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代表了每个国家的文明

2013年10月21日11:03   娱乐专栏  作者:释凡   我有话说

  《不弃不离》《相亲相爱》等流行金曲的诞生,让这位80后青年成为华语乐坛炙手可热的音乐创作人。他声线独特,唱功优质,创作风格多变,并横跨数个音乐领域,被圈内人士及媒体称之为“鬼才”。他就是著名音乐人丁于,同时也是“态度音乐”的创始人之一。而在2013年秋季,丁于携手导师胡海泉在《最美和声》的舞台上,一路过关斩将。从两次淘汰,到两次奇迹般的复活,再到杀入了决赛,丁于成为了《最美和声》亚军。

  我由于为《最美和声》打临时工,客串记者,有幸访问到了丁于老师。这次访问是在“八进四”半决赛前,丁于老师刚排练完毕,就进入了访问间。这位平头、脖带银链、耳上穿钉的青年,表面上很像美国街头音乐人,但谈吐上却谨慎、细致、随和,展现了他在专业方面的不俗体现。以下内容都是丁老师在“八进四”半决赛前,亲口说的,希望大家喜欢。

 登上《最美和声》舞台是自己一个心愿

  释凡:您能谈谈最初是如何选择参赛《最美合声》的吗?

  丁于:我是海泉的候补队员,因为他最开始没有想到找我来,而是在天津去找一个他比较喜欢的队员。因为我们都是通过网络报名,上传视频音乐吗。他选中了一个人,那个人范范也选中了,那个人海选的时候来了,海泉也监考过他,觉得他不错。但是他不是北京人,他是天津人,并在天津工作。海泉到了天津以后,那个人已经被范范选了,所以他缺了一个人吗。当时他在回来的路上,车里面放着《不弃不离》,然后他就想起来这首歌是我写的。然后说,唉,可以找丁于来试一下,他非常适合这个比赛,他有一定优势,会编曲会创作,然后和声也没问题。就这样,他在路上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就说问我愿不愿意参加这个比赛。当时挺犹豫的,我挺犹豫的,因为接到这个通知,我在咱们音乐圈里做了很多音乐,也有很多代表作。去参加这些比赛的话,可能我放不下这个身段,当时考虑是面子上的问题。可是后来经过几次,我跟胡老师的沟通,让我觉得毕竟上舞台是自己的一个心愿,因为不管在幕后做的有多好,有多了不起,我都要去尊重我人生的每一步选择,所以我跟胡老师来到这个舞台。

  释凡:我们都知道《最美合声》是突出“和声”,你对此有什么特殊的准备吗?

  丁于:没有,因为这些年都是在做音乐,我在北京最开始创业的那些年,基本上每天要唱两到三首和声。每首歌的和声都是我来设计我来唱,因为我们平常听到一个完整的歌曲,它里面有分轨,分轨就包含了有左右声道的和声,有三度的、有四度的、有五度的,空i根据歌的不同风格来设计不同风格的歌曲。我当时的工作是这个,最初期工作是和声录音,到后期就是整体分轨、合唱、合声,我来北京那时候,踏入音乐圈创作行业,第二个阶段的工作,所以这些年都在累积。和声对我来说不是极大的突破,因为需要我准备的是心理上的那种纠结。一直我都没有放下一个最好的状态来面对这种舞台。

  释凡:您今天比赛有自己原创的歌舞吗?

  丁于:今天比赛的歌曲、舞蹈、舞台形式,是我和老师与节目组一起来谈论和研究。我觉的我们在这个舞台上不光是跟对手去比赛,其实我们更应该战胜的是每次自己的突破和自己的这种新鲜的程度,才是最重要的。所以这首歌的编曲是由我来完成,但是设计上是我们大家一起来讨论完成的。

  胡海泉老师做人非常公正

  释凡:您能评价下导师胡海泉吗?

  丁于:我觉得胡老师非常的聪慧,而且他在音乐上的才华不仅仅体现在音乐上,还体现在生活上,和他的做人上。

  释凡:我们都知道陈羽凡前几次比赛有一个重大失误,被胡海泉老师打了最低分。

  丁于:因为羽凡哥那场失误了。况且不光是现场三百位大众评审在看您,通过北京卫视的平台,使得全国上亿的观众都在关注这个节目,如果说导师出现了问题,导师之间互相去袒护的话,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你是藏不住的,所以你就要坦然地面对这个问题,如果犯错了,下一次改掉就好了,就不要让它再犯了。而且胡老师在比赛中,也淘汰过我,他是非常公正的,所以在做人上,他也一直在帮助我们和鼓励我们,他没有半点偏向谁或袒护谁的那种状态,完全没有。

  释凡:您最看好哪个对手?

