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分账引税费争议 片方拒收分成

2013年04月29日20:29  新浪娱乐 微博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新浪娱乐讯 进口片在中国市场再度遭遇问题。据《华尔街日报》4月29日报道,国内发行方中影集团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票房分账中,要求出品方20世纪福斯缴纳8%的增值税,引起外方不满,拒绝接受票房分账。新浪娱乐向多个接近这一事件的业内人士求证,得知已经有多部进口片和好莱坞片方卷入此事。

  事件由来: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

  2012年初,中方与美方签署一系列协议。在电影方面,中国政府同意将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增加14部分账电影的名额,但必须是3D电影或者是IMAX电影,而其票房分账比例也将由此前的13%提高到25%。

  2012年9月1日,北京开始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改革(俗称“营改增”),这其中就包括文化创意等十大服务业。2013年4月10日,国务院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增值税改革范围,自8月1日起将已试点行业的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开,这其中就包括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领域。

  外媒报道:20世纪福斯拒绝获得分成

  以往的进口分账大片,都是由中影进出口公司引进,中影和华夏两大国有发行公司发行的。放映所得票款,最终也是通过中影进出口公司与外国片方进行结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好莱坞电影公司中方工作人员介绍,这其中产生的税费,之前也一直是由中影承担,但由于现在进口片调整了分账比例,中影集团不愿意承担这部分的税费,而改为要求国外片方支付。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影集团最近将改革后的增值税款从外国制片商的票房分帐中扣减。以《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举例,这部电影在去年11月上映,最终票房约为56780万人民币(含IMAX版),约合9200万美元。按照25%的分账所得,出品方20世纪福斯将收到2300万美元的票房分账。而中影集团要求20世纪福斯承担分账所得约8%的增值税(占全部票房的2%),约184万美元。这意味着20世纪福斯本来可以拿到《少年派》25%的票房分成,现在只能拿到23%。这引起了20世纪福斯高层的不满,《华尔街日报》称,20世纪福斯认为中方在整个发行环节支付的费用过少,拒绝在问题解决之前获得分成。

  业内声音:好莱坞片方几乎全部卷入

  新浪娱乐随后联系了多家与此事有关的好莱坞电影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所遇到的问题不是特例,几乎所有进口分账片从去年下旬开始都没有拿到票房分成,原因由于过于敏感不能过多透露。但对方暗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遇到的问题的确存在,并且其他好莱坞公司的态度与20世纪福斯基本一致,这也是导致票款始终没有结算的主要原因。

  包括《007:大破天幕杀机》《霍比特人:意外旅程》《魔镜仙踪》等在内的多部电影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知情人透露,目前中影集团与好莱坞公司在这一事件上依旧处于僵持的局面。

  2012年,票房收入前十位的进口影片累计票房约为50亿人民币,除去票房3.3亿的《敢死队2》是“批片”,其他9部电影的票房累计达46.7亿。如果这2%的税费改由外方支付,就意味着这十部电影的好莱坞公司将减少9340万人民币的收入。

  官方回应:事件复杂暂时不予置评

  新浪娱乐随后联系了中影集团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对于此事并不知情,“国外媒体的报道一定是突出他们的利益,这个事情复杂着呢。”

  《华尔街日报》采访了前美国参议员、美国电影协会首席执行长多德(Chris Dodd)。对方表示,“我了解到存在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该问题,电影制作公司也是。”

  索尼影视娱乐、华纳兄弟、派拉蒙影业和华特-迪士尼的发言人拒绝置评。中影集团发言人蒋德富说,中影集团与外国电影制作公司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不存在争议。

  (王玉年/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