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松落:幸亏咱们有林青霞

2014年10月23日10:20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韩松落

  或者活在人们心里,或者活在人们视野里,艺术家的存在方式,大抵如此,林青霞却是个例外,她既能活在人们心里,又能活在人们视野中。已经进入历史、名字被用来为小行星命名的她,在月底推出第二本散文集《云去云来》,下月初迎来六十岁生日。书的封面上,她一头短发,英气勃勃,白色的肌肤和黑色的衣服互相勾勒,形成一个符号。

  的的确确,她已经成为一个年代的符号。她的无可替代,正是因为这种符号性。其实,在她成名后的这四十多年里,在眉眼气质上,能和她比肩甚至超过她的,还该有人在。当年,林青霞因为拍摄《新龙门客栈》受伤,剧组找来酷似林青霞的施懿担任替身,拍摄了若干侧面戏和打斗场面,施懿与林青霞的相像,让林青霞都为之感叹:“大陆真的很大。”是啊,以大陆之大,找出一群林青霞,恐怕都不难,但却没人能够成为林青霞。

  因为,林青霞是时间和记忆共同成就的,她演了什么,不重;得过什么奖,不重要;有些什么绯闻缠绕着她,无足轻重。她已经成为一个守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大门前的女神,那扇大门后面,藏着西门町、琼瑶、爱情文艺片、白衣美学、民谣风潮,以及那些已经牢牢嵌入“七十年代”的意象:满天彩霞,烟雨蒙蒙,片片枫叶,还有海边的小白屋。七八十年代是否当真如此?这已经无从得知了,林青霞和爱情文艺片,提供了一种具有强悍说服力的形象,将那个时代的其它一切掩在身后,并让它在多年后成为一种乡愁。

  站在今日回望,不免发现,成就我们乡愁的皓齿明眸,还有许多,“霞玉芳红”(林青霞、张曼玉、梅艳芳、钟楚红),祖贤之琳,乃至志玲柏芝,都给我们的记忆提供了一种香氛,给我们枯涩的青春笼罩上一点诗意。任何时代都有“她们”,她们永远不会过时,只是换了不同衣装,置身不同场合,比当下鲜活的一切更有魅力,因为她们异常纯粹,就像香水,就像一片颜色,给我们无穷想象,无尽怀念,如保罗·奥斯特说默片:“它们就像诗,就像对梦的翻译……扁平银幕上的那个世界只存在于二维空间里。第三维在我们的脑中。”

  我们注视着她的时光,因此成为最美的时光。云去之后,还有云来,江月夜夜依时出现,照着不同的面容,但属于我们的青霞时光,独此一段。当年,亦舒见到周天娜,拍拍胸口说:“幸好咱们有林青霞。”多年之后,这句话终于显示出它的无尽真意:一路上有你,幸甚幸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青霞 女神 云去云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