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新浪娱乐明星聊天实录集锦专题 >正文
纪录片《布达拉宫》导演陈真新浪聊天实录(2)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8:58 新浪娱乐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早这个片子不是这样的,我记得第一稿写出来,我们当时是想做成一个艺术化的纪录片,有点像艺术片,我用两个少女,她们的家离布达拉宫比较远,她们要磕头到布达拉宫去,你们要了解情况,她们要磕一下,留一个记号,脚再走到手的地方继续磕,有的人要磕一两年才能到,有的人没磕到就死了。她们是一路磕到布达拉宫,这一路听到很多西藏的故事,也了解了她们身边发生的变化,她们是女的,在中间要跟男人发生恋情,还有痛苦,比如说她遇到马帮,这些故事我都是听说的,马帮有一个很帅的小伙,因为他们追求很自由的生活,把她们抛弃,这是一个经历,最后她们到达了布达拉宫,她的人生就换了一种样。我当时写完觉得特别激动,也觉得特别好。

     主持人 : 这是一个藏族的风情史。

     陈真 : 我们领导看了之后觉得布达拉宫在哪里?

     我觉得布达拉宫在他们的心里,他们坚持不同意,我们就改了。因为我采访了100多个人,为了了解西藏的历史,西藏的历史很丰富,对于布达拉宫的记载非常少,没有人对布达拉宫研究,等于我拍这个片子的时候,等于是对布达拉宫进行收集资料和整理的过程,我在中间见到了这个老大爷,他非常好,他提供不是几几年西藏发生了什么事,他是他个人的经历,我觉得很好。后来就改了,这个《布达拉宫》改了22稿,第23稿的时候,我就把这个老头当作主线,写了6页的纸,原来都是20多页,马上就通过了。应该说《布达拉宫》能成功跟这个老人有很大的关系。

     主持人 : 听你讲述了一个自己的创作过程,从最初的一个故事片的情节,最后归结到一个藏族老人的身上,拍成这部片子,有多长时间?

     陈真 : 现在总长是94分钟,现在看的时候还有好多观众对我提出疑义,最早出来是120分钟,我等于是掐掉了30分钟,为了进院线发行。因为我是做电视,没有做过电影,他们说电影有一个散场音乐,为了这个我就加了4分钟的散场音乐。我们为这个又重新做了一段曲,又重新录了音,其他的都没有改,只是把人名滚动的时候慢了一点。

     主持人 : 一共拍了多少小时的素材?

     陈真 : 我总共拍了8万多磁,是16毫米拍的,最后扩充成了35毫米,总共用了8万多磁,如果按照纯小时算,应该是超过50、60个小时了。

     主持人 : 最后剪成两个小时,在您理想的时长里面,是不是两个小时最合适?

     陈真 : 两个小时也不够,太短了。

     为什么要多拍呢?我们还想做一个6集的系列片,现在基本上做完了,剪了一个5集的。明年是西藏成立自治州40周年,明年可以播这个系列片,这个可以长一点,这个只能意思到了就行了。

     主持人 : 我刚才还想说这个太可惜了,还好剪成电视系列片了。

     陈真 : 当时拍的时候是一个鲜为人知的事实似的,我跟西藏的领导都说好了,他们也觉得这个是必须对我们开放,基本上你可以随便拍,你知道一个文物单位也很难做到,我们现在做故宫,我觉得故宫就很难达到这样的方便。确实从文物保护的角度来说是应该的,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做片子就很受限制,当时他们的领导说这可能是布达拉宫最后一次这样开放,所以我们也拍得多了一些。

     主持人 : 一般网友提出来看到《布达拉宫》这个名称,你可以想象得到,一般人看到这个名字就会觉得神秘,本身西藏是很神秘的,布达拉宫是大家最感兴趣的一个建筑,也是最有名的。

     网友:你在里面看到了什么震撼你的东西,能够跟我们分享的比较有意思的东西?

