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目击将确立非行怎样的地位?

2013年09月16日12:23   娱乐专栏  作者:释凡   我有话说

  当年内地惊悚片质量多数沦陷时,一部汇集任达华、张静初、陈思成、黄圣依等大腕的《守望者:罪恶迷途》,却凭借环环相扣悬疑,揭开犯罪者的无奈,意外令人眼前一亮。你或许不知道这部作品的导演非行。此人原名叫李文兵,内地新晋实力派电影编导。他出身音乐世家,后放弃音乐专业进入影视编导领域,从电视剧编剧开始,后尝试执导自己的编剧作品。如今,他完成了第二部自编自导的电影《全民目击》,这部云集了孙红雷、郭富城、余男、邓家佳、陈思成、佟丽娅,某港台电影发行商提前看片后,称该片风格“比好莱坞还好莱坞!”。

  由于我跟非行导演在新浪微博谈的来,个人很喜欢他的《守望者:罪恶迷途》。而在《全民目击》热映前,终于有幸约到真人!尖锐、目光独到、思想敏捷、视野广泛,分析能力极强,对内地商业市场很有独到判断,是我对他的这次认识。整整闲聊了一下午,个人感觉收获很丰富。于是,大概写了一个聊天记录。其中,有些话记得并不那么全了,但觉得不少内容有分享的价值,因此大概写出来,望大家笑纳。

《全民目击》相比《守望者》在质量上有进步

非行导演认为余男《全民目击》中的酷会带给人惊喜

  《全民目击》相比《守望者:罪恶迷途》有全面进步     释凡:非行导演能谈谈您这部新片吗?  非行:这部片汇集了孙红雷、郭富城、余男、陈思成、邓家佳、佟丽娅等老中青大腕,但在我看来主要还是以演技为重,我坚信会给你一个巨大的惊喜!曾提名奥斯卡奖最佳摄影的赵小丁负责掌镜,香港著名美术师陈思勤和剪辑师邝志良加盟,力争在电影品质上有一个大的提升。我希望《全民目击》能确定我在内地导演中的地位。

  释凡:据说这次投资费用很大?  非行:目前的投资巨大,仅制作费就是4200万,宣发费用2000万,因此制片方会对宣发相当慎重的,从暑期档撤到现在,争取有一个良好的成绩。当然,对于这个制作费很多的同仁都表示了惊讶,但在我看来既然拿到了一个超一流的故事,也请来了一些明星,未来依然有着创造惊喜的可能。就如同当年的《画皮》,所有人的预测都没有超越1亿,但最终的票房却是2.3亿,电影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性。

  释凡:能否点评下《全民目击》中郭富城、孙红雷、余男三位影帝影后?   非行:孙红雷是一个好演员,这个角色本来是要给王学圻的,但王学圻那时没有档期。孙红雷听说我是《罪恶迷途》导演,很惊喜,说那片很好看,立即就接下了这部戏!我后来问他这部戏是不是能让你表演提升一个档次,他回答那是必须的!郭富城那角色虽然有点陪衬,但郭富城很喜欢这剧本,他认为这个人物很有发挥的空间,所以想尝试挑战。他形象很帅很酷,属于一转身360度没死角那种,演得相当贴切。余男以往都在文艺片中演小人物,但这次律师的表演会很酷,我相信她的酷会给人带来惊喜。她是影后级演员,对自己要求非常高。但她一直专攻文艺得奖片,除了客串《敢死队2》,并没有票房大卖的,所以她希望这次自己能在商业片上有巨大的突破。

  释凡:能否点评下《全民目击》中邓家佳、陈思成、佟丽娅三位大腕?   非行:邓家佳看了剧本很喜欢,她那角色跟孙红雷的父女情深,十分感人,所以就接下了这剧本。目前,各方人士看片后,很多女性观众都被她和孙红雷的父女情感动坏了,好多女生都哭得厉害。我认为这也是本片一大亮点。陈思成和佟丽娅都是好的演员,陈思成导演并主演的《北京爱情故事》收视率和口碑都很成功,他跟我上次合作的《罪恶迷途》还让他在英国万象电影节拿到了最佳男配角奖,所以他和佟丽娅看了《全民目击》的剧本,说就算是配角,也愿意来客串,这就催成了他们的加盟。

《守望者》曾被誉为内地惊悚片中的一匹黑马

张静初在《守望者》性感而有魅力

陈思成和张静初片中舞蹈异常惊艳,并让陈思成在英国拿了最佳男配角奖

  《守望者:罪恶迷途》靠剧本打动众多大腕   释凡:您的处女作《守望者:罪恶迷途》同样汇集了任达华、张静初、黄圣依等大腕,很多观众都想知道您当初是怎么打动他们的?   非行:当时,《守望者》剧本也希望王学圻能演,但那时候他就没档期。于是,我就发给了任达华,他是我这个级别导演最高能触到的大腕,没想到他看了,二话没说就接下了!张静初是制片人认识,特意请来的,她来试戏时问我那人物是配角,有没有发挥,我说你放心,绝对拍出你从没展示的性感有魅力一面,无论是顾长卫、徐克都没拍出的一面,她听了很惊喜,就接了。而且最终结果,她演的那人物确实让所有人都惊喜。

  释凡:据说黄圣依小姐接这剧本的过程很有戏剧性?

