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认不认识一个叫周星驰的“跑龙套的”?

2016年02月14日14:53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很多年以前,有个很爱抢戏的龙套演员被导演骂道,“你好像一条狗哎”。很多年以后,这个演员的新片5天票房累计超过12亿。关于咸鱼的梦想,他自己曾写下一句话:为什么坚持,想一想当初。他叫周星驰,观众叫他星爷,可他说自己还是星仔。

  关于《美人鱼》还有什么好说的吗?有人说电影还是那么周星驰,有人说电影全是老梗星爷果然江郎才尽了,无论怎么说,都挡不住一个新的周星驰电影票房纪录被创造出来。我们所有的旁观者清,都敌不过周星驰的当局者明。他说:经典是你们说的,我是草根。

  我们煞有介事地谈论周星驰和他的电影,就好像我们真的懂周星驰一样,其实这个世界谁又真的懂得谁,何况是谜一样的周星驰。几千万几亿的情怀文字,也说不清一个真实的周星驰。

  周星驰是不是喜剧之王?这个问题早就不用论证了。好吧,我承认他不是喜剧之王,那你告诉我,谁是喜剧之王?

  满头白发的周星驰,早已经成为我们一代人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都曾经被年轻的他搞笑过,现在他老了,演不动了,可是一部《美人鱼》里,依然到处是他的影子,依然是那个满怀童心的周星驰,而观众看着他的影子,照样笑到cry。

  喜剧之王不喜剧之王的,还重要吗?《美人鱼》算几流的周星驰电影,还重要吗?不重要吗?重要吗?我只是和你研究一下,何必这么认真呢?

  不管别人怎么说,那个曾经那么不得志的小子,也终于像他电影里的角色那样,完成了小人物的人生逆袭,从一个很注重演员自我修养的“死跑龙套的”演员,变成喜剧之王星爷,还让那么多人欠了他那么多张电影票,还了一部又一部电影,还没还完。

  这个叫周星驰的屌丝的人生,终究还是被他“努力,奋斗”地演成了喜剧。如果少年周星驰知道有今天,只怕也会长大嘴巴说:“不是吧?”我们今天来说一说这个“不是吧”的小人物传奇。

  悲剧之王周星驰

  尽管他那么成功,可是在这世界上,可能不会有比周星驰更不开心的喜剧人了吧。

  懂周星驰电影的人就明白,周星驰的喜剧(至少是他自己主导创作的那部分),说穿了全都是悲剧,他只是把结局改成了观众和片商喜欢的模样,成就了小人物的逆袭,其实《喜剧之王》的结局要按他想的样子,就是卧底中枪死去——说什么成人童话,哪有那么容易?

  在电影之外,关于周星驰,我们永远能听到截然相反的评价,有人说他温文尔雅,有人说他小气苛刻,有人说他强悍霸道,有人说他内向害羞,从“星仔”变成“星爷”,与他同行的伙伴却个个与他翻脸。但所有人关于周星驰的谈论中,只有一点是一致的:周星驰不开心。

  好像越是能当上喜剧之王的人,就越不开心,罗宾威廉姆斯是这样,金凯瑞是这样,周星驰,也不例外。

  《喜剧之王》里有一段台词,“天亮了就会很美”,周星驰的坎坷奋斗史不用多说了,基本上就是一部仿佛永远不会天亮的《喜剧之王》。

  可是即使走红多年的周星驰,依然得不到香港影坛的认可。香港金像奖很多年都不给他一个奖,说到周星驰,香港影坛几乎没有好脸,四大天王中只有刘德华说过:我永远是周星驰的影迷。

  越是得不到想要的认可,周星驰越是拼命努力,从来不肯放过自己。从《食神》开始,周星驰开始展现进军国际的野心,在题材、表现方式上竭力寻找市场的共同性。《西游降魔篇》中,他开始放弃无厘头的手法,试图用内地阵容、华丽场景、特效,以及明确的类型诉求来完成一部能够被内地市场接受的大制作。

