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正常人就不可能不关注王菲离婚

2013年09月20日13:55   娱乐专栏  作者:于德清   我有话说

  于德清

  王菲宣布离婚之后,段子盛行。

  有段子如是——青年问禅师:王菲和李亚鹏都离婚了,是否爱情本来就不存在?禅师微微一笑,指着天空飞翔的小鸟道:“看看它你就明白了“。青年看着飞鸟许久,直至没了踪影。“大师的意思是说,爱情的意义就像这只飞鸟一样越飞越远,当它消失踪影的时候,也就是爱情结束的时候?”大师闭眼:“非也!我的意思是,人家离婚,关你鸟事?”

  又有一段子则以无上的道德优势,指责围观的群众——这就是一个半夜喊抓小偷,喊破喉咙也无人问津,一喊捉奸在床,众邻纷纷开灯的年代。

  有此“睿智”而“高尚”的烛照,顿觉自己有负罪之感。理当为此面壁思过一周,手指不能犯贱,点击网站娱乐专区,然后,去健身劈柴,读书上班,皱紧眉头,关注国计,思虑民生。

  回想这些年来,每一天似乎都不曾放弃努力,每一天也都想让自己放松一点。不过,两者总是存在一些“不可调合”的矛盾,形而上与形而下的斗争几乎无时无刻不在。舆论场上的道德压力与好奇、八卦之心交织,要是如此较真,这日子恐怕没法过。

  这种矛盾和斗争,似乎也历史非常悠久。中世纪欧洲神学曾经试图论证,神性与人性之不同。神性是好的,人性是坏的。我们应该抛弃那些卑微的、低劣的人性,而去追求崇高、圣洁的神性。后来,费尔巴哈老师很不客气地指出,所谓神性与人性都是人的本性,我们不应该将其分裂。这位唯物主义的大师,并不迷恋幻想中的天国。不管怎样,还是感谢他,看了他的书之后,至少会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作为俗人,还是不要把自己搞得太过人格分裂。

  我们既有神性的光辉,也同样有着俗世的欲求。绝大多数的人似乎都是高尚与八卦的综合体。八卦更多的是出于好奇,乃至还有一些泛滥的情感,以及无处发泄的剩余精力。这个社会,你得允许人们在公共舆论场中,有娱乐和八卦的权利,而不能只保持一种高尚的姿态。我觉得,任何一个方向走向极端,都不好。我们既不能娱乐至死,也不能动辄就对他人搞道德批判。不能简单地说,“四条腿是好的,两条腿是坏的”。

  一个好的社会就是各种声音和诉求的交响,我们追求正义和光明,当然,也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明星。

  若论王菲离婚事件和我等的关系。至少,从个人来说,这是一种人性的契合。只要还是正常人,就不可能不会关注。另外,此事也不是没有社会价值。婚,既要结得漂亮,也要离得潇洒。王菲和李亚鹏平和的分手,反而有很多正能量。至少,值得那些正在纠结的男女学习借鉴,可以避免很多家庭悲剧。

  所以,那些所谓禅师的智慧,处处透露着庸俗处世哲学的精明。忽视人们内心的需求,对他人和公共话题,以个人利益的相关性坚壁清野,算不上多么高明。

  现在,媒体又整出了一个人物关系图,娱乐圈看来又将面临新一轮洗牌,重新排列组合。那些男女大腕正在老去,如何面对80后乃至90后新人从事业到家庭的挑战,离婚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有些婚姻本早就貌合神离、同床异梦、名存实亡。是分手还是重新组合,我们这些“外幕”人士也只有“不明觉厉”了。

文章关键词: 王菲 离婚 李亚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