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春晚是什么》告诉人们什么?

2014年01月31日16:15   娱乐专栏  作者:吴永麟   我有话说

  笔者看了2014年央视春晚,总的印象是精美华贵,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春晚的首播《春晚是什么》。《春晚是什么》浓缩了中国的新年文化,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中国新年温暖的文化特性。

  “我是谁”是一个哲学话题,从表面看去,一般人都会说出姓名、性格、居住地,但从哲学的角度,就会把自我分解了各种文化符号,分解成人性的光明面与黑暗面。《春晚是什么》除了从民俗文化的看点,还应该从哲学的角度去理解。《春晚是什么》应带给人们思想的启蒙,成为思想启蒙的标本。

  笔者沉思,春晚应带给人们这些启示:

  春晚展示的是中国新年团圆温情的文化,这是一种合家、圆融、温暖、和谐的文化,中国人形成喜剧性格,重视家庭,热爱和平等特性,与新年的文化有关。

  热爱春晚是人们新年追求文化生活的缩影。当前人们的生活富足了,美好了,精神生活提升成为人们的一种诉求,人们对春晚的向往,也证明人们对文化生活的热爱。文化可以丰富人的心灵,文化是新年里思想的盛宴。春晚以爱和感动的方式,给人爱的能量。

  2014年的春晚,歌曲《天耀中华》由姚贝娜主唱,这是为中国祈福,这种文化,是新年里对于未来的展望,对于美好与幸福生活的向往,给人美好的生活憧憬。

  《春晚是什么》有两个镜头,一个镜头是记录大批的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这是一个浩浩荡荡的车队;另一个镜头是一个骑着摩托车的农民工,他是孤独的行者,在雪地上摔倒了……看了这两个镜头,让人心酸,这两个镜头,与歌舞升平、华贵辉煌的春晚形成强烈的对比,更让人想到,在农民工的心里,春节是什么……

  冯小刚在《春晚是什么》启示人们,要学会思考春晚、春节。有美学家评论,冯小刚是在搞个人订制,但笔者认为,观众应从莺歌燕舞的世界学会思考“是什么”,这样,中国新年文化更有利于哲理化,这更有利于增长人的知性,这就是冯小刚在《春晚是什么》节目中用心良苦的地方,冯小刚才华横溢的地方就在于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冯小刚 春晚 春晚是什么 时间去哪儿 中国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