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写作计划发布会现场实况

不支持flash

项目简介:该项目以国际间的文化培训、交流为主要方式,旨在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青年剧作家,提升中国戏剧整体创作水平,促进国际间戏剧文化的深入交流……[更多]

    由田沁鑫发起,以跨国形式培育中国青年编剧的“田沁鑫-新写作计划”,在历经近5个月的三轮选拔后,于日前由中英双方评委会艰难选出6名赴英编剧。10月中上旬,他们将赴英参加交流活动……[更多]

发起/艺术总监:田沁鑫

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亚洲当代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导演。她的作品对中国传统题材和世界名著的全新探索,现当代社会话题的敏感捕捉……[更多]

公告栏

田沁鑫工作室官方微博

名家推荐

刘恒(作家,北京作协副主席)
    这个计划是一种福音,显示了艺术界精英对写作和写作者的倚重与期待。坦率地说,艺术创造是精神领域最广阔的战场,而所有表达者都是名符其实的战斗,所有表达者都是孤独的或不孤独的战士。在这个队伍里,写作者并非至尊至贵之人,却必定是最早出发或最先冲上去的那个人。他的身份是侦察兵或爆破手,如果干得漂亮,他就必定是一名勇士了!祝福田女士伟大的计划!祝福正在诞生之中的写作英雄们!战场上见,祝彼此好运!刘恒敬贺。

余华(著名作家)
    祝“田沁鑫·新写作计划”欣欣向荣!

赖声川(舞台剧导演)
    特别祝贺“田沁鑫·新写作计划”的成立!在文化创意产业日渐抬头的今日,最重要的一环——创意的培养,经常被忽略。感谢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和中国国家话剧院以及其他主办单位有远大的视野来成立如此优良的创意培育计划!

林奕华(舞台剧导演)
    祝福“田沁鑫新写作计划”会非常顺利地推行。我们非常需要年轻的——不只是年龄上的,也要心态上的——一些编剧参加我们的生力军。其实我们在开创一个新的剧目的时候,最头痛的就是到底该到哪里去找编剧呢。我非常非常希望在这个计划下参加者可以找到刺激说故事的方法,对于语言的敏感度也可以大大地提高,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实现在越来越是一个机器人的时代,如果大家能够在一个比较有启发性的学习环境当中,重新找回各种各样人性对于创作的一些帮助的话,那将是最大的福气。

黄纪苏(社会学家、剧作家、《国际思想评论》副主编)
    中国的文学艺术需要从生活重新出发,对剧本的强调即反映了这一大趋势。祝“田沁鑫·新写作计划”风正帆顺。

汪晖(学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我很高兴田沁鑫导演有了新倡议的“新写作计划”。因为我们过去谈过很多次,对于当代中国的影视和戏剧问题的看法,我一直觉得中国导演无论在电影和戏剧方面,舞台的技巧和许多方面都有相当重要的成绩和发展,但是最近这些年,很明显的问题就是剧本创作比较弱。相对而言,好一些的是经典改编,或者是历史剧方面成就比较多一些。问题是特别对于从当代生活的调查、观察、体验,从里面提炼出新的跟当年生活密切相关的这些剧作非常少,也比较弱,思考的不够深入,提炼的也不够深,这部分的作品我觉得需要大大地加强。我很希望“新写作计划”能够激发一些年轻的创作者,来投入剧本创作,尤其是对于当代题材的作品的创作,在这方面有一个新的发展,出一些好的作品,这样我们戏剧的舞台、影视的舞台,情况大概会很不一样了。

余韶文(《北京青年周刊》总编)
    首先祝“田沁鑫新写作计划”这个项目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对于现在的戏剧、影视来说,剧本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如果我们可以做一个比喻的话,如果最终呈现在舞台上的戏剧和呈现在荧幕上的电影,是一株丰产的植物,其实剧本就是那颗种子。只有一颗好的种子,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现在尤其在中国原创的剧本比较稀缺,优秀的剧作比较稀缺,其实每一个成功的导演,他身后都有一个优秀的编剧。不管是林兆华背后的高行健,还是孟京辉背后的廖一梅,以及田沁鑫自己的写作。优秀的剧本都是保证导演长期的生命力的重要因素,现在我们社会上也流行很多快速消费性的剧作,它们之所以缺乏长久的生命,我觉得还是跟在剧本上下的功夫,和剧本的优秀程度有所欠缺相关的,所以我希望田沁鑫的“新写作计划”可以有助于在中国的戏剧界和影视界挖掘出更多更好的剧作家和优秀的剧本,也希望借这个活动在中国这个戏剧和文化领域倡导一个重视原创、重视剧作、重视剧本、重视种子的功能的一种良好的创作氛围。

评委 更多>>

微博交流 更多>>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