  丁于:不好说,因为我觉得进入八强的选手,每个人身上都有他们自己的亮点和光环。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并不想把他们当成对手,因为我觉得舞台上下来了,我们之间都是有感情的。但是我们又都是对手,这不是用语言来形容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不应该把他们当成对手来看待,我们都应该是战友,我们在这个舞台上共同奋斗了三个月。然后希望大家今天晚上都能拿出来最好的状态,把这个舞台能够当成一场秀,然后把整台节目带给老百姓,带给每一位观众,我觉得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到的事。

  田斯斯今天有一种豁出去的感觉

  释凡:您能谈谈这次对手田斯斯吗?

  丁于:田斯斯很棒,她今天有一种豁出去的感觉,她跳出了以往她对抒情音乐的掌控,她来挑战摇滚音乐。这场因为每个人都舍不得这个舞台,大家其实都不想走,所以虽然我可能从业经历比她时间长一点,但我也不想去过多评价她的音乐。我只想对她说“田斯斯,你非常的可爱,然后非常有亲和力,然后我希望今天晚上你能拿出自己最好的成绩,加油!”

  释凡:您能谈谈今天自己最大的优势在哪里吗?

  丁于:不能说今天最大的优势,我觉得这三个月走过来,我被淘汰过两次吗,一次海泉老师没有选我,选了田斯斯,第二次是范范老师没有选我,选择了王琪玮。这两次对我的打击和经历,是能够让我自己的心态放得更平稳一点。然后我又通过网络人气复活回来的话,我已经很庆幸了,所以今天晚上没有什么优不优势的,就是把它当成一个秀。然后我们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一个晚会,一个像篝火晚会一样,大家都希望热烈地展现自己,让每个人都能看到我们在舞台上的诚恳和真诚。

  释凡:有个网友对您摇旗呐喊,希望《最美合声》能够复活您,对此您如何看待?

  丁于:您说的是“女汉子”那个吧,怎么说呢,可能她今天也会来。我觉的他们如果为我加油的话,我肯定信心十足,这个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他们在下面叫我的名字,我觉得真的很幸福。

  释凡:您参加《最美和声》以来跟谁比赛最过瘾?

  丁于:每一场都很过瘾,每一场都有不同的精彩,因为我虽然在幕后做了很多年音乐人。但是我说实话,我在掌控这个舞台,其实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为我是一场比一场更有进步,我是一场比一场更加去领悟。胡老师每场之后都会跟我说很多,让我有改正的地方,有更进的地方,甚至我被淘汰了那么多次,我跟所有的选手都不一样,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可能对这个舞台更加的淡定,我更加的感恩吧。

  音乐代表了每个国家的文明

  释凡:大家都称您为“内地版黄立行”,您对这个称号有何感想?

  丁于:我觉得不太像吧,没觉得跟他很像,可能头型,我们两的发型有点像。

  释凡:您创作的《不弃不离》《相亲相爱》都受到广大歌迷欢迎,您能谈谈自己创作出这么多流行金曲的心得吗?

  丁于:这些心得其实就是来源于生活,我觉得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天赋,比如说您是做记者行业的,您的天赋就是您用最擅长的方法,来把您要参访人的一些心里面想说的话,把它调出来,来跟老百姓有一些共鸣和共通的地方。因为媒体就是来提高我们一些社会价值的行业。所以我觉得作为艺人,我们的创作和唱歌都来源于生活。这些都是跟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密不可分的,我想说的就是我们拥有这些天赋,就应该帮助自己,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能够提高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因为每个国家的文明是和艺术紧密相关的,所以我们虽然表面上在做音乐,其实我们也在做着各行各业,因为我们的音乐内容是体现的是老百姓平常日常生活所呈现出来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未来的音乐道路,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在进步。

  释凡:很多网友都问您,最近后面一场您都有点压着嗓子在唱歌,使声音没完全放出来,是不是因为用情太深了?

  丁于:因为那一场,马达和田雨莫在离开的时候,我跟曾静玟都在后面一直在看。然后就觉得他们的任何跑音,或者节奏不稳,是我们不想看到的一些画面。我们很希望每一个战友,即使离开这个舞台的话,最起码要留下最好的一面给大家。所以他们的情绪没有控制好,导致自己的失误。然后我们看着会心里面非常心痛,再加上我们演唱的歌曲是《我愿意》,然后我的队友搭档曾静玟演唱的时候,我的情绪已经被她勾出来了。然后唱的时候,确实有用嗓音去喊,但是虽然说可能从专业角度上去说,可能方法不太对,但是用那样更真实的声音,可能够去打动别人。等我唱完的时候,我再看曾静玟的时候,她已经哭成泪人了。我觉得我们真的去用心在唱歌,我觉得音乐就是要用真情去打动别人。我承认在专业上,那一场是有失水准的,但是我想,在这个舞台上的成长会让我热爱这一行。

  释凡:您上次采访里面说,有次海泉老师误会了冤枉您,还说欠您一顿饭的。那顿饭请了吗?

