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片《诡拼车》悬赏莫空玩“鸡飞蛋打”

2013年10月31日09:55   娱乐专栏  作者:曾念群   我有话说

  《诡拼车》宣传出师未捷,第一站导演就遭遇所谓影迷砸蛋,而且还是只绑了只虾的蛋,言外之意“瞎扯淡”。鸡还没飞,就遭遇蛋打,这导演也真够寸的。不过片方似乎并不以为意,反倒借题发挥,紧随发布了“砸蛋门”海报,大呼“砸得好”,并在成都站的宣传中放言,将悬赏十万打赏挑错者,美其名曰“吐槽基金”。

  当初电影《关云长》上映时,面对网络铺天盖地的槽点,宣传方曾放言“悬赏十万捉拿网络黑水”,结果无疾而终,后被指是乾坤大挪移转移视线的权宜之举。《诡拼车》针对“砸蛋门”的淡定和一系列公关之举,很容易令人勾连起《关云长》不甚高明的悬赏虚招。当然,两片的悬赏阶段并不尽相同,前者发生在上映之后槽点如雨之际,而后者发生在正式上映前的点映造势之时。如说《诡拼车》砸蛋影迷举止纯粹自发,也许该说此影迷过于偏执,中国电影圈向来有不看片就瞎吐槽的传统,但如此没看片就出手欲伤人之举,怕是可以写入中国电影史册了。当然,就怕仅只是《诡拼车》宣传团队自摆乌龙,造点吆喝而已。

  从当前对“砸蛋门”只言片语的报道看,事件不过是个截面新闻,并没有形成系列,也没有来龙去脉和细节的解析。如相对权威的据腾讯网报道,事情发生在映前的导演张力亮相之际:“就在他述志抒怀给观众点映前最精彩的讲解时,一自称‘铁杆恐怖片影迷’的男子突然冲向发言中的他,嘴里高喊‘中国恐怖片纯属扯淡,我要送国产恐怖片导演一个大礼’,随即猛地将鸡蛋朝导演张力砸去……”按照这篇报道的只言片语,砸蛋之举不仅是对《诡拼车》不怀好意,且还是对整个国产恐怖片领域的绝望与否定。对于饱受国产恐怖片忽悠的观众来说,这位砸蛋“影迷”偏执的背后,分明是深明大义的侠肝义胆。

  可问题是,事件既然发生在宣传活动上,现场固然有不少唯恐天下不乱的狗仔队恭候,岂能放过如此鲜活的突发时间?然除了“男子被工作人员迅速带离现场”的字眼掠过,我们并没有看到砸蛋英雄的伟岸形象,也没有看到关于这位影迷的身份追踪,甚至连鸡蛋砸到导演哪个位置的细节都无描述,更别说砸蛋事件的来龙去脉了。总之,从新闻角度出发,我们仅能看到了少许并不敬业的截面报道。而相比这少得可怜且信息量有限的截面新闻,片方的公关举措倒是落落大方地向纵深迅速延展。距离“砸蛋门”不到24小时,片方就连夜炮制了高呼“砸得好”的“鸡蛋门海报”,从文本设计到版设设计,都可谓用心良苦。5天之后,片方又悬赏十万设立所谓“吐槽基金”,高调叫嚣“如果有观众能够找出影片的纰漏,将可以得到现金奖励”,口气委实不小。

  《诡拼车》有胆悬赏十万搭台挑擂,想必对自己影片品质还是有那么点信心。然个人以为,与其如此大费周章,倒还不如把那位砸蛋英雄找回来,耐心说服其安心看完点映,彻底扭转其对国产恐怖片的“偏见”,岂不更好。当然,前提是那位砸蛋英雄确有其人。如片方当真对自己的电影品质信心爆棚,或许可以高挂“不满意退票”的旗帜,抑或设个砸蛋区,让不满意的看客直接砸生蛋解气得了。

  在过去的若干年,恐怖片类型已然成为国产烂片的重灾区,除了一惊一乍的音效,全然无故事无技巧无风格可言,粗制滥造不说,还往往整些个哗众取宠的点子来忽悠观众,时至如今,举国恐怖片不是拍的吓人,而是烂的吓人。国产恐怖片如此困局,几乎到了令人无力吐槽的境地,其制造者如真遭遇“瞎扯淡”鸡蛋猛砸,反倒是一种幸运,说明至少还有人对你恨铁不成钢。在此,希翼《诡拼车》悬赏十万设立“吐槽基金”莫务虚,更莫图那些个“鸡飞蛋打”传播效应,用实实在在的内容擒拿观众才是恐怖片的出路。

  【完】

文章关键词: 恐怖片 鸡飞蛋打 诡拼车 张力 吐槽基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