     陈真 : 谁都觉得布达拉宫很神秘,当然不能说它是最神秘的。我们分析一下什么东西是神秘的呢?神秘的原因是我们不了解,西藏这个文化,虽然从文化的源流分配上汉、藏文化是一起的,藏文化和汉文化有相同的地方,但是也有不一样的,由于它地理位置的偏远,我们对它不是很了解,它显得很神秘,布达拉宫是政教合一的,现在很多人不能理解,在中古时代可以这样说,宗教比较厉害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政教合一的,就像梵蒂冈这个国家,它就是政教合一的。

     当时西藏在1949年以前,它就是政教合一的,他的领导不仅是政治的领导,也是宗教的领导。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制度,就是转世,当一个政教的领导去世了之后,他就需要转世,我们现在的班禅就是这样产生的,他是一世一世延续下去的。现在是十一世班禅。布达拉宫也是这样,它的领袖要转世,仅仅是宗教要转世是可以理解的,作为领导要转世,他不仅是宗教,也是一个地区的领袖,这样就很神秘,它到底是怎么回事?

     还有在西藏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都和布达拉宫有关,应该说有关是和我们内地的关系,汉藏两个民族的交流是同布达拉宫很有关系的。当然一个人,比如说我跟你交往,人与人交往是不被记载下来的,能够记载下来的就是政治的交往。布达拉宫正好是政治的中心,这些东西大家都听到过。

     西藏还有很多很好的东西大家没有听说过,有的是听说过没见过,有的是见过了又不理解,这样它就非常神秘了。

     我觉得布达拉宫你真的解剖它之后,令我震惊的首先是建筑,在西藏走路也要喘,况且它都是用石头建的,那时候没有混凝浇灌的,它现在是建在山上的,现在看到是十三层,下面七到八层是山体,上面才是主体。这些很多人就不理解了,而且没见过,它比较神秘,还有它里面所供奉的殿堂,现在还没有数清楚它有多少殿,有记载是999座,上千了。到故宫可以说清楚它有什么殿,你数不清楚它到底有多少殿堂,因为它要举办佛事。还有跟文化有关的,现在这些仪式又不举行的,它本身带有文化的符号形式,这些东西大家本身都不了解,它就变得比较神秘了。

     当然对布达拉宫神秘的探掘,我挖掘得不多,我也不理解,我只是把它展示一下,我只是通过一个老喇嘛让大家看到一种生活的形式,至于它带来的神秘在这个片子里面展现不多,也算是一个遗憾吧。

     主持人 : 通过陈导的讲解,网友们也清楚了,这个片子不像是金字塔探密那样的,完全是未知的,它主要是以文化内容为主的这样一部片子,你刚才也提到拍到原来没有开放过的地方,这方面的内容,因为我没有看过片子,是不是一个探险者,或者说第一次涉足到那里去的镜头,一路走进去,看那个地方是怎么样的?

     陈真 : 《布达拉宫》不能说探险,如果从旅游角度上讲很多人打的分比较高,很多人去西藏旅游,肯定要看布达拉宫,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很多是不开放的,在片子里面,没去过就是了解一个西藏的历史,去过布达拉宫也不过瘾,有些是他去了之后没有看到的,他没有看到全部开放,这也是为什么你需要看这部电影很重要的理由。有很多东西你是亲身去了,但是你没有经历,可以说是一次重新经历。

     但是我另外说一句,理解不一样,比如说金字塔开门等等,人们更关心的是这些行为的本身,《布达拉宫》这个片子,更多是你通过《布达拉宫》的体验能够产生一种对生活新的理解,很多人看完片子,事实上对西藏历史文化的了解应该说加深了,包括在感情上,但是你能在我们这个片子里面看完之后,重新面对你现在的生活,你对人生的感悟,它主要精力花在这个上面了。

     也有观众不满意,他们觉得有很多东西也不这么震撼,他们去过西藏,觉得拍得不好,我不能说我拍得不好,但是因为我们角度不一样,既然不能到了跟我们不太一样的生活方式,他的生活理解是怎么样,他认为什么样的人生是知足的,这应该是生活在现代文明比较充斥的时代里需要思考的,这部片子主要是提供这个思考,在展示《布达拉宫》上面做的还是欠缺一点。也许是不对的,但是我现在不好说,靠90分钟的片子全部把布达拉宫展示完整是不可能的。很多人去西藏并不是被建筑所打动的,还是心灵受到了震撼。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中国式离婚 美女 刀郎




《布达拉宫》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