  丁于:那次是齐秦大哥来,那场串烧是我编的,然后中间出了个小差错,反正就是海泉老师家的钢琴高了半个音,我们调音的时候这首歌就是正常音,它高了半个音,他就说我这个歌低了半个调吗。因为海泉是狮子座吗,他们每次跟我谈问题时候都特别严肃,他丁于你今天音不对啊,低了半个调啊,你赶快把他转变一下风格,然后你再传过来,我们下午再彩排,所以我就急了,因为我编的东西没问题,就我特别怀疑我自己,然后我们就在工作室里,两把吉他对了一下。结果我给他打电话说胡老师是你家的琴高了半个音,你看一下,他其实当时已经意识到了。但他是狮子座,考虑到面子问题吗,他就说我们家楼下有个琴行,你等我去楼下去试一下。结果他一下午也没打电话过来,直到晚上排练的时候,他意识到这个问题,就跟对我说了一下,就跟我说“我欠你一顿饭啊”,因为我们电话里就说如果我们的琴没问题,你家的琴高半个音,你就欠我一顿饭。结果他到现在还没请。

  迈克尔·杰克逊代表了美国文化

  释凡:您最喜欢的音乐人是谁?

  丁于:迈克尔·杰克逊,我觉得他很有爱心,因为我刚才说了我们每个国家的艺术和文明是紧密相关,连在一起的。所以说他的艺术作品,一定能代表他们国家的文明。迈克尔就代表了他们的美国文化,因为每个一直都是个人英雄主义,他就用自己的形象来呼吁大家能够世界和平,要保护儿童,保护动物。我觉得像这样的艺人,值得我们去尊敬。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承认某些先进的国家在音乐上的早就比我们要好,但是我们不要放弃自己的音乐。我们要做出具有中国特色,代表中国文化,积极向上的那种音乐,才能在国际音乐放在一起,去媲美。

  释凡:您从一名音乐爱好者,成为华语乐坛炙手可热的音乐人,并成为《最美和声》的夺冠热门,您觉得现在心态上有什么变化吗?

  丁于:说实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吗,对于我来说,我肯定心里想,但是心里想并不代表我就是。我想了也白想,我只能说我能做到的是把我的音乐做到最完美,在台上的展现最轻松、最自然,然后把每一个音符都唱准,能够跟现场、还有跟看电视机的人,融为一体。剩下的就交给命运吧,我觉得是这样。

  老天仿佛安排好羽泉同我合作

  释凡:您如果获得了《最美合声》冠军,或者被淘汰,您会如何感言呢?

  丁于:我之前已经被淘汰两次了,所以再淘汰一次吗,无非就是让我更多一些不一样的感悟。也许会难过,也许会不知道,因为事物要发展到那一步,才会知道。如果拿冠军的话,无论走到那一步,除了感谢还是感谢,除了感恩还是感恩。因为我之前小时候,这是我心里面一直一个秘密,说一下反正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继续在这个舞台上唱歌。其实羽泉是我儿时的偶像,我小时候买的第一张正版专辑就是羽泉的《最美》,但是我在追求音乐道路之前,我并不是做音乐的,我是做电脑维修的。有一次,命运就是这样,改行做了音乐,然后上了音乐专业,唱了酒吧,比了赛,来到北京,然后认识朋友,跟羽泉写歌,直到给羽泉写了歌,他们唱了我的歌那一刻,并且拿奖那一刻。我就觉得老天仿佛安排好了一切,你只要把你的经历的一切,你的感悟来跟大家分享就好,我真不敢相信羽泉会成为我的朋友和老师,这是打死我都不相信的。然后时隔五年后,《最美和声》的舞台,又是导师与学员的身份来展现在大家面前,这是我根本无法想像的地方。我觉得这一切,真的让我很感谢或很感恩。

  释凡:《最美合声》结束后,您有什么音乐方面的创作计划吗?

  丁于:那一定是要出我的新专辑,或者新单曲,可能会出一些新单曲,然后再出新专辑吧。

  访问结束后,丁于老师成为《最美和声》半决赛中首位亮相的学员。谁也没想到他同导师、舞蹈者一起在台上表演时,众人不仅又唱又跳、翩翩起舞,丁于还唱着“你怎么那么美?”把美女范玮琪请到了台上,瞬间变出一把玫瑰花,HOLD住了所有人的眼球。丁于老师凭借这次出色的“逆袭”,战胜了重量级对手田斯斯,顺利闯进了决赛。而在决赛中,他仅仅以一票之差输给了肖懿航,堪称《最美和声》的“无冕之王”!

  我想,丁于虽然只获得了亚军,他绝对将会兑现诺言,继续在自己舞台展现自己最真诚的表演。

文章关键词: 音乐 《最美和声》 国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