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别再装救世主了

2014年10月28日12:07   娱乐专栏  作者:昆明影视频道   我有话说

  《别再装救世主了》

  ——评电影《亲爱的》

  文/北雁南飞

  “爸爸,我的游戏还没完呢,你别给我关了。”这是小男孩鹏鹏失踪前说的最后一句话。背景是深圳一老弄堂里黢黑的色调,潮湿的地面、缠得乱七八糟的电线,看得人压抑而疲倦。

  几个小时后,爸爸田文军的小卖部和网吧还热闹着,可是儿子鹏鹏却如人间蒸发般失踪了。从此,寻找鹏鹏,成了联系已经离婚的田文军和妻子鲁晓娟的唯一纽带。

  从提供虚假信源的骗子手上死里逃生、与一大群寻找失踪孩子的父母组团去监狱质问人贩子、跟不知情的人贩子老婆争夺儿子……不同身份的角色介入、不同角度的观察感受、催人泪下的悲情故事,冲击力十足。最终,鹏鹏找回来了,田文军一家团聚。但谁看了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还有更多类似的家庭悲剧在上演。

  这部影片不是杜撰,而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所以更多了几分沉重。但影片并未局限于讲故事,而是重在对伦理的探讨,发人深省。“我理解”,多简单的三个字,我们常挂在嘴边,可我们真的理解吗?尤其是这种失去至亲至爱、耗尽你所有气力都无法消解的切肤之痛。

  不能。就像心理咨询师无法理解鲁晓娟的痛,只一味劝她与现任丈夫恢复夫妻生活,装得跟救世主一样以为自己一句话就能拯救苍生。鲁晓娟一句“你的孩子没有失踪”就足以让他闭嘴。还有那个声称文化水平不高、经济条件不佳的农村妈妈教养不好小孩的孤儿院院长,冷血、势利,让人恶心。

  而黄渤饰演的田文军够拼的,举着儿子照片等寻人启事的那个大特写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还有他的那段台词,“如果你买了我儿子,不要给他吃桃子,他过敏。”“最开始对骗子恨之入骨,后来倒希望有个人骗骗你。好歹还有个希望,希望就跟饭一样,不吃不行。”这种伤痛太刺骨,看到田文君军听到儿子叫警察叔叔把他和妻子抓起来时泣不成声的镜头,我已不能自已,泪流满面。但作为旁观者,我所能体会到的伤痛,必然不及亲历者十分之一。

  所以,别再装救世主了。当你看到在痛苦中挣扎的弱者,如果不能施之援手,也别站着说话不腰疼地来一句“我理解”或者妄加评论了。没被逼到那个份儿上,你永远无法体会别人在那个节点上的所为所想。就像片中佟大为扮演的夏律师的转变,面对赵薇扮演的苦命农村妈妈的艰难,从嘲讽到同情、到施之援手、到倾囊相助。因为没有哪个苦难者需要一个冰冷高傲的救世主,反倒是一个温热的血肉之躯更能彼此取暖。

  北雁南飞

  2014年9月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亲爱的 赵薇 黄渤 打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