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目击:蛋壳里翻转腾挪的雷霆

2013年09月17日12:06   娱乐专栏  作者:张军瑜    我有话说

  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圣斗士星矢》里的“小宇宙”。 

  《全民目击》在一个鸡蛋大小的壳里,就集中了“小宇宙”一样的能量。这能量高度集中、浓缩,孕育着雷霆,然后携带着雷霆在这个蛋壳里翻转腾挪,好多次,你以为这蛋壳要被撑爆,但好在这蛋壳的质量足够坚固,好像某种合金一样,让你有足够从容的心在外边去观看蛋壳里的精彩世界。 

  这就是《全民目击》,孙红雷,郭富城,余男,连陈思成也在里边客串了一把。郭富城出场时候穿上检察官制服的样子是真帅,余男饰演的律师周莉从车里出来,戴着墨镜,那样子也足够酷。还有孙红雷饰演的林泰,被一群人簇拥着,干净,强大,把气场撑得足够圆。这一次,孙红雷还留了一小圈淡淡的胡子,在他一贯的霸气风格下,又多了几分为人父的慈爱感。 影片开篇,便强大到要你看下去。在城市的天空下,在城市天空下行驶的汽车当中,镜头迅速往法庭里的庭审现场切换。在精致的镜头感下,我想到了《东京审判》。对,就是《东京审判》里的那种意思。而导演显然对每个镜头的要求都做到了精益求精,排列,组合,揉碎,再重新组合,你的眼睛和观赏的心也在跟着导演的创作走下去,不知不觉就被导演诱惑到他所需要的那种电影气场里边去。 

  三种视觉,郭富城饰演的检察官童涛是一种视觉,余男饰演的周莉律师是一种视觉,孙红雷饰演的大富豪林泰是一种视觉。同一个故事,导演在围绕着三个视觉做了三种角度,从每个角度看进去,你都会发现故事的另一种崭新版本。而导演有意识地把镜头的切换、倒腾以及后退、并重新跟上这种拍摄手法,给运用到了极致。就像万花筒一样,就像火烧云一样,几乎每过一分钟,影片的情节就是一种完全不同、又紧密相连的呈现,在这种紧咬的情节推进当中,你会忘记了自己原本想去卫生间尿尿,你会忘记了自己身处电影之外。 

  你想到了开始,你却猜不到结局。原本你臆想中林泰伏法这样一个结局背后,却是一个最虐心的故事。童涛检察官自以为正义,但是在他正义的刑棍之下,棍毙的却是一颗最伟大的父爱之心。林泰说的那句“在这个世界当中,总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深深打动了我,也打动了观众,并将在很长的时间内让我不能完全忘掉。 你会记得这部电影——《全民目击》! 

文章关键词: 全民目击 孙红雷 郭富城 余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