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烨:黄轩很好 角色欲望符合人性冲动

2014年11月24日19:2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导演娄烨在《推拿》片场 导演娄烨在《推拿》片场
电影《推拿》海报 电影《推拿》海报

    《推拿》这部影片就是靠忌讳建立起来的

  新浪娱乐:让专业演员和盲人演员一起来演,有些地方会感觉很出戏,拍摄的时候考虑过这个问题么?

  娄烨:关于看不见的,关于群戏,关于职业演员和非职业演员混用,这实际上都是忌讳,是一个正常电影制作要回避的东西,但是这部影片就靠着这个来建立起来的。我个人觉得如果你不认识哪个是职业演员、非职业演员,你就没这个问题。如果说你特别熟悉郭晓冬,而且你看过他所有的片子,可能会有一些这个障碍,这个作为国际市场发行来说,他们找不出哪个是非职业演员,哪个是真盲人,哪个不是真盲人。这一点对于他们来说实际上是震惊的。就比如说他们首先会觉得小孔是职业演员,因为她的那个戏量,是一个职业演员完成的戏,但实际上恰恰不是。

  新浪娱乐:职业演员在受训的时候是带了隐形眼镜,看不见的?

  娄烨:对,就很暗了,就是差不多没开灯的那种感觉,就是带一层最厚的那个无形眼镜。(他们体验了多久?)大概有将近一个月时间吧,断断续续到盲校去上课,然后去找盲人同学聊天。

  新浪娱乐:在和盲人接触的过程中,有令你特别震惊的时刻吗?

  娄烨:好多,就是比如说他能听脚步,第二三天拍摄,我到现场他们就知道我已经到了,就直接问好:“导演早!”都不用说,就是一个听脚步,他们是非常厉害的。

  白大褂的“白”有两三种色调都不一样

  新浪娱乐:好像四个演员每一个人盲的那个状态,都不一样。

  娄烨:对,这个实际上是一个美学设计,盲态专门有一个盲态的一个谱系,有一些盲人的盲态是已经在那的,然后在这样的一个不同盲态下面,要决定沙复明的盲态、王大夫的盲态,这是形象设计的工作。

  新浪娱乐:就是希望他们表现不同的,不要太单调。

  娄烨:对对对,然后和这个人物性格有关,跟沙复明的性格有关,这部分实际上是和其他电影完全一样的,就是形象设计、发型、服装这都是按照每个人物的性格。这里头会有很多的白大褂,就是工作服,但是工作服实际上我们也有两三种,色调不是特别一样的。白上有偏本色的白,有很亮的白,还有一些带灰色的白,但是实际上影片应该呈现出来的状况,是好像什么都没做一样,这个也是对美术设计部分实际上是挺艰难的一个工作,就是它得把所有的痕迹全部隐藏起来。

  小马的独立自由,他的欲望,是符合人性的冲动的

  新浪娱乐:在原著小说中是以两位老板为主要的呈现人物的,但是拍摄的时候黄轩的戏好多,而且好出彩,我们看完以后都觉得……

  娄烨:最喜欢黄轩,挺好的,他确实很好,因为比如说编剧马英力她就特别喜欢原作当中小马,然后我也喜欢。我觉得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他的独立,他的自由,他和张宗琪实际上存在距离的,然后他的欲望,这些都实际上是符合一种特别人性的一些冲动的,而且他确实是一个搅局的人,如果没有他、没有他的那个嫂子,可能整个事情不是这样的。他确实是一个勇于表达自己,然后造成整个张宗琪混乱的一个原因。

  新浪娱乐:对对对,他这个人就很像黑暗中的光。

  娄烨:对,他就是使得这个一个平静的水,变成被搅动起来了。

  新浪娱乐:那有一段小马开始复明的那一段,为什么那一段的光,全是过渡曝光的苍白的感受?

  娄烨:实际上那个段落,也可以就是一个写意段落,它的影像是很夸张的。你觉得他是有视力的吗?

  新浪娱乐:我其实也好奇这件事情,是想说他有视力还是?

  娄烨:刚才说那是一个带有想像性的,就是那个瞬间,他出现的一些像视力一样的东西,实际上这是一个窗口,这个窗口实际上可以带观众进入到一个他们的真实的状况里头,就是说实际上是看不见的,他们的状况是暗的,因为成片没有一个时刻,可以直接进入到他的主观世界,主观镜头只有在那个部分才有。

  新浪娱乐:那后面他看到女朋友洗头什么,那个时候他恢复还是说他恢复了想象?

  娄烨:你觉得这是看吗?还是感觉的?就是感觉这个世界,那么你可以理解为,小马复明的时候,是对世界的一个感受,因为有洗头的水声,他知道那边是小蛮。

  新浪娱乐:那时候正响起一首歌,那歌词是“我深爱的那个姑娘,一点一点吃掉了我的眼睛”,为什么?就是那一瞬间我忽然感受到了扎。

  娄烨:挺好,达到目的了。你是什么感觉呢?

  新浪娱乐:就是心一揪吧,她怎么能吃掉他的眼睛呢?他的眼睛是不存在的珍贵,可是她却把他吃了,你是故意的?

  娄烨:挺好的,你去听一下整个的歌词,因为影片只是后半部分的歌词,特别长的歌,网上有,叫《他妈的》。前头其实说了好多,他说他爱上了一个姑娘,然后那姑娘在别人的床上呻吟,就挺有意思的,你去听一下。

  《推拿》的电视剧和话剧 都没有看过

  新浪娱乐:刚才提到说演员混用等等是电影的大忌,那对镜讲述呢?您看《黄金时代》了吗?

  娄烨:没有,对不起。

  新浪娱乐:你会看在国内上映的电影吗?

  娄烨:很少看,因为就是在做片子,所以就很难去看。

  新浪娱乐:那不做片子的时候呢?

  娄烨:不做片子的时候,可以看,就是也不想看片子,因为在剪接里头。

  新浪娱乐:那看国外的吗?就是说都不看,还是有空就看看国外的?

  娄烨:一般都不看,就是实际上连DVD什么的都懒得看,因为天天在剪辑室看,所以有点不愿意看。

  新浪娱乐:那《星际穿越》那种也不看?

  娄烨:我特想看啊,我现在其实可以看。

  新浪娱乐:对了,《推拿》看过电视剧吗?

  娄烨:没有,话剧也没看,就是只是剪辑过程当中它首播,是吧?但是没看。

  新浪娱乐:最近在看什么书吗?

  娄烨:没有。 (魏頔/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娄烨对话推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