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云图》故事及人物关系 神作还是烂片

2013年01月25日11:48  新京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拆解六个故事及人物关系 拆解六个故事及人物关系
《云图》六个故事及人物关系 《云图》六个故事及人物关系
最后一个故事,灵山顶上废弃的天文台。 最后一个故事,灵山顶上废弃的天文台。

  沃卓斯基姐[微博][微博]联合汤姆-提克威[微博]执导的电影《云图》(Cloud Atlas)将于1月31日在国内上映。作为近年来投资最大的独立制作,这部制作费接近1亿美元的电影有着迥异于主流电影的结构,也让它得到两极化的评价。美国知名影评人罗杰·艾伯特给出四星好评,而《时代》周刊却将其评为年度烂片。

  《云图》改编自大卫·米切尔的同名小说,小说采用的是俄罗斯套娃结构,第一个故事讲一半后,开始讲第二个故事,以此类推到第六个故事是一口气讲完。然后继续将五、四、三、二、一的另一半故事讲完。电影则把六个故事打散,用平行蒙太奇的方式同时讲述,到影片结尾时所有故事同时大结局。导演安迪·沃卓斯基认为,作者大卫·米切尔写书时按照观众的潜意识来设计,但拍摄电影如果用这样的方法,很容易让电影变成短片集,而不是一部完整的电影。

  对于没读过小说的观众来说,要在140分钟内迅速弄清楚六个故事的来龙去脉,以及彼此之间的联系有点费脑子。六个故事之间是通过人物关系、书本、信件的流传以及电影的播放进行串联,有些甚至采用台词和画面的方式一闪而过,部分观众可能会忽视。准确地说,六个故事精神上的联系要强于情节上的联系。

  为体现轮回和转世的概念,片中12位主要演员都扮演多位角色,汤姆·汉克斯、哈利·贝瑞分别扮演七个。多个角色身上拥有同一块胎记,似乎也是轮回的一种象征。为没看过书的观众方便观影,本报将六个故事进行简单梳理,并将彼此之间的串联点列出,这样一来难免剧透,烦请谨慎阅读。

  1 亚当·尤因的太平洋日记

  时间:19世纪中期

  地点:太平洋某岛屿、太平洋、夏威夷和美国旧金山

  人物:亚当·尤因(吉姆·斯特吉斯饰)、亨利·古斯(汤姆·汉克斯饰)、奥拓华(大卫·吉亚斯饰)

  美国律师亚当·尤因在太平洋某岛屿与受鞭刑的黑奴奥拓华不期而遇,尤因从对方眼神中感觉好像是多年未见的朋友。亚当·尤因和岛上认识的亨利·古斯医生同时乘坐“女预言者号”轮船返回美国旧金山,后者诊断出尤因被某种热带虫子感染,必须定期服用药物治疗。

  航行途中尤因发现奥拓华躲在自己的船舱里,这位黑奴不愿在岛上受辱,想谋一份水手的工作,借机去美国闯荡。此时尤因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能否帮助奥拓华留在船上他也没有把握。这几十天的航行,尤因几乎每天都撰写太平洋日记,多年后日记得以出版。

  2 西德海姆的来信

  时间:1931年

  地点:比利时布鲁日

  人物:罗伯特·费罗比舍(本·卫肖饰)、思科·史密斯(詹姆斯·达西饰)、埃尔斯(吉姆·布劳德本特饰)、埃尔斯妻子(哈利·贝瑞饰)

  年轻的英国作曲家费罗比舍离开好友物理学家思科·史密斯,来到比利时布鲁日替隐居于西德海姆庄园的英国作曲家埃尔斯当助理,负责记录后者的创作灵感,写作交响乐。费罗比舍将这半年的工作经历用信件写给远在伦敦的思科·史密斯。有意思的是,费罗比舍在埃尔斯的城堡里发现了《亚当·尤因的太平洋日记》。

  在比利时工作期间,埃尔斯喜怒无常,费罗比舍和埃尔斯的妻子有了肉体关系,并且灵感涌现偷偷创作出《云图六重奏》。但埃尔斯坚称这是他梦中想出来的旋律,署名权归他,双方发生严重冲突。

  3 半衰期:路易莎·雷的第一个谜

  时间:1975年

  地点:美国旧金山

  人物:路易莎·雷(哈利·贝瑞饰)、思科·史密斯(詹姆斯·达西饰)、艾萨克·萨克斯(汤姆·汉克斯饰)、戈麦斯(尼古拉斯·李饰)、纳皮尔(凯斯·大卫饰)、梅根(朱珠饰)

