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2》:回归人性的煽情大战

2014年09月17日20:59   娱乐专栏  作者:番茄女王   我有话说

  文/番茄女王

  电影故事演到这里,不得不提两部好莱坞经典科幻电影。一部是1968年上映的改编自法国同名小说的《人猿星球》;另一部是2011年上映的《人猿星球》前传《猩球崛起1》,也就是《猩球崛起2》的Big brother电影。前者以大胆的题材及高超的化妆技术著称,后者以较深入的人文关怀与较强的商业融合著称。两部在同时期影坛中都取得不俗的口碑及票房。《猩球崛起2 保持系列电影既有的深度套路,带来了3D技术上的突破,成功打造了以西泽为首领的猩猩部落形象,是一部挖掘兽性,回归人性本质的煽情大戏。


   我们可以看到,《猩球崛起2》中呈现了不少猩猩群居的生活习性及特色。猩猩依附强者首领生存,猩猩之间有信任的握手仪式,表达情感的扣额头习惯,猩猩用肢体语言和咆哮的声音方式交流。影片开头便是相当长的一段猩猩与猩猩之间的情感交流,类似于人类的手语。大部分猩猩保留最原始的兽性,靠行动带动大脑,而非像人类一样用大脑控制行为,所以开篇西泽的儿子被大熊突然袭击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人兽区别例子。


影片塑造了四个猩猩角色,第一个是被人类病毒感染的西泽,第二个是曾被人类当做实验物的大反派科巴,第三个是忠于西泽的军师莫里斯,第四个则是处于成长期的西泽大儿子。西泽从第一部咆哮出令人惊艳的英文单词“NO”到如今,已经学会不少人类的语言。开篇不久猩猩部落骑马造访人类基地警告的片段,西泽一句“GO”打开了猩猩讲人类语言的局面。有过人类生活经验的科巴已经会很多语言表达,不相信人类的它潜移默化中已经将人类身上的缺点学得有模有样,猜疑、狡猾、报复、仇恨、算计,在科巴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以致最后科巴可以伤害自己的同类,追求自我的贪婪。金毛猩猩莫里斯不会爱说话,却一直坚持学习人类的语言并教授给部落的猩猩孩们,以静观动,忠诚绝不愚昧跟从,是西泽的左右手。西泽的大儿子是非常时期的诞生物,它了解原始猩猩部落的文化,有机会接触新兴猩猩部落的文化,能否建立正确的认识和价值观,是考验它成长的重要部分。


拟人化的猩猩们代表着的是每一个人类,回归人性最初的部分,用西泽名言来说即是:“猿类不杀猿类”和“信任”。同类与同类之间互相善待和信任,才能阻止悲剧和战争的爆发。猿类不想要战争,人类又何尝不是?人性本善,在水库边,小幼猴与人类玩耍;在部落里,人类治愈重病的母猴。你可以随时随地表达你的善意,但是信任需要在无数次的善意表达之后才可以建立起来,而信任也可以在一声枪响之后完全崩塌。

西泽已经完全领悟到人类的生活方式,观察后行动,冷静代替冲动,沟通多于鲁莽。这是它想要交给儿子的。影片重戳泪点的一幕正是儿子发现中枪的西泽后,西泽作为爸爸的一段肺腑之言。儿子深情地致歉,并勇敢地挑起责任,拯救猿族。一场信任危机引起的看似人猿之战,实际上是猿族之间的情感内战。


   从第一部的英国导演Rupert Wyatt到第二部的美国导演Matt Reeves,《猩球崛起2》的风格变化较明显。节奏虽不如第一部紧凑,但将真人动作捕捉加后期特效演绎猩猩的技术运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剧情着重挖掘人性与兽性的最纯粹之处,一个个热血的角色煽情到泪流满面。我们都为你流泪,西泽,你造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猩球崛起 凯撒 猩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