  非行:黄圣依当时给她发过去剧本,她那时忙,要去香港筹备《白蛇传说》,连剧本看都没看就回绝了!结果,她到了香港遇见任达华,听任达华和关锦鹏在谈论这个剧本,因为任达华要让关锦鹏帮他把关的。黄圣依听他们两人聊天,越听越有意思,后来发现那不是我前几天没看那剧本吗?于是就立即给助手打电话,火速联系我,要接我那片。所以就这样我把这些大腕都凑都一起了!

  释凡:但是《守望者》当初票房不如预期,您如何看待?   非行:当时我们信心十足,宣发人员看了同期对手,认为好莱坞大片《洛杉矶之战》大而空洞,不足为惧。但谁没想到《洛杉矶之战》那么受欢迎,而且同期《单身男女》也没想到那么高上座率,所以《守望者》受到冲击很大。包括那个月还有部《刀见笑》,质量我不评价,但那片在物料、宣发都做的比《守望者》好。所以造成《守望者》第一周获得了990万票房,第二周600多万后,就无人问津了。《守望者》虽然票房不如预期,当时媒体报道也不如《钢的琴》那么热烈,但我没想到在宣传《全民目击》时候,居然不少媒体主编听说《守望者》导演居然拍了新片,都主动联系我,因为他们都很喜欢那部戏,这才是让我最欣慰。

  释凡:《守望者》中张静初和陈思成那段舞蹈,让人觉得很惊喜。您是怎么样想出这段创意的呢?

  非行:当时,我在想任达华那人物很迷茫,是什么让他产生杀机呢?在那样一个阴郁而有点情色的环境里,让陈思成和张静初来一段暖味的舞蹈,因为任达华那个人物很迷茫,这样一出舞蹈让他更有迷茫感,而产生杀机!

托尼·斯科特对非行导演影响很深

非行最好看的导演是薛晓路

  托尼·斯科特对我影响最大,新导演里最好看薛晓路  释凡:能谈谈您最喜欢哪些导演吗?  非行:我以前最喜欢的导演是希区柯克,还有《壮志凌云》导演托尼·斯科特导演对我影响是最大的,这次《全民目击》一些剪辑手法,就有点向他致敬的意思。现在活着的导演,我最喜欢诺兰导演,他的《致命魔术》剧本很好,特别喜欢。他的《盗梦空间》后面有点像迈克·贝风格,但没《致命魔术》让我印象那么深刻。

  释凡:那您最喜欢的新生代导演是哪位?  非行:我最看好《北京遇见西雅图》的导演薛晓路,我觉得她从《海洋天堂》到现在最成熟,能够做到商业和艺术相结合。她这部《西雅图》首日票房并没那么高,但后面口碑带动票房,最终冲到了5亿多票房,这是一个奇迹,值得其它导演学习。

  释凡:您如何看待《万箭穿心》导演王竞?  非行:那个片我看了,您微博上很推崇这部戏,我承认这个片确实下了不少心思,拍得也很到位,但是有一点他的选材太偏向小众了,所以注定票房是得不到的。

  释凡:郭富城主演的法庭戏《圣诞玫瑰》票房惨败,您这部戏有没有压力呢?

  非行:你放心,《全民目击》肯定不会向《圣诞玫瑰》那样低的票房,目前就是不看好的人都认为8000万以上,我们选档期本来要在五月,后来改在暑期档,就是为了留给电影足够的放映空间,后来制片方保险起见定在9月初。《全民目击》这次宣发要谨慎多了,我希望能去拼长线,这样可以靠良好口碑带动票房。如果拼长线,我是不怕对手的,除非有特别大的片,瞬间霸占所有市场!

《西雅图》大获成功让非行导演很兴奋

  如果《全民目击》得奖我的感言就是“天道酬勤”!  释凡:您如何看待如今市场蓬勃发展,让很多烂片票房飘红呢?  非行:我觉得这个分两面性,例如《富春山居图》吧,看过的人都觉得很差,但宣发很厉害能够开始忽悠到很多好奇的观众,导致首日和首周票房都偏高,最终票房能冲到3亿,但再往上就不行了,因为口碑太差了。这也是它投资比《西雅图》大,但票房最终不如《西雅图》的原因,但肯定大家更喜欢看《西雅图》。但市场蓬勃发展,还能让很多投资人去投资好作品。例如很多投资人不懂电影,他们都希望能赚一笔钱就跑路,比如《全民目击》就有很多投资人说了你这个没有床戏和激情,没有恶俗搞笑,不敢投资。但有很多良好的投资人看了剧本,就说这样的品质,值得去投资,这也是市场蓬勃发展的另一大好处!

  释凡:假如《全民目击》票房突破数亿,并让您拿到某电影节的最佳影片奖,你的感言是什么?

  非行:如果真那样的话,我的感言就四个字“天道酬勤”! 

文章关键词: 全民目击 非行 导演 孙红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