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师有名!中国人民威尼斯不蹭红毯

2014年08月29日12:23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黄啸

  威尼斯电影节红毯,跟5月的戛纳比相对暗淡,唯有中国势力没让艾玛·斯通、爱德华·诺顿等大腕参演的开幕影片《鸟人》专美。

  无论是减肥成功、在威尼斯没睡好的的粉红赵薇,还是丰腴高大的墨绿郝蕾,无论是左拥右亲的陈可辛,还是兼任威尼斯电影节导游的佟大为,无论是新娘子汤唯,还是黑色熟女诱惑陈冲,无论是永远的老少女许鞍华,还是中国好班长张译,中国人这次可不是来蹭你们意大利红毯的,去的都是业务骨干,相当师出有名。陈冲是主竞赛单元评委,对王小帅的《闯入者》来说,算朝中有人。许鞍华担任地平线单元评委主席,她的《黄金时代》贵为闭幕式影片。另外,内地导演、制片人文晏出任“未来之狮”最佳处女作奖评委,也是捧得金熊奖的电影《白日焰火》的制片人。

  虽然威尼斯电影节在包括戛纳、柏林在内的三大电影节中稍显弱势,且市场做得奇差,交易特别不活跃,好多地球级电影权贵度假未归,不来捧场,加上对电影超级大国美国人来说,来威尼斯成本太高,不如多伦多和纽约电影节经济实惠,直奔目标。但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巴贝拉很坚定地敝帚自珍、自圆其说,威尼斯才不和别电影节攀比呢,我们的使命是发现好电影、新导演,还有参展的55部电影有54部是全球首映,那是杠杠的硬指标!所以威尼斯电影节买卖好不好不管,对文艺土豪来说,花200欧注个册,冲去威尼斯疯狂看10天电影,那是相当奢华美满的人生。

  近年中国电影票房超过日本,直追美国,排名世界第二,但是中国内地电影从2011年起已经连续三年无片入选欧洲三大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逆袭结束的节奏。今年2月份的柏林电影节上,《白日焰火》擒熊,让中国电影人希望重燃,中国电影满血回归的呼声再起,可惜这个势头止步于第67届戛纳,被寄予厚望的《归来》没有入选主竞赛单元,《黄金时代》受到上映时间限制无缘主竞赛单元。在这个背景之下,第71届威尼斯中国军团算是阵容强大,卷土重来。

  和欧洲三大电影节缘分颇深的王小帅,此次带来的《闯入者》,和他之前在戛纳、柏林电影节上有所斩获的《扁担·姑娘》、《青红》、《十七岁的单车》、《左右》的风格相去甚远,玩起悬疑和惊悚。《闯入者》的男主角、伊能静的小男友、文艺男秦昊将角逐最佳男主角。他的对手有教父阿尔·帕西诺,如此殿堂级的神一样的对手,庙堂之高,江湖之远,本身就是件载誉秀场、阅历加持的事。

  如果说文学界有小说颓势和非虚构上扬趋势的话,电影界的非虚构势力也在蔓延,比如这次在威尼斯电影节一夜刷屏的陈可辛作品《亲爱的》,就是取材于中央电视台一则新闻。从新闻中要电影,戛纳宠儿贾樟柯最拿手,戏中赵薇化身素颜农妇,佟大为是为人冷转暖律师一名。陈可辛拿下如此典型的内地题材,加上前番处理60后气质的《中国合伙人》成功,其跨越大陆香港文化差异、建立人类共性关注的能力,在香港导演中算拔头筹。只是“欧洲观众在全片中落泪四五次”的报道,容易产生《归来》“在戛纳哭晕老外”相关扯淡联想。电影节不是春晚,老外不哭,威尼斯挺住。

阿尔·帕西诺和他的小女友,老爷子帅啊阿尔·帕西诺和他的小女友,老爷子帅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威尼斯电影节 陈可辛 陈冲 赵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