  他都已经那么成功了,可是还那么拼命,永远都不停下来,永远都在打烂自己刚刚创造出的成功模式,又去寻找下一个。仿佛不这样做,他的心里就不会安稳。

  电影世界以外的周星驰,就像《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唐伯虎,永远吟诵着那一首“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周星驰电影里的许多搞笑剧情桥段,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可是现实生活中,周星驰却越来越难笑了。谁知道在那张喜剧之王的面孔下,藏着怎样一颗孤独的心灵。

  ​他不被世人理解,永远被内心追赶着走,“周星驰”这个小人物逆袭的故事,他还没有讲完,所以他的电影里,永远透露这一股难以言喻的悲伤,它们被裹在一层搞笑的外壳里,仿佛一场喜剧。

  难搞的周星驰

  这世界上,可能也不会有比周星驰更难搞的电影人了吧。

  能令到一些跟他合作的电影人对他不满当然不难,可能让几乎所有跟他合作过的人都知道他难搞,这份功力,也只有我们的星爷能有。

  周星驰能得罪的,都是香港影坛响当当的人物。有名的杜大炮杜琪峰虽然用《审死官》把周星驰推上了亚太影帝的位置,可是一部《济公》还是拍到翻脸。洪金宝一直被视为香港武行界的大哥,但《功夫》中的一场打戏,周星驰三条之后还想再来三条,洪金宝当即发飙,周星驰也从此和整个香港武行结了梁子。

  虽然与周星驰分道扬镳,但吴孟达在谈到周星驰时还是相对客观:“星仔工作太认真,压力太大,每部戏他都希望破纪录,但到了一个高峰就很难了!”

  所有骂他的人都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周星驰有才华。可是多数有才华的天才,会让其它人有一种感觉:“史蒂芬周”跑得太快了,自己跟不上。那些苛刻、发脾气、不尊重人,周星驰没得申辩,因为他就是这样的人,可是这所有的难搞,都是为了把戏搞好,也因为这种超乎人际关系的执念,才让周星驰电影成为周星驰电影。

  可是近些年来,进军内地影市的周星驰在内地媒体眼中并不难搞。他会跟其他导演一样马不停蹄地跑上十几二十几个城市的路演、不厌其烦地回答不同媒体递来的同样问题。

  那个难搞的周星驰,正在变成一个温和的周星驰。

  也许是因为,周星驰老了。

  所以他不再对抗这个世界,而是试图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无敌最寂寞的周星驰,终究还是有些累了吧。

  “不会做人”的周星驰

  这世界上,可能也不会有比周星驰更不不会做人、不懂人情世故的超级巨星了吧。

  不红的时候,周星驰就把不懂人情世故演绎到了一个新的高峰。经过两次考试才进入TVB培训班,然后跑了一年龙套,接替梁朝伟主持儿童节目《430穿梭机》,主持儿童节目一做就是六年。这期间换成会做人的艺人,和高层搞搞关系转到戏剧部也不是太难。可是周星驰偏偏把时间花在节目里搞东搞西,研究各种无厘头表演,被高层认为有病,就这么浪费了6年。

  后来红到不行的周星驰,在“做人”上并没有什么长进。对周星驰才华赞誉有加的苑琼丹说:“我们和他基本没法沟通。他是那种天生IQ就高的人,很难和他谈得来,小学生和大学生怎么交流?他就是个外星人。”

  2005年他宣传《功夫》,接受央视《面对面》主持人王志的采访,王志问:“难道你这么有钱了,还会回去吃方便面吗?”面对这个明显有陷阱的问题,周星驰却很认真地回答:“其实我不但喜欢吃方便面,上海拉面我也喜欢,我还喜欢吃牛排……”

  面对自己的衣食父母——观众,周星驰也是那么不会做人,观众喜欢的,他就偏不演,观众不喜欢的,他拼命演,电影人的人情世故,总还是难免体现在他的电影里。

  1992年的周星驰达到了在香港影坛的事业顶峰,十部年度卖座片有七部是他主演的,观众喜欢的是他的无厘头,如果他够聪明,就应该把无厘头进行到底。可是他却从那时候开始转型,更自立门户创办彩星电影公司,拍出的就是那部1995年上映的《大话西游》,这部后来令周星驰封神的电影在香港票房惨败,“香港观众都觉得被骗了,他们没想到,原来周星驰还可以谈爱情。”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周星驰 电影 喜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