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宅门》将上演 郭宝昌:质疑的人太外行

2013年01月05日22:36  新浪娱乐 微博
合影 合影
导演 郭宝昌 导演 郭宝昌

  新浪娱乐讯 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2013年开年大戏《大宅门》将于1月17日至2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首演。该剧是电视剧《大宅门》的舞台版,依然由郭宝昌执导,男女主角则换成了刘威和朱媛媛[微博]。1月5日,该剧主创在京介绍排练细节,导演郭宝昌回应网友关于演员阵容等方面的诸多质疑,直言质疑的人都太外行,并希望来看的观众别拿话剧跟电视剧比。

  郭宝昌:质疑的人对话剧太外行

  话剧《大宅门》通过倒叙的方式,以暮年白景琦与幼年白景琦同时出现,老幼之间的对话,将白家兴衰的故事娓娓道来。该剧是导演郭宝昌与编剧刘深历时三年,在电视剧版基础上进行改编后的成果。国家话剧院演员刘威饰演男主角白景琦,朱媛媛一人分饰三角,饰演白景琦人生中的三个女人——原配夫人黄春、姨太太杨九红和晚年娶的妻子香秀。

  该剧自从2012年底发布演出信息以来在网上备受争议,不少观众对于话剧版为何不沿用电视剧版原班人马以及朱媛媛为何一人分饰三角等都有疑问。对此,导演郭宝昌在1月5日国家大剧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一回应。

  谈及朱媛媛一人分饰三角的安排,郭宝昌表示,这样的“一赶三”表演形式中国戏曲早就有,并不稀奇,“我看网上有观众说,干嘛一人演三个角色,你们没演员了?我说这话太外行,一人能演三个角色那是本事,不是一般演员能做到的,这放戏曲里,是“角儿”才能做到的,观众买戏票就是光看朱媛媛的演技都值。”

  而对于话剧版为何没有沿用电视剧版的演员,郭宝昌的回应还是“质疑的人太外行”,“有人说不是电视剧版的演员就不看,这话也外行,把电视剧的演员真放舞台上,他们不一定灵,演舞台剧可跟演电视剧不一样,所以来看的观众也别拿舞台剧跟电视剧比。”

  刘威:应邀出演可能是个“错误”

  当年,陈宝国[微博]在电视剧《大宅门》中塑造了经典角色白景琦,而今话剧版的白景琦由与他同年龄段的演员刘威饰演。对于此次出演话剧版,刘威谦虚的表示“可能是个错误”,“我当年看过一个陈宝国的访谈,记得最后一句话他说的是,‘等着看好戏吧’,当时我想他哪来的那么大自信,自己演的就好?结果看过电视剧,真是好。这次为什么接演话剧版,我到现在也说不清楚,没准就是个错误,我拿到剧本后马上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看到最后直冒汗,这角色要怎么演?你就是学陈宝国都不知道学什么!”

  虽然心里没底,但刘威也表示自己会努力完成演出任务,“我有十年没在舞台上演过主要角色了,现在不夸张的说,睁眼闭眼脑子里都是《大宅门》,倒不是说我多刻苦,就是排练累得想不了别的。这个角色,我现在不讲自己有多少艺术造诣能体现出来,只说卖力气演下来。”

  对于自己的搭档朱媛媛,刘威则给予了完全的信任,“我当时接这个本子时就说,非要朱媛媛搭戏不可,这在角色里就叫‘非朱媛媛不娶’,有她搭戏,有导演,有老爷子雷恪生,他们都在舞台上,我演着踏实。”

  朱媛媛:“一赶三”哪怕过把瘾就死

  话剧版最受关注的点恐怕就是朱媛媛的“一赶三”了,即一人分饰三角,饰演白景琦人生中的三个女人——原配夫人黄春、姨太太杨九红和晚年娶的妻子香秀。发布会上,朱媛媛坦言剧院(国家话剧院)最初找她来演时自己并不想演,“一人分饰三角,很可能最后的结果是出力不讨好,而且我也想避开别人说我出风头的嫌疑,可剧院找了我好多次,极力劝我来演。其实想想,在一部戏里演主角,还是三个主角,这样的机会以前没有,估计以后也不会再有,所以豁出去了,哪怕过把瘾就死。”

