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和平获幕后英雄奖 筹备《卧虎藏龙2》

2013年08月23日00:35  新浪娱乐 微博
《一代宗师》赢得幕后英雄最佳动作指导 袁和平第一次为自己领奖 《一代宗师》赢得幕后英雄最佳动作指导 袁和平第一次为自己领奖
陈可辛领衔幕后英雄专业评审团 陈可辛领衔幕后英雄专业评审团

  新浪娱乐讯 自1970年任《疯狂杀手》武术指导而进入导演领域后,袁和平为香港功夫片的创新和变化做出许多贡献,既有《醉拳》里诙谐巧妙的“醉八仙”,又有《铁马骝》里凌厉无匹的“无影脚”,还有《太极张三丰》和《笑太极》中“以柔克刚”的太极拳,后来更是从香港一路打进好莱坞,创作出《黑客帝国》、《杀死比尔》、《卧虎藏龙》等。“华语电影幕后英雄盛典”22日晚在上海举行,袁和平凭《一代宗师》获得最佳武术指导奖以及幕后英雄特别贡献大奖,他直言虽然每一部电影都有其难度,但这部影片确实更难,但与王家卫合作也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火花。

  新浪娱乐在颁奖前独家对话袁和平,谈到获“幕后英雄”的感受,他笑称自己已算是实至名归,并支持应该有更多奖项鼓励幕后英雄们,让观众认识他们。而问到今年的新片计划,袁和平表示手头有几个项目在筹备中,但还不知道哪部会先拍,而其中有两部更是他亲自执导的电影,包括还在剧本筹备中的《卧虎藏龙2》以及由徐克监制的《飞跃蜀山》。

  谈获奖:王家卫带来意想不到的火花

  无论在导演或是武指领域,袁和平(八爷)都早已是许多观众心目中的幕后英雄,这次,极少出现在内地颁奖典礼的他亲自前来领这个奖项,并对新浪娱乐幽默说道,“我拿这个奖也算是是实至名归了。”八爷认为,应该鼓励这个奖项继续做下去,“因为很多幕后英雄都没人认识,大家知道的都是幕前的。”

  王家卫磨一部《一代宗师》磨了8年,出来后果然又打开了武侠片风格新的可能性,八爷直言,第一次和王家卫聊这部戏的时候,就觉得跟他合作会有意想不到的火花,“所以我很有信心跟他合作,他和我的要求都很高,要求演员训练,所以设计动作的时候,可以越设计越多,让整个电影更有看头。不过八爷也坦言,虽然拍每一部电影都有不同的难度,但《一代宗师》确实更难,“每部电影都有难度,因为每一次都要设计不同的东西,以及适合剧本和角色的动作,但这部戏就更难了,因为王家卫要求的是展现真实的各门各派的功夫,所有招式和形态都要真实的,就像每个门派真的宗师在比武。”

  谈新人:解决青黄不接要靠伯乐慧眼

  谈到功夫片演员青黄不接的话题,袁和平先是感叹自己也有同感,但想了想后则认为,其实未必是青黄不接,而是需要去发掘,“说到青黄不接,我也有点这样的感觉……我们应该尽量去发掘人才,其实国内人才很多,例如武术队、武术学校,甚至舞蹈学校,因为学武术的人很多武术都很好,但他的面孔能否讨好观众,这是最难的地方。所以可能也并不是青黄不接,而是我们怎么去发掘观众喜爱的面孔出来。”

  在成龙[微博]被称为“票房毒药”的时候,袁和平大胆用他来演《蛇形刁手》;当甄子丹[微博]还是一张白纸时,袁和平就相信他一定能行,并且一直去捧他,而他们也终于炼成巨星,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千里马遇着伯乐了,“例如我当年拍《蛇形刁手》的时候,没人敢用成龙,只有我敢用,因为他当时拍了好几部电影票房都不好,但我觉得他可以,尤其是喜剧方面,于是我就敢用他。例如子丹,他二十出头来见我的时候还是一张白纸,我让他把懂的功夫都拿出来给我看,果然很不错,所以我就一直捧他。有时候要看眼光,和看他们本人是否争气。”

  然而,功夫好的人那么多,袁和平最看重的是哪一点呢?“看中的首先要功夫好,还有就是当演员的气质,如果没有这种气质,最多只能做二三流的演员,去不到一线,所以我要看他的气质外形,是否有当一线演员的感觉。”

  谈新片:将执导《卧虎藏龙2》《飞跃蜀山》

  当年的《卧虎藏龙》带起了国产武侠片新的风潮,说起跟李安的合作,袁和平认为他是一个很全面很好学的导演,“李安是一个很好学的导演,他自己会先去学,先去了解,例如他拍《推手》,他会先去练太极,如果要拍刀剑,他自己也会去学,他是一个很全面很努力的导演。”而对于自己正在筹备中的《卧虎藏龙2》,袁和平表示目前还在写剧本阶段,一切还没最后确定,但由于这次是接李安的棒担任该片的导演,八爷不伪言会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因为朱玉在前,你一定要跟之前那部有点不一样,有另外的拍法,会有难度。”

  除了《卧虎藏龙2》外,博纳影业早前公布的2013年新片计划中也有袁和平执导,徐克监制的《飞跃蜀山》。说起徐克这个老搭档,八爷表示每次合作都会有很多新意,“他很天马行空,很喜欢创新,跟他合作会有比较多的新意,大家都很开心,会有新的火花,有时候他提出的想法,会让我觉得,‘是喔,确实不错’。”(覃覃/文

  发自上海)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