  路易莎·雷是《望远镜》杂志的记者,一次采访途中她在电梯和70岁的思科·史密斯偶遇,后者供职于天鹅颈核电站。史密斯计划将核电站即将泄漏的秘密报告爆料给路易莎,但却遭遇不幸。路易莎在史密斯的尸体旁发现当年费罗比舍写给他的信。她希望从信中寻找线索,并在一家唱片店买到了信中提到的《云图六重奏》。路易莎决定独闯天鹅颈,认识了艾萨克·萨克斯,萨克斯觉得这辈子注定就要和路易莎相遇,并爱上了她。在萨克斯、邻居戈麦斯等人的帮助下,路易莎终于拿到了报告。而成年后的戈麦斯还将路易莎的这段经历写成了书——《半衰期:路易莎·雷的第一个谜》。

  6 思路刹路口及之后所有

  时间:人类文明衰落后的第106个冬天

  地点:夏威夷

  人物:扎克里(汤姆·汉克斯饰)、先知麦克尼姆(哈利·贝瑞饰)、老乔吉(雨果·维文饰)、科纳人首领(休·格兰特饰)

  2144年之后若干年,在遇到瘟疫、环境污染等大灾难后,大部分人类灭亡,地球上只有包括夏威夷等少数岛屿还能生存,这些地方的人类退回到原始社会状态,一小部分人类被原始人称之为先知。原始人崇拜星美女神,扎克里是原始社会中的一员,在一次野外打猎中,他的妹夫和侄子被野蛮部落科纳人割喉杀害,而扎克里被心中的恶魔老乔吉困扰,胆小怯懦的他见死不救。

  先知们为了寻找适合人类生存的土地,派一位女先知麦克妮姆来到夏威夷扎克里的部落进行田野调查。在原始人不敢前往的灵山上,麦克尼姆告诉扎克里,当年星美-451在慷慨就义之前留下的告白也留在了灵山顶上。

  5 星美-451的记录仪

  时间:2144年

  地点:韩国首尔

  人物:星美-451(裴斗娜饰)、幼娜-939(周迅饰)、李监工(休·格兰特饰)、张海柱(吉姆·斯特吉斯饰)

  2144年的首尔,地面上因环境污染到处都是封闭型的钢筋水泥建筑,地面下采用高科技虚拟成美好的世界。大量的克隆人被训练成服务员,星美-451和幼娜-939服务于宋记老爹餐馆。她们的记忆只有24个小时,每天清晨在清醒剂作用下醒来,晚上服用“速补”维持生命。每个克隆人服务员在得到12颗星后,可以前往“极乐园”改变自己的命运。

  幼娜有了自主思维,并偷偷带着星美学习人类的文化知识,甚至还观看了一部名叫《蒂莫西·卡文迪什的苦难经历》的老电影。她在准备逃离宋记老爹餐馆时被李监工所杀。反抗组织派来张海柱营救星美,星美在大决战之前录下一段克隆人工程真相的告白。

  4 蒂莫西·卡文迪什的苦难经历

  时间:2012年

  地点:英国伦敦、苏格兰某小镇

  人物:蒂莫西·卡文迪什(吉姆·布劳德本特饰)、德莫特·霍金斯(汤姆·汉克斯饰)、护士诺克斯(雨果·维文饰)

  蒂莫西·卡文迪什是伦敦一位出版商,经营不善的他欠债无数。旗下作家德莫特·霍金斯因为讨厌书评人菲利克斯·芬奇的恶评,在一次酒会中将对方推下高楼。之后德莫特的回忆录《饱以老拳》畅销起来,也将卡文迪什从“财政悬崖”旁拉了回来。

  不过卡文迪什依旧欠黑社会5万英镑,他的哥哥让他去苏格兰乡下一家旅馆避风头,在开往苏格兰的火车上卡文迪什开始阅读美国作家戈麦斯给他寄来的书稿《半衰期:路易莎·雷的第一个谜》。卡文迪什去的旅馆其实是个封闭型养老院,那里有个凶狠的护士诺克斯。卡文迪什联合几个老人准备上演“飞越老人院”。这段经历最后被拍成了电影《蒂莫西·卡文迪什的苦难经历》。

  专题统筹:李莺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责编: 小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