  话剧版《大宅门》12月5日正式建组,到1月5日已经整整排练了一个月,朱媛媛直言这是她出演的话剧中,排练速度最快的一个戏,“我现在想,为什么排得这么快,因为剧本底子太好了,人物鲜活,我们演起来非常顺手,我相信好作品无论以何种形式出现都不会差。”朱媛媛还透露导演郭宝昌在一个月的排练中,风雪无阻,每天都早早到达排练场,甚至感冒都不休息,坚持导戏,“他给我们讲戏,也讲他的生活,老北京的市井人情,受益匪浅。”

  斯琴高娃再演二奶奶 抱怨戏份少

  除刘威、朱媛媛两位主演外,国话表演艺术家雷恪生在话剧版中扮演的是电视剧版的角色——白家管家王喜光;青年时候利欲熏心、晚年面对日本侵略者铁蹄却扬起民族大义的白颖宇将继续由刘佩琦担纲出演;在外请演员方面,在电视剧中将大宅门的女当家二奶奶刻画得入木三分的斯琴高娃受邀在剧中继续出演该角色。

  当天,斯琴高娃因在南京拍戏,未能到场助阵。不过,导演郭宝昌透露,斯琴高娃看完剧本并不满意,抱怨二奶奶戏份太少,都成了符号人物。郭宝昌笑言,“她太没良心,也不想想我说排演话剧版是三年前,当时我问她能不能演,她身体不好,拄着拐,说恐怕难,要是演一要台词少点,二不能一直站着,所以我才减少了二奶奶的戏份,还设计她坐轮椅。”郭宝昌还透露,因斯琴高娃抱怨戏份少,他后来又试着加了一场戏,但最终还是感觉不伦不类删掉了。不过鉴于目前斯琴高娃身体恢复得很好,坐轮椅的设计就取消了,“她会一直站着演的。”

  虽然二奶奶的戏份有点少,但郭宝昌也表示,将来有机会可以专门排演一部关于二奶奶的戏,他还透露,《大宅门》话剧版也会继续做下去,“换其他视角、换其他人物做主演,都能在排出新版本来,将来推出十台八台话剧《大宅门》也不是没可能的事。”

  文武场现场伴奏 郭宝昌充当“画外音”

  当年,作曲家赵季平为电视剧《大宅门》写的主题曲深入人心,此次话剧版还将沿用这些音乐,此外,郭宝昌导演还为话剧版增加了戏曲的文武场现场伴奏,以辅助人物表达极致情感,他举例说明,“例如白景琦与杨九红第一次见面一见钟情的段落,我就用戏曲中的打击乐器——单皮现场伴奏,只有这些脆生生的锣鼓点才能表现两人当时激烈的内心活动。”

  在舞美设计上,话剧《大宅门》采用了四维空间的变换,利用舞台的升降来表现时间及空间的变化,演员在舞台上即可完成换装,不用下台。此外,因朱媛媛的“一赶三”,要在舞台上完成换装,为填满换装时间,郭宝昌将站在台角配上六段“画外音”,以解说人的身份讲述《大宅门》的背景、评说故事中的人物。虽然国话老演员雷恪生一直强调这一设计是该剧的最大看点,但郭宝昌却不以为然,他颇为傲娇的说,“我就是在演员换装时间出现,不能让观众干等着呀,等首演看效果吧,如果不好,第二天我就撤啦。”

  在电视剧里,白景琦每天晚上一到十二点就要全院子视察,让家人拉闸点蜡烛,这一颇具符号性的戏剧动作也成为该剧的经典段落之一,展现了白景琦的人生心态。在话剧版中,这一场景将在舞台上再现,而演员手里拿的烛台,就是郭宝昌家中祖传了130年的老古董,在全剧的最后,郭宝昌导演也会用那句经典的“拉闸”结束整个故事。(徐菲/文 孙慧/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