  影片从头至尾都贯穿着盖茨比、汤姆和黛西之间不知结局的爱情,其中穿插着煽情的情话,爱情里的爱与谎言、真实与虚幻恰恰是实际生活的一种映射,爱情已经沦为一种有钱人唾手可得的一样物品,正如汤姆瞬间能赢得黛西的心,爱情又变得遥遥不可及的水中的月亮,盖茨比好几次将水捧在手里看着月亮,但这始终是水里的月亮,他得不到,即使他通过生意积累的财富已经能与汤姆匹敌。

  也许有一种女人是不能走进婚姻的,黛西即是这样的,她什么都想要,她什么又都不想要,她走进了婚姻的城堡,她反而比恋爱时的自己更无助,她对于汤姆有情妇无能为力,她对于逆袭的盖茨比不置可否,她拥有了一切她又恍如只是处在幻觉中,黛西对于盖茨比而言是一个一直追逐的梦,他只能做到把胳膊伸得更长一些,去拥抱彼岸的绿光,他恰恰是黛西的另一面,他一生只要追求的便是黛西,他的追求清晰明了,但怎么追都总是在路上,他仍然一根筋的追到底,那缕绿光不会消失,只会黯淡,但他的眼睛一直盯着那个方向。

  盖茨比和汤姆曾经当着黛西的面辩论着,直到汤姆说起盖茨比贫贱的出身,盖茨比彻底爆发,这是全片唯一一次盖茨比的失态,也是唯一一次盖茨比卸去了伪装,但当他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又立即恢复,汤姆住在盖茨比的对岸,盖茨比和他也一直隔着一条河,盖茨比造的楼很高,盖茨比的派对能请到各种名流,盖茨比的身边依附着对他点头哈腰的仆人,但这些又恍如在一秒中能瞬间抽离,繁华失去以后,始终伴他身边的只有知心哥哥尼克,或许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就是因为他的身边能像磁铁吸住一个看淡荣华富贵的知心哥哥。

  浮躁的繁华间,盖茨比需要一盏绿光的引领,同时也需要被两盏透彻的眼睛所注视,他有了尼克的观察,他才有了了不起。尼克是这个被酒精、物欲、幻想包裹的人们中的清醒者,而盖茨比向往的绿光摸不到碰不着,盖茨比需要转身,尼克的两只眼睛投射出的清醒之光离他如此之近,但他是盖茨比,眺望绿光的盖茨比,不会转身的了不起的盖茨比。

文章关键词: 盖茨比 了不起的盖茨比 莱昂纳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